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蓝军旅99坦克换数码迷彩 迷惑隐蔽也是"硬实力"
www.wforum.com | 2021-03-03 17:4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蓝军旅99坦克换数码迷彩 迷惑隐蔽也是"硬实力"

  图片说明:蓝军99式坦克换装数码迷彩

  东方网·演兵场2月27日报道:央视国防频道《正午国防军事》报道,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所属装甲分队在科尔沁草原组织了一场包括驾驶、通讯等在内的多种作战要素连贯式考核,有效提升了装甲分队的实战能力。

蓝军旅99坦克换数码迷彩 迷惑隐蔽也是"硬实力"

  图片说明:蓝军04A式步战车换装数码迷彩

  演兵场注意到,该装甲分队99式坦克和04A式步战车涂装升级为了隐蔽能力更强的数码迷彩。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合成旅是一支专业的蓝军队伍,驻扎在洮南基地。

蓝军旅99坦克换数码迷彩 迷惑隐蔽也是"硬实力"

  资料图:2018年《军事报道》中,该旅的99坦克是沙漠涂装

  从以往公开的报道来看,这支蓝军旅装甲分队涂装和编号与美军装甲战斗旅极为相似,使用“HC44-21”“HC41-32”这样的编号以及“美系味”十足的沙漠涂装。熟悉解放军专业蓝军建设的读者势必知道,在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的过程中,解放军涌现出一批实力过硬、敢打敢拼的蓝军部队。

  跨越、火力、联合、机动、红剑、蓝盾……这一个个响亮的演训品牌背后,是解放军自军改以来,把军事训练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据演兵场不完全统计,解放军陆军目前公开了的四个专业蓝军旅,分别驻守在朱日和、洮南、确山、三界这四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是驻扎在朱日和基地的的“朱日和之狼”,在驻扎在洮南的,则是“蓝军劲旅”:他们常年纵横在广袤的科尔沁草原上,在这个面积近700平方公里的训练基地中不断锤炼自身技艺,充当起兄弟部队的“磨刀石”,与此来此的“红军”交手过招。

  洮南这支大名鼎鼎的蓝军旅,在军改之前隶属于第16集团军,如今转隶北部战区第78集团军,继续充当着“磨刀石”的重要角色。毫不夸张地说,上文提及的专业蓝军在解放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至关重要,是解放军战力提升的关键要素。

  虽然曝光力度不如朱日和蓝军,但是我们也能经常看到洮南蓝军见诸报端。2016年《解放军画报》曾在图文报道过这支部队,文中写道:模拟蓝军17载,该旅与全军20多个作战师旅交手80余次,次次挫败对手,赢得官兵赞誉。

  在配发的新闻图片中,当时隶属于16军的这支蓝军部队坦克分队还在使用59式坦克,反观如今装备的99式主战坦克(二期),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解放军蓝军部队装备体系建设。

  洮南蓝军的打起仗来有多强?在今年年初新华社一篇名为《解放军演习纪实:蓝军精锐感慨红方越来越难打》的文章中,我们可管中窥豹:“击毁”3辆步战车、“击毙”10名红方步兵——这是这场红蓝对抗演练中,蓝方部队步战车炮长、上士吴亮青和战友们首次接敌取得的战果;一年前,同样是这个旅担任红方主攻任务。那次战斗,红方有十多台各型战斗车辆因战术不当,被蓝方围歼。

  聊完这支蓝军部队,我们再来谈一谈这次99式坦克和04A式步战车涂装换回数码迷彩的意义。在演兵场看来,采用这种数码涂装之后,可使坦克更难被敌方的侦测手段发现,进而提高其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现代坦克会使用多种方式提升自身的隐蔽能力:一是改进结构布局和使用复合材料降低外观反射特征,例如美军M1A2和我军99式就利用扁平化的车身结构减少正面被探测的有效面积;减少红外辐射和降低噪音;作战时释放烟幕等。

  当然,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给坦克附上迷彩和伪装网,而其中多色的数码迷彩效果是最好的。这是因为微光夜视仪和其他光学侦测设备主要是通过识别坦克和周围环境色差来进行分别,两者之间差别越小,坦克就更难被发现。实验表明,坦克使用三色与四色迷彩后,其被光学器材探测到的概率就从75%降低到33%。

  数码迷彩用即使用计算机图像技术提取自然背景纹理、颜色和层次特征等信息的“像素格”组成,就像电视屏幕和电脑屏幕一样,肉眼所知觉的图案都是以一个个细小的方格组成的。传统的迷彩伪装在对抗近距离的侦察、伪装效果比较好,而数码迷彩则能满足不同距离的伪装效果。

  蓝军99式坦克涂上数码迷彩后,隐蔽性能猛增,从近距离看,数码迷彩更容易产生“视错觉”,产生数字图像中基本像素的不确定感,可模拟树影摇曳效果,以及丛林或沙漠等背景中的树叶、碎石等斑驳特性;从远距离看,不同颜色斑点通过并置、交错,可产生空间混色,能够形成大斑点分割效果,以模拟背景群落物象特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