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B21轰炸机首飞再次延迟 中国新隐轰能捷足先登吗
www.wforum.com | 2021-02-02 17:1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B21轰炸机首飞再次延迟 中国新隐轰能捷足先登吗

  近日,美国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RCO,B-21等项目的主管机构)主任兰德尔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首次披露了作为美国空军下一代战略轰炸机项目主要机型的B-21型战略轰炸机的研发、首飞进度。根据兰德尔主任的说法,B-21型战略轰炸机的01号、02号两架原型机,目前正在诺斯罗普公司位于加州棕榈谷的工厂实施制造,项目进展总体顺利。

  虽然看起来B-21型战略轰炸机的项目进度岁月静好,但从兰德尔主任的措辞中,还是多多少少能听出来一些“弦外之音”的。

  比如,在B-21型原型机的亮相和试飞进度上,原本准备在2021年年底完成首飞的B-21型01号原型机,就被推迟到了2022年上半年才能完成首飞,相应地,02号原型机的首飞日期也再度延迟。

  虽然考虑到F-35型战斗机因为“新冠肺炎”导致的供应链问题、2020年的交付总量未能达到年初制定的交付目标、不禁让人怀疑“新冠肺炎”同样也是B-21型战略轰炸机项目推迟的“罪魁祸首”,但兰德尔主任起码在明面上否认了这一说法。

  而在兰德尔主任采访报道发表前后,美国空军又有新的声音传出,宣布美国空军将来可能要装备“145到175架B-21型战略轰炸机”,而且装备数量很有可能远远不止这么多、“后续要追加装备”。

  在美国空军宣布“B-21型战略轰炸机的首飞节点延迟”、连带着导致整个项目都有所推迟的情况下,相信大多数中国军迷第一时间想起来的,不是这么一个目前还处于“云山雾罩”状态中的B-21型战略轰炸机,而是同样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却已经在各路公开媒体上作为“噱头”亮过几次相的、作为国产下一代重型远程轰炸机的轰-20型战略轰炸机了。

  毕竟从去年到今年,从官方的公开传媒,到官方半官方的自媒体,已经不止一次地玩“The Next”这种梗了,一切似乎都在昭示着:国产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现在既然B-21型战略轰炸机居然因为“新冠肺炎”推迟了项目进度,那没准儿我军的轰-20型战略轰炸机能来一个“后来居上”、捷足先登完成首飞呢?

  第一,尽管B-21型战略轰炸机的项目也许目前暂时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大体上是没什么问题的,“新冠肺炎”导致的供应链缺陷并未对B-21项目造成颠覆性的影响,换言之就是B-21目前还是处于“项目领先”的状态的;

  第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B-21和轰-20这两种战略轰炸机承担的任务、任务模式与任务构型未必一样,相应地在设计、分系统、武器配置上也未必一样,咱们没有必要把两种“不太一样”的战略轰炸机放在一起强行比较;

  第三,说句大多数人不爱听的话,咱认为,没准儿咱们的轰-20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在“对标B-21”,大家也想来看一看美军的技术能力到了何种水平,然后再来设计咱自己的战略轰炸机。

  先说第一条,从美军B-21型战略轰炸机、包括NGB和LRS-B两个战略轰炸机项目进度来看,美国空军和项目主机厂所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协同配合一直很好,项目管理水平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LRS-B项目在充分吸收了美国21世纪最初10年的NGB(下一代战略轰炸机)项目的“精髓”后,在2013财年正式启动,2015年诺斯罗普格鲁曼正式成为项目主承包商,当时给的时间表是2020年左右拿出原型机、2025年左右开始采购并形成战斗力。

  而到2021年初为止,B-21仍然处于“原型机制造”阶段,“亮出原型机”的节点被推迟到了2021年底,但是该机“开始批产并形成战斗力”的阶段倒没有太大延迟,目前确认的2026年左右也依然符合“21世纪20年代中期”形成战斗力的预期。

  故而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方面得益于诺斯罗普的高效工作,另一方面得益于美国航空工业在大型飞翼布局战略轰炸机、配套的航发与航电、武备系统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B-21型战略轰炸机的项目进度还是可圈可点的。

  而相对来说,咱们自己在飞翼式布局的大型飞机方面,要做的内容就太多了,相比美军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究飞翼式布局的大型飞机、后来又退出来B-2战略轰炸机这种100多吨的“实用型装备”,我军在飞翼式战略轰炸机领域的技术积淀确实有点乏善可陈,目前拿出来的、称得上实用化的飞翼式飞行器也只有攻击-11这种10吨级的无人攻击机。

