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东部战区直9D携鹰击9导弹演习 可成台军沱江舰克星
www.wforum.com | 2021-04-16 18:11: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4月15日:据解放军东部战区官方微信号“东部战区”报道,东海某海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在开展反舰导弹实射训练,两架直-9D携鹰击-9反舰导弹出击,展现出很好的部队协同作战、连续攻击的实战能力。

东部战区直9D携鹰击9导弹演习 可成台军沱江舰克星

  图片说明:直-9D发射鹰击-9反舰导弹

  报道称,直-9D机组抵达目标海域后,对目标进行协调搜索,领航员将接收到的信息传递给战术指挥长,顺利锁定目标方位信息。建立攻击航线后,飞行员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精准命中数公里外的目标。完成导弹发射后,直升机迅速拉升高度退出射击航线。

东部战区直9D携鹰击9导弹演习 可成台军沱江舰克星

  图片说明:直-9D携鹰击-9反舰导弹出击

  顺利完成首轮导弹实射后,编队飞临靶船上空对打击效果进行毁伤评估,随后,僚机建立航线展开补充攻击。此时,靶船开始高速机动,飞行员无法通过目视判断靶船方位,僚机率先锁定目标信息。与长机协同后,编队拉开高度差,僚机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演兵场注意到,“直-9D舰载直升机+鹰击-9反舰导弹”这套组合,展现了极强的反小型舰船的能力。在直-20、直-10这类直升机没有成熟之前,仅仅4吨的直-9什么活都要干,先后发展出了舰载型、武装型和警用版等一系列机型,变成了解放军的“全能机型”。

东部战区直9D携鹰击9导弹演习 可成台军沱江舰克星

  资料图:直-9C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国从法国引进生产SA365N“海豚”直升机,并命名为直-9直升机。随后我国不断提升该机的国产化率水平,由伟建机器厂(现哈飞公司)和湘江机器厂(现南方公司)分别负责整机和与之配套的“阿赫耶”发动机制造技术。

东部战区直9D携鹰击9导弹演习 可成台军沱江舰克星

  资料图:AS565

  就这样,从早期进口零件后组装的直-9A,到后来国产化水平逐渐提高的直-9B,在之后,我国在“黑豹”AS565(“海豚”的武装直升机型号上)的基础上结合国产化直-9的相关技术,研制了海军使用的反潜版直-9C直升机。2008年,拥有中继制导和携带反舰导弹对海攻击能力的直-9D正式亮相。

  在现代海战场,舰载直升机除担负反潜作战任务外,还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执行反舰作战任务,特别是对付敌人的小型水面舰艇。可别小看了直升机反舰的作用,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中,不仅是法制“飞鱼”反舰导弹大放光彩,英国1981年年末刚列装国产“海鸥”反舰导弹也表现抢眼。

东部战区直9D携鹰击9导弹演习 可成台军沱江舰克星

  资料图:山猫直升机短机翼下挂载的两枚SEA SKUA(海鸥)空射反舰导弹

  当时,“海鸥”反舰导弹紧急装备英国皇家海军特混舰队,以驱逐舰为母舰,挂载“海鸥”的“山猫”直升机共发射了8枚该型导弹,全部集中目标,最终在海战中斩获了击沉2艘、重创1艘敌舰,取得了舰载直升机用反舰导弹攻击舰艇的首次战例。

  在1991年的海湾战中,英国皇家海军的的“山猫”直升机发射了26枚“海鸥”,先后击毁了12艘伊拉克军舰。

  我国也高度重视机载轻型反舰导弹的发展,如洪都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很早就推出了C-701型轻型反舰导弹,这款通用导弹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战绩;随后,又推出了TL-10轻型机载导弹,可用于直升机和无人机;还有的是人民海军自用的鹰击-9型反舰导弹。

  总体来看,“小个子”的鹰击-9存在威力小、速度慢和射程近等不足,对付防空体系完备的中大型舰艇力有不逮,但凭借较低的巡航高度和不错的突防能力,依旧能对小型舰只形成一定的威慑力。

  按照外贸型号YJ-9E的公开数据来看,其弹重105公斤,最大射程在15-25KM之间。杀鸡焉用牛刀,如果仅仅是对付导弹艇等目标,鹰击-9完全可以在其敌人防空火力外进行发射,充分保证了载机的安全。

  例如我国台湾地区就装备了一定数量的的“沱江级”级隐身导弹巡逻艇、“锦江”级导弹巡逻艇和“光华6号”导弹快艇。以“沱江级”导弹艇为例,其防空火力主要由舰尾的一具MK15型“密集阵”6管20毫米近程防御系统构成,其射程仅有3KM,无法对十几公里外发射导弹的敌直升机形成威胁。

  需要指出的是,“密集阵”具备较高的射击速度和精度,系统配备有独立的搜索与跟踪雷达,可以在全自动状态下对掠海反舰导弹进行探测、跟踪和射击,对于亚音速反舰导弹具备较好的拦截能力。因此,真要成功打击一艘“沱江级”快艇,离不开一定数量的饱和打击。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恰恰是因为鹰击-9体型紧凑重量轻,一架4吨级的直-9D直升机就能可以携带4枚弹出击。直-9D携鹰击9出击灵活机动且数量不少,真可谓是“导弹艇克星”。

  时至今日,直-9系列直升机依旧在大量生产。去年年底,哈飞一则公开报道中,其总装厂房里一架架直-9直升机一字排开,产量十分喜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