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直20挂上8枚导弹后战力如何:效费比并不划算
www.wforum.com | 2021-01-28 18:20: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越来越多关于陆军陆航旅和空突部队装备直-20通用运输直升机的新闻画面公开,如今的直-20也已经从当年一露面就众人追捧变成了一种“值得注意的普通新装备”,大家的心态估计也和施佬某次在西安偶遇十几回直-20之后一样,变得比较平静了。

直20挂上8枚导弹后战力如何:效费比并不划算

  直-20编队如今已经不罕见了

  不过作为我国第一款完全自行研制,且使用自主设计国产发动机的10吨级直升机,直-20最为平台的意义要比之前的直-10武装直升机要大得多。直-20在研制伊始就确立的几个衍生型号在现在的投入试飞,自然也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衍生型号包括直-20的反潜型、突击运输型,以及外界期待的舰载运输型。

直20挂上8枚导弹后战力如何:效费比并不划算

  反潜直-20型号对解放军的作用至关重要

  这其中进度最快的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就是陆军的直-20突击运输型,毕竟从某种角度上说,所谓的突击运输型和普通的通用型直-20更多是扮演角色的差异,二者在中国军队中的区别可能就像当年带火箭发射巢的米-17系列和没有火箭发射巢的米-17系列一样。一方面,直-20在设计之初就和“黑鹰”直升机一样预留了短翼安装位置,具备通过加装短翼的方式获得携带机载武器或者副油箱的能力;另一方面,这些直升机的“本职”依然是通用直升机,执行人员和物资的运送任务才是其基本任务。

  当然这一点对于不少军迷朋友们也许不那么令人高兴,毕竟施佬已经看到不少人一边想着直-20能搭载全副武装的一个步兵班成员,一边挂着8枚以上反坦克导弹,同时伴随大队的武装直升机执行跨海峡的武装突击作战任务,把突击运输型的直-20当一个解放军的米-24来用了。当代直升机的性能眼下看还远没有这么随心所欲,外挂的各种设备和武器在增强直升机性能的同时,毫无疑问会增大直升机的负荷和阻力,在影响直升机飞行速度的同时,也会对直升机的航程和留空时间产生不小的消极影响。米-24作为一款试图兼顾空中重火力与步兵运输的武装直升机,其相对糟糕的悬停性能和狭窄的机内空间都是其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类似的设备在UH-60上的表现某种程度上就颇有参考性:UH-60在1983-84年后开始具备所谓ESSS外部载荷支援系统在设计上可以让黑鹰外挂最多10000磅的武器或设备,在用于延长航程时也能最多挂载总容量1400加仑的4个副油箱,在测试中还曾经挂在过16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甚至有携带“小牛”和“响尾蛇”导弹的潜力,不过对于一种日常起飞重量也就17000磅的直升机而言,这么大的挂载几乎用不上,而且基本型的UH-60并没有各类导弹的制导设备,导弹什么的是能带不能打,携带火箭弹和枪炮吊舱的倒是不难,但外挂武器要影响飞行性能,也不利于机上搭载人员的快速进出。

  “黑鹰”遇到的这些问题,整体布局上如出一辙的直-20基本上一个都免不了,尤其是在直升机上挂载反坦克导弹需要相应火控这件事,对于每一分钱都要科学开支的解放军来说就值得多加思量了。尽管在技术上完全可行,但从效费比上而言,在一架以运输人员和物资为日常任务的直升机上安装一整套反坦克导弹的制导系统,以及相匹配的态势感知/目标获取设备,多少有些不划算;从人员培训的角度来看,这也会给配合空中突击部队的直升机部队增添更多的负担。

  相比普通的空降突击作战而言,这种“高配”的直-20在另外一些领域反而可能更有应用前景。一来自然就是类似美国MH-60系列所执行的特战任务。在这类作战中,运输直升机不仅可能需要在夜间或者不良天候环境下进行低空/超低空飞行渗透,还有可能需要对特战部队进行一定的火力支援需要,这样的情况下,直升机不仅需要一整套的精确制导武器操作系统,还需要全天候飞行的夜视和导航系统以及进行自卫的电子战能力。当然这样的直升机造价也便宜不了,属于为小规模的特种作战部队“量身定做”。

  另一类使用环境则是以两栖攻击舰为出发平台的垂直登陆作战环境。相比于陆航作战,两栖攻击舰平台尺寸有限,载机量也有整体限制,对于舰载直升机的多用途性能要求自然也要比陆基直升机更高。具备精确制导武器使用能力的直-20不仅能够担负突击输送任务,也能够兼职一部分武装直升机的任务。在新一代重型武装直升机出现之前,具备一定对地攻击能力的直-20将会和以各种形式出现在甲板上的直-10一起,成为两栖登陆作战中至关重要的近距火力支援平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结婚迎亲玩游戏 现史上最尴尬一幕 新郎当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