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将99A坦克背到中印边境的"配送员" 与美军差距仍很大
www.wforum.com | 2021-02-09 17:25: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将99A坦克背到中印边境的"配送员" 与美军差距仍很大

  2月3日,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迎来了为边防一线驻训部队准备的新春年货,这批空运的物资由新疆军区保障部某运输团负责转运至各驻训点。在报道画面中很多人看到,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的高原驻训分队,把他们的主战装备——99A主战坦克和04A步兵战车也开到了海拔5000米左右的雪域高原。

  上月31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还报道了15式坦克列装新疆军区某师的消息,展现了我军在高原方向陆上军事斗争准备的最新动态。无论是从驻地千里机动至边防驻训点的99A,还是从生产厂家交付授装新疆军区的15式,运载坦克进行长途机动的重型运输车那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坦克等履带式装甲车辆,依靠自身动力进行长途行军,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一件既不划算又无必要的事情。

  此次为新疆军区“配送”15式坦克的,正是这类任务中常见的TA4360与4410两款重型运输车。虽然没有见到99A的机动投送情况,但99A与04A从其部队驻地来此驻训,路上也必然少不了同样的运输车辆。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过,我国重型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技术底子较为薄弱,直接的影响就是难以满足我军炮兵部队牵引大口径火炮的需求。对同时期外国产品进行参考或者进行技术引进,就成了较为现实的方式。在世纪之交,比较多见的是汉阳HY473重型半挂运输车(也有说法为82式坦克运输车),这种采用仿西德奔驰NG卡车的轮减驱动桥和道依茨发动机的车型、与东风-21/22导弹发射三用车(HY472/480)等属于同一系列,也常见于本世纪早期配合运输99式等坦克。

  1980年代中期,通过从奥地利引进斯太尔91载重汽车技术,以陕汽SX2190为代表的多种型号载重汽车逐步列装我军,而这些“斯太尔”也曾经被统称为“二代军”。1994年,在SX2190上改进而来的25吨级SX4260半挂式运载车通过鉴定、批准投入生产。其后,陕汽又研制了40吨级的SX4323半挂重型运输车。

  本世纪初,泰安特车相继研制了50吨级的TA4360与60吨级的TA4410两款重型运输车。这两款车型均使用了功率更大的道依茨BF12L513C风冷柴油发动机(525马力,最大扭矩1920牛·米),这两款运输车也早已成为我军重型装备运输车的绝对主力,辅以可动员的地方运输车辆,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重装备公路投送体系。

  2000年代初问世的TA4360/4410重型运输车,在发动机动力输出这一指标上,基本达到了世界主流水平:当时德军SLT-56坦克运输车同样使用道依茨BF12L513C发动机,马力与扭矩指标完全相同;略高于美军当时使用的M1070A0(装配底特律8V92TA柴油机,500马力,最大扭矩1684牛·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仅M1070与SLT-56本身已经采用了自动变速箱,它们的上一代产品也早就实现了自动档驾驶;倒是俄军现在使用的卡玛兹-65225坦克运输车仍在用ZF的16速手动变速箱,同时随着T-14/15、T-90MS等更重的新一代地面主战装备入列,该车360马力与1470牛·米的的性能指标也稍显偏低;不过由于俄罗斯没有大面积的高温/高原环境,这一问题在眼下的影响并不大。

  进入2010年代,美国与德国开始采购和替换新的坦克运输车,各自的性能也有了长足的提升,相比M1070A0,M1070A1换装了700马力的卡特彼勒C18柴油机,最大扭矩接近3500牛·米;而德国新一代的SLT-2坦克运输车使用了全新的莱茵金属MAN HX81牵引拖头,680马力的D2868发动机也有着680马力与3000牛·米的动力表现。俄罗斯近年来在“军队”论坛上,也展示了诸如卡玛兹-78504、乌拉尔-63708等下一代重型运输车的拖头部分,它们都有着明显的性能提升,只是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卡玛兹-65225仍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俄军的主力坦克运输车。

  回过头看,尽管以目前的标准,TA4360/4410两型重型运输车基本能够满足大部分地区的公路装备投送需求;但问世于本世纪初的它们,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所限,各项指标并算不上特别先进,如今面临着国外“同行”们的升级换代,也开始逐渐显得落后。

  而且与许多国家不同的是,我国还有着较多的高海拔山地高原地区,内燃机在高原缺氧环境下,马力与扭矩均会有一定损失,让本就不是充足的动力更加捉襟见肘。在山地高原驾驶条件下,仅配备手动变速器的重型运输车,也会进一步加重驾乘人员的疲劳,一定程度上影响在此类地区的投送效能。

  当下,我军轻中重各档次的第三代军车逐渐铺开装备,相比于二代军车各项指标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型、重型军车开始配用AT/AMT等自动变速箱,同时在商用车方面,一批国产新型大马力、高扭矩重卡发动机也纷纷问世,已经开始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凭借为几款新型弹道导弹打造发射车,泰安特车也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在这些车辆上积攒了更加丰富的经验。同时,去年所曝光的HTF5700HEV油电混动载具,则代表着混动乃至电传动等技术在先进重型车辆上开始运用。作为驱动车辆的动力装置,电动机具备低扭强劲、受缺氧条件影响较小等特点,借助电驱动,理论上可以在相对缺氧环境中保持较好的功率与扭矩,实现良好的行驶性能,让军用载具能全地形使用、全疆域机动。

  尽管在军用车辆上混动、电动等方案仍旧难称最终成熟,即使降低了缺氧影响,电控机构、电机散热与电池热管理也仍然是高原环境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但这仍不失为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总之,以现有的第三代新型军车技术成果,以及以混动为代表新技术下,未来的下一代重型运输装备将以何种方式亮相,十分令人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