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新疆军区配发新式单兵携行具:可安装智能作战终端
www.wforum.com | 2021-03-24 19:2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疆军区配发新式单兵携行具:可安装智能作战终端

  图片说明:新式单兵携行具配发高原部队

  东方网·演兵场3月22日报道:今日播出的央视《国防军事早报》披露,单兵综合系统战斗携行具配发到正在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这套携行具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上亮相。

新疆军区配发新式单兵携行具:可安装智能作战终端

  图片说明:新式单兵携行具部分组件

  所谓单兵携行具指的就是单兵用于携带武器装备、生活用品的装具,俗称“小背囊”。先进的单兵携行具,不仅能够有效减少战士的体力消耗,还能较大地提升其作战效能,所以受到各国军队的重视。具体到这款新型单兵携行具上,它主要由战术背心、突击背包、生活背囊等组成。

新疆军区配发新式单兵携行具:可安装智能作战终端

  图片说明:新式单兵携行具

  其中,战术背心设有标准接口,能与功能互包配合使用,而且预留了接口,必要时可以加装护喉、护肩、护腹等防护模块,能够最大限度防止破片和子弹对身体造成伤害;生活背囊在腰部和臀部也加装了护垫,背起来更加的舒适,空间设计也更合理,储存量更大,能够更好的满足部队作战需要。

  对此,列装这款携行具合成团官兵也是好评如潮:

  “这套新式战斗携行具携行稳固,取放快捷,灵活性更强,穿上非常舒适,丝毫不影响我们展开各类战术动作,更能满足我们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

  “新式单兵携行具较以往相比,各模块位置的调整,在攀登、匍匐等单兵战术动作训练过程中,大大避免了对胯部、肩部的损伤。”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同时期亮相的星空迷彩服,新型单兵携行具在列装速度上更快。我们经常会看到解放军部队没有换上新迷彩,但是先换装了新携行具的画面。演兵场猜测,这可能和新行携具对战斗力生成影响力更大有关。

  那么,这款新携具到底“强”在哪里?首先在功能性上,新式携行具较老式装备的挂载能力更强:首先弹袋的数量较老款更多;其次弹袋上还增加悬挂装置;左胸部位还增设了一台发话机。此外,这款携行具还具备快脱功能,只需要抽拉一根绳索就能脱掉,减少了未来战场上的救护难度。

  更重要的,新型的携行具还能够在胸口安装一台单兵作战智能终端,大大提升了战士们的联合作战能力。从以往公开的相关报道来看,以这个类似智能手机的个人终端为核心,单兵信息系统不但可以展示单兵的位置、状态等基础数据,还可以将指挥部的作战指令下达到每一位战士终端上,实现了对班一级精细化指挥。

  此外,上级指挥机构还可以通过位于个人终端上的摄像头,实时同步战士所看到的画面,做到了对敌我信息的全掌握。除了设备上自带摄像头,这个智能平台还可以连接步枪的多功能垂直握把,实现拍摄、记录等拓展性功能。

新疆军区配发新式单兵携行具:可安装智能作战终端

  这种先进的单兵装具并非一处而就,我军的相关装备发展经历了一条漫长而又曲折的发展之路。最初,我军单兵携行具的作用是解决弹药、水壶、防毒面具、工兵锹和雨衣等一些作战必需品的方便携带问题,从单件披挂到胸挂,再到以91式、95式背心为代表的组合携行具,再到如今的单兵综合系统战斗携行具,经历了几十年发展和换装时间。

  我军初创时期物资匮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解放军单兵携行具一直没有标准化、制式化,与军队的现代化发展不相适应。毫不夸张地说,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解放军单兵携行具的水平甚至还不如二战时西方国家军队装备的。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了国产单兵携行具的研发论证,经过了多次艰难攻关,终于在1991年研制出了我国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组合单兵携行具——国产91式单兵携行具。全套携行具由作战背心、作训包和背囊3部分组成,全部采用了国产涤纶小帆布制作,兼顾了轻便和耐薄,还具备了一定的防水性能。

  到了1997年,国产95式5.8毫米枪族开始列装解放军,为了适应新装备的需求,95式单兵携行具开始取代91式。95式单兵携行具的一大特点是按照任务性质区分模块,包括:95式步枪手携行具、88式狙击步枪手携行具和机枪手携行具等等。

  不仅如此,95式单兵携行具在细节上也有显著提升,以其中的95式单兵生活携行具为例,在完整继承了91式的基本功能的同时,其正面可调节背囊的松紧度;扣环更加牢固;战士背负时躺下休息也不会硌到腰。

  进入新世纪之后,我国又以95式单兵携行具为发轫,先后研制列装01式单兵携行具、02式伞兵携行具等战斗装具,投入部队实验、使用。在2010年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中,我军06式单兵携行具横空出世。

  06式携行具彻底摆脱了91式、95式左右各挂着挎包和水壶的形象。不仅如此,该携行具是我军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模块化组合携行具,采用了统一标准的模块接口,用尼龙插条来安装和固定不同的携行模块,满足各型作战人员对装备携行的需求,从而达到“一物多用”的效果。

  近些年来,除了解放军自己装备的携行具,不少国产单兵战斗装具已经走向世界,不仅第三世界国家的军队和警察大量购买,就连著名的英国特种部队SAS也采购中国产的战术背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