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家喻户晓的“眼镜蛇”机动却为什么没有实战意义?
www.wforum.com | 2021-03-10 19:22: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9年的巴黎航展上前苏联著名试飞员维克多尔·普加乔夫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表演了眼镜蛇机动,让全场观众惊呼。但其实这一极具震撼力的飞行动作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实战意义。这又是为什么呢?

家喻户晓的“眼镜蛇”机动却为什么没有实战意义?

  “眼镜蛇”机动其实是“眼镜蛇”摆动

  实际上“眼镜蛇”机动并非是大仰角机动而是大仰角稳态摆动的过程,因为其不具备过失速机动稳定可控的指向能力,苏-27系列战机只有在身后敌机距离非常接近时(差不多在1000米内)适时使用“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快速减速,可使毫无戒备敌机“冲到”前方。因为“眼镜蛇”是摆动而非机动,所以在控制上存在非线性。正是如此,飞行员在做此动作要断开电传,猛拉操纵杆。

家喻户晓的“眼镜蛇”机动却为什么没有实战意义?

  “眼镜蛇”机动动作分解

  “眼镜蛇”机动的要求非常严苛,实战意义不大

  该动作对飞机飞行状态和环境要求苛刻,飞行员在开始机动前,应检查是否具有如下的进入条件:首先飞机无外挂(只能用航炮攻击),高度为1000~1200米,速度为310~420千米/小时,俯仰角为22°~24°,对发动机的转速和剩余油量也有很严苛的要求。然后要做的就是平衡好飞机,保持定常直线飞行,关闭迎角限制器电门,断开电传操纵系统电门,使飞机的操纵系统处于直接联接模式。

  如果超出了上面的进入条件限制,飞机将不能很好地完成机动,并可能进入复杂不可控飞行状态,超过飞机强度载荷限制和飞行员生理承受能力,影响飞行安全,而且整个操纵过程复杂烦琐,另外机动后速度过低,导致飞机舵面工作效力极低,甚至不工作,因此导致飞机加速或进入下一个动作太慢,在多机空战中,很难想象这些损失能量的动作能派上多大用场。因为多机空战是混乱一团,你的一个动作也许把和你一对一的对手甩掉了,但是其他的敌机马上就可以乘虚而入,你这时没有速度,舵面不起作用,不能做任何事,只能任人宰割,因此,这种刚刚跨过失速门槛的瞬间超大迎角机动(或者称摆动)实战意义不大。

  结语

  不过,随着飞机机动设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带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广泛应用,一些专门为四代机量身打造的超机动动作开始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些超机动动作对飞机的要求更高,同时也具有很大的实战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