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盛极一时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现状如何?
www.wforum.com | 2021-03-16 18:2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盛极一时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现状如何?

  最近,不时有乌克兰政府军装甲部队在乌东前线集结的消息传出,似乎一场大战在所难免。由于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盛产优质燃煤,苏联时期,乌克兰东部成为了苏联重要的工业基地。这些重工业企业多集中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乌克兰东部交通枢纽哈尔科夫市。包括哈尔科夫机械制造厂、哈尔科夫拖拉机厂、哈尔科夫机车厂、哈尔科夫机电厂等等。其中的哈尔科夫机车厂,即后来的马舍雷夫工厂更是成为了苏联历史上最著名的坦克制造厂。其设计生产的T-34、T-44、T-54、T-64、T-80坦克,都堪称坦克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

盛极一时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现状如何?

  19世纪末,在俄罗斯皇帝亚历山大三世及其子尼古拉二世的推动下,俄罗斯帝国开始了工业化进程。乌克兰东南部的顿巴斯地区盛产优质燃煤,中部的克里沃罗格盛产铁矿石。这让连接两者的铁路枢纽哈尔科夫成为了乌克兰重工业发展的天然摇篮。1895年,俄罗斯蒸汽机车和机械股份公司成立。同年,该公司宣布成立哈尔科夫蒸汽机车厂(KhPZ)。最初的几年里,这家工厂的生产基本全部集中在民用领域。主要产品有机车、机床、农业机械、内燃机、压缩机等。1904年日俄战争开始,KhPZ也开始奉命生产炮弹、舰用蒸汽锅炉等军用产品。

盛极一时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现状如何?

  俄国革命期间,KhPZ的工人们参加了在哈尔科夫组建的苏维埃政权。这些工人们一面参加苏维埃政权的军事组织,一边加紧为苏维埃政权进行军事生产。在这个过程中,KhPZ的工人们第一次接触了坦克——14辆从白匪军手中缴获的坦克。革命胜利后,KhPZ开始常态化的进行军品生产。他工厂在1927年组织厂内的设计人员成立了一所专门的坦克设计局T2K设计局。

  设计局成立伊始,就开始着手在法国雷诺FT-17的基础上设计一款名为T-12的坦克。后来,这个项目被命名为T-24中型坦克并在1931年开始量产。这是T2K和KhPZ设计生产的第一型坦克。虽然该坦克的性能着实拉胯,但T-X4的名字却一直得到了延续,成为了两家单位设计生产的一系列经典坦克的标志性代号。二战前夕,T2KB和KhPZ分别更名为190局和183厂,两家单位研制生产了BT系列快速坦克和T-34中型坦克。两者均被认为是同时代的经典设计。

  卫国战争时期,苏德在哈尔科夫附近爆发了4次大规模战役。为了保存工业实力,190局和183厂均被疏散到了乌拉尔,与当地的捷尔任斯基坦克厂(后来的乌拉尔机车车辆厂)以及疏散来的伊里奇·马里乌波尔坦克厂、哈尔科夫拖拉机厂等工厂合并成为乌拉尔第183号坦克厂(UTZ-183),并从1941年11月14日开始恢复T-34坦克的生产工作。整个战争期间,UTZ-183厂生产了25266辆T-34系列坦克。

  二战结束后,183厂和190局迁回原址,开始着手在T-34及其改进型T-44坦克的基础上设计新的坦克。这种具备大角度倾斜车体装甲和卵形炮塔的坦克就是T-54/55坦克,是有史以来制造数量最多的坦克,这种坦克在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总共制造了约10万辆,其变体59式坦克则生产了约1万辆。在冷战时期,183厂和190局先后以人名改名为马雷舍夫工厂(ZTM)和哈尔科夫莫洛佐夫设计局(KMDB)。两家单位又联手研制了世界上最早的第三代主战坦克T-64及其改进型T-80。

盛极一时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现状如何?

  苏联解体后,ZTM也和其他的前苏联军工企业一样,陷入了资金危机。但相比于乌克兰的其他军工企业,ZTM的日子倒还算滋润。1996年7月30日,其生产的T-80UD主战坦克成功战胜我国85-III主战坦克获得了巴基斯坦的320辆大单。但第一批15辆坦克于1997年2月20日发货时,同样穷疯了的俄罗斯却表示T-80UD的部分知识产权归俄罗斯所有,俄罗斯有权拒绝将其出售给其军工合作伙伴印度的死敌。为此,俄罗斯扣留了乌克兰为这批T-80UD坦克订购的俄罗斯铸造炮塔和2A46-2主炮。这逼得乌克兰人不得不在T-80UD的生产上“去俄罗斯化”。最终,发往巴基斯坦的T-80UD坦克中的一部分采用了当时刚刚推出原型车的T-84坦克的焊接炮塔。

盛极一时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现状如何?

