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5步枪射击为何会狂冒黑烟 原来是用了这种危险弹药
www.wforum.com | 2021-01-29 18:20: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5步枪射击为何会狂冒黑烟 原来是用了这种危险弹药

  2016年10月15日,俄罗斯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从摩尔曼斯克军港启程,途经英吉利海峡前往地中海执行任务。库兹涅佐夫轻易不出门,一出门就闹了个大笑话,通过英吉利海峡时航速还不超过30节,烟囱里也开始冒浓浓的黑烟。

  曾经强大的红海军竟然沦落到这般田地,俄罗斯和各国网友开启了群嘲模式:

  然而冒黑烟的不止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新年开训的一些画面里,眼尖的小伙伴们发现中国的95步枪也是冒烟大户,网友调侃:难不成95里面烧的也是劈柴?

95步枪射击为何会狂冒黑烟 原来是用了这种危险弹药

  总结发现,一般在演习等发射空包弹的情况下95才会冒黑烟,所以这冒黑烟和空包弹脱不了干系,咱们给“95黑烟症”分析分析病因。

  空包弹的来历还挺有意思,早在排队枪毙的年代,欧洲军队在战场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双方对射半天满地尸体影响作战。于是打着打着就会消停一会儿,各自收拾下自己人的尸体,顺便把伤员也送下去。收拾完了的话就开三枪,告诉对面可以接着干了。

  因为这三枪只是为了传递信号,听个响就够了,有火药就行并不需要装填铅弹。如果有人不讲武德打实弹,免不了会发生信任危机,以后收尸这种活儿就别想干了,也很少有人打实弹,这算是空包弹最早的应用场景之一。后来这三枪逐渐演变成一种军葬礼仪,三枪分别代表着责任、荣耀和国家。

  在现代,空包弹主要用于演习射击训练、发射枪榴弹和抛射各种其他器具。大家都知道现代子弹都是金属定装弹,而空包弹又不能弹头,难免里面的火药会撒出来。 所以现在常见的空包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收口式一种是填充式,收口式的好理解,无非就是把弹壳前部收拢。而填充式的一般是用纤维这类发射后容易燃尽的,比较轻,发射之后会碎裂飘出去的材料。

  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空包弹因为不具备弹头,所以是没威力的。实际上空包弹是很危险的,虽然没有弹头,但是火药引燃之后膨胀至原先体积数千倍的气体,高压的火药燃气从枪管喷出的威力足够杀人,不同装药和封口的空包弹杀伤范围从3米到十几米不等。

  而且空包弹本身带有金属弹壳,只需要填入弹头,即可作为实弹发射。这也是个安全隐患。

95步枪射击为何会狂冒黑烟 原来是用了这种危险弹药

  目前我国5.8毫米步枪弹的空包弹收口的和全形的都有。传统的收口空包弹生产制造很方便,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首先是密封性不好,不利于弹药长期储存使用。而且步枪的供弹系统是根据实弹设计的,收口空包弹没有弹头,不利于自动供弹,很容易发生供弹故障。

  而全形空包弹只是将金属弹头换成了聚合物弹头,药筒和实弹通用,生产方便简单。有了聚合物弹头以后也不会发生泄漏发射药的问题,而且弹药外形和实弹基本一样,不会影响供弹,所以全形空包弹远比收口空包弹先进,已经成为部队里主流空包弹。

  另外插一句题外话,无论是用收口空包弹还是全形空包弹,都没办法为导气式枪械的自动系统提供足够的压力,所以发射空包弹的95步枪在没有辅助装置情况下只能打一发拉一次拉机柄。

  想连发就必须在枪口安装空包弹助推器,阻滞火药燃气泄漏,从而保证有足够量的火药燃气推动自动机后座。

  再说回95冒黑烟这回事儿,95的全形空包弹弹头是聚苯乙烯材料(一种塑料),这种材料在80摄氏度下就会分解产生苯和甲苯两种气体,在200摄氏度下会另外产生一些游离的苯乙烯单体。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在枪膛里燃烧或者融化,不过也难免会有烟产生。

  而且现代小口径步枪发射药一般都是速燃发射药,即使空包弹装药量相对少一些,没有弹头阻滞,高温火药燃气往往没有充分燃烧完毕就喷出了枪口,所以冒黑烟就不奇怪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