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www.wforum.com | 2021-04-20 19:30: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图片说明:履带式装甲侦察车

  东方网·演兵场4月19日报道:日前,陆军第71集团军微信公众号“亮剑东南”发文透露,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侦察分队连日来在皖东某陌生地域,通过构设实战化战场环境组织多形态战场侦察训练考核。演兵场注意到,该部队装备了一款新型的履带式装甲侦察车,安装了一个可以升降的电子侦察桅杆。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资料图:“王杰部队”的96A主战坦克

  公开报道显示,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隶属于东部战区,是一支以履带战车为核心装备的重型合成旅,也是未来是陆上作战中决战决胜的关键力量。历史上,该部队是全军组建最早组建的坦克部队之一,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斗,随后两批赴朝参战,战功彪炳。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资料图:王杰部队“战地”集体婚礼

  “你身着迷彩保家卫国,我一袭白裙相伴左右!”去年10月份,该部队在驻训场开展了一场“战地”集体婚礼,从侧面一展部队雄姿。仪式现场,该部队装备的96式主战坦克、04式步战车和89式装甲运输车等履带战车齐亮相,从征战四方的铁血战车变成了承载小家的爱情婚车。

  从此次“亮剑东南”披露的视频画面来看,该新型侦察车塔顶上面安装一根有了光学侦察镜、多频谱雷达等设备的电子桅杆,可以对目标地域进行跨昼夜目标搜索、敌我识别。在非侦察状态时,这个侦察桅杆可以收缩在车体内部,完全不影响车辆的通过性;侦察状态下,电子伸到顶端后可以获得更好的侦察视野,同时保证了车辆进行侦察工作时的隐蔽性。

  然而,由于侦察车电子桅杆架设的高度有限,无论是雷达亦或者光学侦察都会受到地球曲面的影响,探测的实际距离是受限的。为了补充这个不足,“王杰部队”侦察分队还是使用了一款无人机作为侦察的补充。

  按照解放军以往装备的类似装备来看,这款新型侦察车应该具有多频侦察、立体侦察、察打一体,引导打击情报处理、情报传输以及定位等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了机动性能强悍的履带式底盘,这款侦察车成了我军重型合成旅的最佳“侦察尖兵”,它能通过和到达的区域,部队中其他主战装备也能够达到。

  此外,这款新型履带侦察车还配置了一门30毫米机关炮炮塔,基本达到了03式空降步战车、05式两栖步战车的火力标准。从外形看,该炮系引进自俄罗斯的2A72型30毫米机关炮的国产型号,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轻量化,全炮仅有349个零件,仅重84公斤,体型紧凑,为侦察车留下了更多的设备安装空间。

  同时,该炮的火力也比较猛烈,可选的弹种比较丰富,除了高爆燃烧弹、高爆曳光弹、曳光穿甲弹等弹种,在配备了国产新型钨合金稳定脱壳穿甲弹与新型杀爆燃烧弹后,同等条件下的穿甲性能与杀伤爆破性能均比原版产品强了不少。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也就是说,新型履带侦察车具备不错的打击能力火力,除了具备不俗的自卫能力外,还能融入伴随部队的火力打击体系。从该侦察车的诸多细节来看,该车基于89改装甲车底盘发展而来。

  需要指出的是,89改和上文提及89式装甲车并不是同一款的产品。89式装甲输送车是我国在63式输送车大幅改进的第二代装甲输送车,这款上世纪的装甲车自面世之后尺寸改进,先后升级了发动机传动箱、变速箱换挡装置、车内油箱结构等,并且发展出多种变型车。时至今日,89式车族仍然是解放军主力的履带式装甲运兵车。

  反观89改属于一种改进型的二代半底盘。两者外观的改变十分大,89改两侧车体装甲呈现垂直,采用了加厚型高强度装甲钢板,车体呈现出尖楔形,车灯“藏”在车头下侧装甲的凹槽内,符合当下主流的装甲车设计语言。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从外形到行走结构上,89改和04A步战车底盘十分类似,基本都是楔形车头和竖直车侧的结构,并同时采用了六对负重轮。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侧裙板加强筋的花纹,89改使用了波浪纹的加强筋,而04A底盘的侧裙板上的加强筋是短斜线。此外,89改的车头有明显的两段式结构,04A的车头下方成平面。

  在89改底盘的基础上,先后研制出了各种履带底盘的指挥车、救护车、抢修车、补给车、侦察车、自行迫榴炮等等。有意思的是,可能是出于成本方面考量,更先进的04A式步战车却很少有衍生型号,除了同型的抢修车版本之外,也只有红箭-10使用了其车辆底盘。

  演兵场之前就曾讲过,基于作战车辆平台研发同型侦察战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首选:法国美国的M3“布莱德利”骑兵战车(装甲侦察车)、俄罗斯PRP-4A“阿格斯”装甲侦察车和德国“山猫”装甲侦察车等等。

  与主战装备同平台的好处多多:首先是彼此机动性能接近,可以更好地融入整个车队的作战体系中去,更高的零件通用性也减轻了后勤方面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款先进的察打一体侦查装备,新型侦察车中可以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是打赢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的节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