  T-84坦克本是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方面脱离俄罗斯对T-80UD坦克的国产化升级探索。这型坦克的开发工作开始于1992年。但随着乌克兰国防部对该型坦克的要求不断升级,T-84坦克的开发直到2009年才算完成。开发过程中,这款坦克先后出现了T-84、T-84U、T-84U“堡垒”和BM-“堡垒”/“堡垒”-M几种原型车。2011年9月,T-84坦克的最新改进型T-84堡垒M获得了泰国陆军的订单。在进行了一些定制升级后,这批销往泰国的坦克被重新命名为“堡垒”-T。但由于克里米亚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这批坦克的交付遇到了相当大的阻碍。交付的延宕也迫使泰国陆军从中国采购了VT-4坦克作为“备胎方案”。

  在国际军售市场上,ZTM曾通过在动力系统上“卡脖子”的手段抢走了85-III坦克的订单。后来其生产的“堡垒”-M坦克又与我国的出口型坦克颇有交集。因此有不少国内军迷对ZTM恨得牙根痒痒。因此,网络上一旦出现有关于ZTM的负面新闻,总能被人或有意或无意地炒热。2019年11月6日,演着演着总统就成了真总统的泽连斯基曾经抱怨称,ZTM在2009年到2019年整整10年间仅为乌克兰军队建造了1辆坦克,而在苏联时代这个数字是900辆。后来,国内又有新闻称ZTM厂已经于2019年破产。

  但实际上,类似的消息只见于国内网络,很可能是对该工厂2019年5月29日工人游行的误读。由于ZTM是乌克兰国营企业,厂长要由上级领导部门任命产生。2019年5月恰逢工厂厂长换届时期,工人们的游行实则是为了支持老厂长亚历山大·科兰。2019年,ZTM工厂确实一度处于破产边缘,那一天他们亏损了4.2亿格里夫纳。不过后来工厂的境遇稍有好转,2020年,他们盈利了7400万格里夫纳。今年2月份,又有消息传出ZTM拖欠员工2个月的工资,同时拖欠了供应商的货款。不过在3月份,这些欠款似已结清。这些事实说明,ZTM确实遇到了严重的资金危机,但得益于其乌克兰最大国有军工企业的背景,好歹还能撑得下去。

  这些年来,除了拖欠工资和货款之外,ZTM厂也并没有闲着。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开始,工厂的生产重心就从外贸坦克转移到了为乌克兰军队维修和翻新坦克,甚至开始了7天工作制以扩大产能。苏联解体之后,乌克兰从苏军继承的坦克主要有T-80、T-72、T-64三大系列。其中T-64数量最多,在血统上也算是ZTM和KMDB的“嫡子”,维护和升级都比较方便,因此成为了乌克兰军队的首选。T-72坦克数量虽多,但乌克兰国内并没有相关的维修升级能力,因此几乎全部堆到了仓库里,向国际市场甩卖。而T-80虽然是T-64发展而来,但将近70%的零部件需要在独联体其他国家制造,因此没过几年也落得了与T-72相同的待遇。

  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时,乌克兰陆军大约装备了10辆“堡垒”-M、不足20辆的T-80UD、70多辆T-64BM和约750辆T-64B的早期型号。此时的乌克兰陆军坦克部队编制不小,但大多是T-64B/BV这样的老旧坦克,难以应对现代战场上的威胁。据统计,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已经有约170辆T-64坦克被乌东武装击毁,65辆被缴获。战场的压力迫使乌克兰不得不启用部分库存坦克并对现有坦克进行升级。

  2017年,KMDB推出了T-64BV坦克的最新改进型——T-64BV 2017。这款坦克换装了“利刃”爆炸反应装甲、卫星导航装置和数字化无线电系统,还为3名成员全都配备了热像设备。这种改进模式后来也被库存的T-72A坦克和T-80BV坦克采用,改装后的T-72A坦克被更名为T-72AMT。这三种坦克中,除了T-72AMT是在基辅装甲车辆厂进行改造外。T-64BV和T-80BV的改造都由ZTM承包。除此之外,ZTM还负责将部分库存的T-80UD坦克升级为T-84U坦克标准。

  根据乌克兰方面的说法,截止到现在ZTM已经完成了月160辆T-64BV 2017的升级工作和约100辆T-80BV的升级工作。目前,ZTM的主要产能集中在T-80UD坦克的升级翻新工作上。其预计在2019~2022年的3年间,将130辆T-80UD坦克升级为T-84U坦克。此外,其还在今年2月接下了巴基斯坦T-80UD坦克的翻新工作。这项工作可能会与乌克兰自己的T-80UD坦克翻新同步进行。

  总的来看,虽然连连遭遇财政危机和人士危机,但ZTM的产能还算得上稳定。5年对260多辆坦克进行彻底翻新的生产速度()相比中俄两国的坦克制造企业也并不逊色。比之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日本等新兴坦克大国更是快出了许多。而这样外面看起来乱糟糟,实际生产效率却并不差的状况,或将成为ZTM在国家危难时刻的“新常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