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东部战区新批次05A突击车实战考核 新型穿甲弹首曝光
www.wforum.com | 2021-04-19 17:4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部战区新批次05A突击车实战考核 新型穿甲弹首曝光

  图片说明:05式两栖突击车 央视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4月17日报道:央视《军事报道》透露,第73集团军某两栖合成旅近日组织数百名装甲车新乘员展开多项专业技能考核,着重检验车组成员的操作和协同配合能力。演兵场注意到,05式两栖突击车使用的新型穿甲弹型号也在考核报道中首次曝光——DTC02-105。

东部战区新批次05A突击车实战考核 新型穿甲弹首曝光

  图片说明:05式两栖突击车行进间射击 央视截图

  报道透露,此次考核是新装备列装三个月后,依托山地构设实战环境的首次考核。考核采取单车综合连贯实施的方式进行。实弹射击课目中,车组成员需要在1200米至2000米的距离,对不同距离、不同类型的数个目标进行有效打击;在装备维修考核现场,车组成员迅速辨明车辆受损部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抢修。

  随后,立即登车进行驾驶专业考核,考核设置了车辙桥、土岭、涉水桥等六种限制路和障碍物,要求驾驶员在不得低于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下关窗驾驶。车长还要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完成电台更换参数功率、转换工作方式等任务。炮长则要通过观察镜搜捕随机设置的敌情目标,并上报所用弹种和打击方式。

  演兵场之前就提到过,第73集团军前身是1947年组建的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在济南战役、淮海战役中所向披靡,随后横渡长江,参加解放厦门的战斗。2017年军改之后转型重塑之后,迅速合编合心合力、联战联演联训,全域作战能力不断增强,成为镇守东南沿海的利刃铁拳。作为一支驻扎沿海地区的集团军,两栖装甲部队更是部队建设的核心力量之一。

东部战区新批次05A突击车实战考核 新型穿甲弹首曝光

  资料图:05式两栖突击车

  此次考核的新装备是有着“两栖坦克”之称的05式两栖突击车。作为05式两栖车族的拳头装备,该战车是目前全球独一无二的两栖全能火力支援车,装备坦克同款的105毫米线膛炮,可在支援陆战队士兵抢滩登陆时,有效压制敌滩头岸防火力,并遂行反坦克、反工事等攻坚任务。

  05式两栖装甲车族的最大特点就是其超高航速,从数据上来比较,世界各国两栖装甲车水中航速一般10千米/小时左右,极少超过15千米/小时,而05式两栖装甲车族的时速高达25千米/小时。这大大缩短了战车在抢滩登陆过程中暴露在敌方火力中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了05式两栖装甲车族的战场生存率。

  05式两栖装甲车族自国庆60周年阅兵首次正式亮相起,就成为了我国阅兵式上的常客。如今,05式两栖车族除了上文提及的突击车,还发展出步战车、抢修车、指挥车、救护车、工程车等多个子型号,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总体作战性能最先进、型号和装备数量最多的现役履带式两栖战车。

东部战区新批次05A突击车实战考核 新型穿甲弹首曝光

  05式两栖步战车族一直在升级拓展,不断拓展出新车型。比如年初73集团军某个授装仪式现场,就出现了一款基于05式两栖车族底盘的122毫米榴弹炮,进一步丰富了车族。再比如去年关于第74集团军某两栖重装合成部队的报道中,也首次披露了一款05车族的新型两栖侦察战车,可以从海上发射无人机,侦察回传前方纵深重要目标信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05式两栖突击车使用的新型穿甲弹型号也在演习报道中罕见曝光,DTC02-105作为自用第三期105毫米穿甲弹,该弹虽曾和该战车多次同框出境,但是具体型号是第一次公开亮相。这套“105炮+三期弹”的黄金搭档,保障05式突击车能够应付未来作战地区可能装备的第三代坦克。

  别看05式两栖突击车装备主炮的口径略逊我军99、96式坦克装备的125毫米滑膛炮,但这款脱胎于英国L7型坦克炮的105毫米线膛炮兼具轻小体积和改进潜力,至今仍是各型新锐快反装甲装备的首选,除了在我国官方使用之外,例如美国M1128 斯特瑞克机动火炮、日本 16式突击战车等等都应用了L7型火炮的改进型号。

  这款经典的线膛炮在中国也枝繁叶茂,从经典的59D、80式、88式坦克开始,再到如今的05式两栖突击车、11式轮式突击车和15式轻型坦克,甚至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发展状况,具备发射各型炮弹和炮射导弹的能力,大大提升了其作战能力的边界。

  此次罕见出现的DTC02-105穿甲弹威力,参考我国用于出口BTA-2型105毫米穿甲弹的550mm/2000m的穿甲性能,在使用我军DTC02-105时,05式两栖突击车在2公里处的穿甲能力应该能达到600毫米均质钢板,完全无惧主流的第三代坦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