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www.wforum.com | 2021-05-19 18:1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20直升机,首次公开亮相是在2019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由6架中国陆军航空兵新型直-20战术通用运输直升机组成的空中飞行编队,飞越了天安门广场上空,意味着中国海军和国内军迷盼望已久的10吨级直-20舰载版直升机上舰已经是大概率和板上钉钉了。

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的设计思路,机体吨位适中,有类似“黑鹰”直升机的低尾梁设计,后三点是起落架,拥有更好的抗风性和抗倾覆性的直-20,非常适合上055型万吨大驱和052DL型等中国海军新锐的大型防空驱逐舰。

仅从机体外观来判断,直-20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脱胎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耗费巨资从国外引进24架10吨级UH-60A民用版本S-70C通用直升机,是当时国内唯一能飞上高原缺氧地带的直升机,在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黑鹰”直升机高可靠性、简便的可维护性,以及非常灵活的部署能力,特别是机载设备无故障工作时间长达500小时以上,远超当时使用技术源自苏联的米-8直升机,包括年出动率和在航率都比苏制直升机要强许多。

直-20的出现,印证了中国航空科技人员通过数十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逆向测绘并吃透了“黑鹰”直升机的技术,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和完善提高,采用了前卫的电传操纵系统。

在目前全球仍然有98% 以上的直升机采用传统的机械液压操纵系统的背景下,采用电传操纵的直-20的横空出世,成了直升机跨代的重要标志,直-20称得上是先进的第四代直升机。

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现在,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使用的反潜直升机,是4吨级的直-9C和12吨级卡-28。直-9C,是在引进AS-365“海豚民用直升机基础上改造而来,存在机体小、载重能力低、续航力低、反潜效能低,难以担负高强度反潜作战的弊端。

卡-28,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的,明显已经不合时宜,且存在故障率高,这一令海军非常头痛的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在海军内部戏称卡-28为“老卡”,又老又卡(故障高),不受海军的欢迎,反潜重任更多地是由国产4吨级的直-9C在承担。

直-20,机体尺寸略大于“黑鹰”直升机,意味着载油量,10吨级的起飞重量,较好地兼顾了燃油和载荷、作战半径之间的矛盾,总体作战性能较好。

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此外,机舱空间较大,采用先进的“全玻璃化”座舱,5个大尺寸多功能液晶显示器,将为飞行员提供导航、数字地图、飞行参数、雷达图像等各类信息。

由数据总线相连的电子设备,实现了数据的集中处理、集中显示、集中管理等功能,提升了飞行员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以及自动化程度,综合性能远高于直-9C和卡-28直升机。

目前,4吨级的直-9C和12吨级的卡-28,是中国海军053H3型、054/054A型护卫舰以及051B、051C、052/052B/052C/052D型驱逐舰航空反潜的主力直升机。

从052D型驱逐舰改进型加长了4米舰艉飞行甲板的052DL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飞行平台也增加了5米,两者仅搭载直-9C和卡-28,就没有必要对舰艉飞行甲板延长4-5米,除了常见的“鱼叉”助降装置以外,在尾部出现了1个方形开口,类似于西方战舰上大量使用的“捕熊井”的全新助降装置。

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舰上的直升机对起降平台的要求更高,机体尺寸要比直-9C和卡-29要长些,意味着052DL型和055型防空驱逐舰将装备新锐的10吨级直-20反潜直升机。

上海江南造船厂在水中舾装一艘055型万吨大驱,舰艉直升机起降平台上停放了一架直-20直升机模型,这张照片被上传到互联网上时,就引发了国内军迷的热烈讨论,也成了迄今为止中国海军直-20反潜直升机存在的间接证明。

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出现直-20战术通用运输直升机以后,事隔一年,军网上就披露了南部战区直-20反潜直升机参与演习的图片,成了中国海军直-20反潜直升机已经成军的最直接的证据,直-20在未来成为中国海军新锐的052DL型、055型防空驱逐舰遂行航空反潜任务的直升机标配,就没有了任何的悬念。

直-20,反潜型成军以后,中国海军新锐的大型防空驱逐舰的反潜打击范围,将由现阶段直-9C和卡-28的50-100公里左右,扩展至150-200公里左右,单机作战效率将比现役的直-9C和卡-28提高300%以上,航空搜潜和攻潜能力将如虎添翼,补齐了中国海军航空反潜力量薄弱的短板。

10吨级的直-20的服役,中国海军由航母、两栖攻击机、万吨大驱、大型防空驱逐舰为核心的远洋综合作战编队,对付水下威胁的能力将得以极大提升。

(3)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
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
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
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
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中国陆军新组建两支王牌部队曝光 可一小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