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9A坦克"激光武器"首次实战 5分钟闪击3处移动目标
www.wforum.com | 2021-03-22 18:30: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3月21日报道:在最新一期央视《国防故事》中,讲述了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级军士长、“铁甲精兵”丁辉的故事,在节目中更是披露了我国最新型主战坦克99A坦克的首次实战战绩,利用激光压制,发射炮射导弹,5分钟内快速闪击3个强火力隐蔽性移动目标。

99A坦克"激光武器"首次实战 5分钟闪击3处移动目标

  图片说明:99A坦克装备的激光武器

  故事讲述的这一幕发生在2014年“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在坦克突击环节,突然出现了3个强火力隐蔽性移动目标。情况超出了预案,能否以最短的时间将其消灭,成为我方取胜的关键。我方指挥车长当即决定,快速冲击,在行进中先敌开火,打击目标。“左前方敌坦克,激光压制,炮射导弹,歼灭!”最终,我方战士驾驶99A主战坦克,5分钟之内闪击3处移动目标,以“零战损”的成绩打赢了这场演习。指挥打赢这场突击战的车长,正是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一级军士长、“铁甲精兵”丁辉。

  从军28载,丁辉4次经历陆战装备升级换代,熟练操作16型履带装备及信息系统,是陆军坦克专业“五特精兵”。另外,他拥有8万多公里的东西行驶里程,11次比武夺冠,15次执行重大任务,带出500余名技术骨干。他还5次参加阅兵,4次驾驶装备方队“第一车”,向世界展示我军“陆战之王”的铁甲雄风。

99A坦克"激光武器"首次实战 5分钟闪击3处移动目标

  图片说明:丁辉和身后的99A主战坦克

  在惊叹丁辉这位“铁甲精兵”传奇光辉军旅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99A主战坦克的强大战斗力。作为我国目前最先进、完全信息化的主战坦克,99A主战坦克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有效融合,代表着中国坦克制造的最高水平。

  99A主战坦克的首次公开亮相,正是在上述2014年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军事演习。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99A主战坦克首次作为第一方队登上阅兵场。此后,便一直是共和国阅兵场上坦克方队的“领头羊”。

  在火力方面,99A坦克配备了目前世界坦克当中口径最大的125毫米滑膛炮。这种炮不仅能够使用穿甲弹、破甲弹攻击坦克装甲车辆,还能利用榴弹破坏固定目标,或者杀伤有生力量,还可以用炮射导弹攻击低空武装直升机。例如,就拿常规的穿甲弹来说,它可以在2000米距离内有效击穿680毫米厚的匀质装甲,其初速可达1700到1800米每秒。也就是说,从按下射击开关,到1800米外目标被有效摧毁,耗时不到一秒钟。这种可通用多型弹药的火炮,也成为了提升99A坦克火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用军事专家杜文龙的话来讲,“发射常规炮弹,3000米范围内,它叫炮管;如果发射射程更远的炮射导弹,它叫导弹发射管,真正做到了‘一炮两用、一炮两型’”。对于99A坦克的强大战斗力,杜文龙还表示,如果在远距离与西方主战坦克进行作战,对方根本就没有开火的机会;如果是遭遇战,就是“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毁伤”,99A坦克已经完全具备这种能力。

99A坦克"激光武器"首次实战 5分钟闪击3处移动目标

  除此之外,作为先进的信息化坦克,99A坦克的火力系统最大的亮点便是火控系统。它装配有世界先进的火控系统和自动跟踪系统,无论是停止射击还是行进间射击,炮手只需在火控系统发出射击信号,按动击发按钮,火控计算机就会自动解算诸元、自动瞄准,并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整个过程高度自动化。如此先进的火控系统再配合强大的机动性能,以及可以高低俯仰、360度旋转的大口径、多功能火炮,使其在战场上所向披靡。

  在动力方面,99A主战坦克配备1500马力发动机、CH-1000型液力机械综合自动传动装置,公路速度可以达到75千米每小时,越野速度60千米每小时。

  在防护力方面,99A坦克的车体装甲除了坦克本身的机体装甲,还有中间的一层先进的新型复合装甲,以及表面的披挂型反应装甲。多层装甲组合,使得99A坦克防穿甲和防破甲能力都达到了1000毫米以上,可以全方位抵挡敌方坦克、反坦克导弹,以及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攻击。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外挂式、方块状的反应装甲可以方便地进行更换,必要时还可以加装更多的这种装甲。这种装甲并非匀质装甲,而是里面填充了惰性炸药,当坦克在受到反坦克武器攻击时,这种炸药先爆炸形成反作用力,对来袭炮弹或者导弹进行干扰破坏,来保护坦克车体的机构。另外,99A坦克还拥有主动激光自卫系统,能够压制敌方反坦克武器的观瞄仪器,并提供来袭武器的预警信息,提醒车内乘员采取反制措施。

  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是99A主战坦克最让人引以为傲的。有了这个个极其聪明的“大脑”,99A坦克能够实现指挥控制、侦察情报、电子对抗、敌我识别、密码保护,以及联合战斗通信,这也是它能在世界主战坦克行列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杀手锏”。

  在遂行作战时,99A坦克凭借车内安装的整车信息化系统、数据链设备和车际信息系统,可以通过车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搜集敌军位置、攻击距离、潜在威胁、地形环境等重要信息,并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各系统与成员之间、同编队中其他坦克的实时信息交互,增强坦克集群的联合作战能力。另外,99A坦克还可以同战场上其他装备进行联动,实时更新战场态势,继而取得战场上的主动权。99A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毛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代信息化坦克,在战场上,它不再是单打独斗了,它是联合作战,跟武装直升机联合作战,跟自行火炮联合作战,跟防空武器系统联合作战,跟步兵战车联合作战。

  除此之外,99A坦克还首次嵌入了新型舱内环境控制系统,使得战车驾驶舱内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从而提升乘员及装备持续作战能力。《解放军报》曾经就该系统做了详细报道,报道指出,在夏天,受热传导、热辐射等因素影响,坦克驾驶舱内温度经常超过50℃,在如此环境下,乘员体力消耗加快,严重时会导致眩晕等不良反应,严重影响乘员持续作战能力。而且,高温环境也会影响坦克舱内的一些精密电子仪器,使其会出现短路、运行迟缓等问题,影响坦克的战斗力。新型舱内环境控制系统在坦克舱内共设置8个出风口,“四面来风”为乘员营造“冬暖夏凉”的舱内环境,使坦克在夏季行进过程中舱内比舱外温度低5℃。它还改变了单一依赖悬挂的减震模式,在座椅下方加装阻尼,实现二次减震;通过空气循环系统持续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并形成舱内“超压”,有效隔绝尾气、烟尘;在动力舱和乘员舱间加装高性能隔音板,有效降低了噪声污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