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变循环发动机:只用在SR-71侦察机上,其他战斗机未能装备
www.wforum.com | 2021-04-02 17:35: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变循环发动机,这玩意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的航空科技研发人员率先提出的一个概念,源自美军方要求制造一种战斗机在亚音速时,能做到高推力、低油耗;而在超音速时,除了保持高推力以外,还要尽可能降低阻力的航空发动机。

在此概念下,率先诞下的航空科技结晶,就是普惠公司的J-58-1发动机,被装在美国空军的SR-71“黑鸟”侦察机上,2台变循环的J-58-1发动机输出的强劲动力,赋予了SR-71侦察机26600米的实用升限,以及3马赫超音速巡航速度,是当时世界上飞得最高、飞得最快的侦察机。

变循环发动机:只用在SR-71侦察机上,其他战斗机未能装备

SR-71,在苏联、古巴、朝鲜以及其他华约成员国的上空来去自由,如入无人之境,当时地球上所有的战斗机、高射炮,甚至包括防空导弹,对于SR-71这架空中的“黑鸟”都无可奈何,在雷达屏幕上能看到,但打不到就是打不到。

在3倍音速高速飞行时,SR-71也存在问题,即机体长度由于热胀会被拉长约30厘米,尽管其油箱管道采用了弹性设计,能利用油料的流动来带走高温部位的热量,尽管采用了很多措施,但SR-71的油箱,因为机体热胀冷缩,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泄漏。

因此,所谓的变循环发动机,迄今为止也就只运用在了SR-71侦察机上,其他的先进战斗机,并未用上变循环发动机。

随着中俄在战斗机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持续发力和推进,美国空军为了保证其“技术抵消”战略的有效性,对战斗机又重新拾起了变循环发动机这一路子,企图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再力压俄中一头,保持美国空军战斗机在性能上碾压俄中。

但显然由于技术方面的制约,变循环发动机至少未能成功运用在先进战斗机上,迄今为止也就只运用在了SR-71侦察机上,而“黑鸟”现已正式退役。

变循环发动机,曾经最有可能就是装上F-22隐形战斗机,但是非常遗憾通用电气公司耗费巨资研制的YF-120变循环发动机,在F-22隐形战斗机项目竞争中,最终输给了普惠公司的F119-PW-100涡扇发动机。

尽管YF-120变循环发动机在F-22项目竞争中失败了,但其发动机在低速时,以涡轮风扇发动机方式工作;发动机在高速时,以近似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方式工作,其优异的性能和创新性的变循环方案,使其在航空发动机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