  单纯从这一点来说,也许咱们自己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轰-20,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进行调整和详细设计,到现在有没有开始建造原型机,我都不敢打包票说正在建造,因此要问我的观点,咱认为,咱们的轰-20型轰炸机,在项目进度上那是要比美军的B-21慢上那么一点的,自然也就不会这么快出来了。

  再说第二条,根据目前美军对B-21型战略轰炸机已经放出来的消息看,该型战略轰炸机的主要性能与预定承担的技战术任务同样是一团模糊,但大概有那么几条任务、有那么几项性能取舍是已经确定的:

  一是放弃了B-2战略轰炸机靠低空突防直接“莽穿”对手防空体系的能力,毕竟在现代化的防空系统、远程地导和第四代截击机的综合火力控制下,B-2隐身性能再怎么强大也很难对对手的战略纵深实施穿透式攻击了;二是有可能“取而代之”高空、隐身突防的能力,毕竟根据诺斯罗普之前提出过的一个代号ATB的方案,要求该型战略轰炸机可以在六万英尺高空突防,且隐身性能“不亚于F-22A”,似乎昭示着B-21在遂行战略打击任务方面,可能将从“低空亚音速突防”改为“高空亚音速突防”,但是在B-21实机没出来之前,咱也不敢说的太死。

  在战术任务方面,B-21型战略轰炸机能够确定的是将部分承担战术任务,也就是用于替代目前已经垂垂老矣的B-1B和B-52H型战略轰炸机,承担起远程防区外攻击和航空制海类任务。

  前者是美军战略轰炸机在冷战后的多次局部战争中一直在遂行、看起来已经“驾轻就熟”的任务,而后者则是美军基于“空海一体战”思想、最近几年在西太平洋海区一直在演练的任务,这也意味着B-21型相比B-1B和B-52H(尤其是B-1B)这两大坑货,要具备更强的机队妥善率和可靠性,相比B-2这种完全没法用于战术任务的贵价货,要具备更强的性价比。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军的想定中,B-21还要承担起一定的战场支援类任务,充分利用它“飞得高”、“能隐身”的优势,担负起诸如BACN(战场通讯节点)、ISR(态势感知)、ELINT(电子情报侦察)等使命,换言之这是可以兼顾战略级电磁支援飞机职能的“多用途轰炸机”。

  而对于咱们的轰-20型战略轰炸机来讲,我之前也说了,目前还不清楚轰-20到底打算走何种技术路线,如果咱们选择的技战术路线和B-21比较类似,也就是主打“经济适用”,穿透式战略攻击能力占3到4成,战术任务占6到7成,同时还能兼顾一下ISR/ELINT(情报侦察、态势感知)任务,战略攻击、战术攻击任务以常用的核航弹与空射战术巡航导弹为主,那么弄出来的机型没准和B-21还有点像。

  而一旦咱们的轰-20在技术路线、预定承担的任务上和B-21完全不同,譬如咱们的侧重点在于战略核攻击能力、要求可携带空射高超音速战略导弹,航空制海性能也要求可以携带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等等,那么弄出来的战略轰炸机没准和B-21完全不同,这就意味着二者完全没有可比性了。

  最后,大伊万认为吧,其实对于咱们来说,没准真的有点想看看美军的这个B-21型战略轰炸机,它弄出来到底是啥样。毕竟,目前美军对B-21的性能吹得已经有点玄乎了,尤其是“隐身性能比B-2提升一个数量级”、“好于F-22A”这种用词,已经快到了玄学的级别了。

  此外,在B-21预定承担的战略、战役任务上,起码在美军的设计上也是亮点颇多,颇具开创意义,谁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搞得成。万一美军真的弄出来了、咱们没弄出来,性能对标就对标不上了,而万一美军真的把B-21拉出来了发现这些性能都是噱头,那咱们自然也就没有必要跟在美军后面浪费这个银子了。

  事实上这种“项目对标美军”、甚至在美军的装备研发成功或国家战略侧重转移后、咱们相应修改了在研装备的技术指标,这种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如果因为B-21型战略轰炸机的研发,让咱们的轰-20型战略轰炸机也来这么一次,咱觉得也没啥不好的。

  因此,对于咱们这种在战略轰炸机领域还处于完全的后发地位、技术积淀和项目经验都相对不足的国家而言,B-21这种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完全有可能成为轰-20的“对标”和“参考”,而这也意味着咱们的轰-20型战略轰炸机,很有可能真的没有那么快就会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说不定真的要在B-21型战略轰炸机完成首飞后一到两年,咱们才能把轰-20拉出来亮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