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www.wforum.com | 2021-01-22 18:50: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军用轻武器家族中,每一个门类都有不同型号的枪械,比如步枪有81、95、191,冲锋枪有79、85、05等等,不过要论起霰弹枪,可只有独一份:QBS 09霰弹枪!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更可怕的是,为了治疗“火力不足恐惧症”, QBS 09霰弹枪发射的竟然是钨合金弹丸!这种本来用于穿甲弹的金属弹药,直接将QBS 09送入了世界军用喷子的第一梯队。

  建国后,由于建军思路等原因,中国轻武器的配置重点是步枪、机枪、火箭筒,就连冲锋枪都不怎么重视,更别说军用霰弹枪了,因此在这个领域长期以来一直是空白。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霰弹枪在军内长时间不受重视

  但是,霰弹枪威力大,停止作用强,可适配多种用途弹药,在近距离反恐作战中是一把神器,因此被各国军警广泛应用。中国公安部门当时很需要一支霰弹枪。

  大多数警枪都来自军用枪,但部队没有霰弹枪咋办?于是公安部门直接找了黑龙江雄鹰集团,借鉴雷明顿870后,研制了97式霰弹枪。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中国97式霰弹枪外销版

  部队一看,哎呦不错哦,我也想要,于是也就开始立项也准备研制一支军用霰弹枪。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曾经参与竞标的弹匣式方案

  当时的研制方案有多种,有类似Saiga 12K的弹匣式霰弹枪、有在95步枪下方挂着的下挂式霰弹枪,也有无托霰弹枪及伸缩托霰弹枪等。最终,中国选择了传统的霰弹枪布局方案。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也有类似美国M26式的步枪下挂式方案

  从2005年开始,经过2年的初样机和正样机的设计、试制、试验和鉴定,又经过2年的国家靶场设计定型试验和部队试验,并对试验中发现的下护手强度不足、枪托底板偏小、枪托易拉脱等问题进行了改进,最终在2009年,定型为了QBS09式18.4mm军用霰弹枪。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

  QBS09虽然外形与97式防暴枪类似,但其原理并不太一样。

  97式防暴枪采用了最传统的泵动式原理。枪管下面有一个储存子弹的管子,子弹前后依次排列,弹管外部还有一个可以前后拉动的护木,向后拉护木,枪机后退抛出空弹壳,弹管内最后一发子弹被向后推到送弹位置;向前推护木,托弹板提升,把子弹向上抬起,输弹器送弹进入枪膛,整个过程也完成了枪机后退、压倒击锤、枪机复进、闭锁等动作。

  而QBS09虽然也有一个储弹的弹管,但却没有前后拉动的护木,而是采用了活塞导气式自动原理,机头回转闭锁方式。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导气活塞,09式是一个圆环型的导气活塞,直接套在圆筒弹仓外面,通过连杆和枪机相连。

  简单来说,打完一发后,火药燃气推动活塞,通过连杆推动枪机后坐,退出弹壳,从弹管顶出最后一发子弹,同时托弹版上升顶上下一发弹药,枪机回弹将弹药送进枪膛。由于没有了推拉护木的动作,射速可以更快,甚至拿来打飞碟也完全不在话下。

  QBS09口径18.4毫米,全枪长度为896毫米,全枪重量为3.45千克,弹仓容量为5+1发,有效攻击距离为100米。

  为了减轻重量,QBS09除了枪管和部分机件用钢制成之外,机匣用高强度铝合金制成,握把、护手等部件采用工程塑料,重量轻强度大。

  QBS09采用了伸缩式枪托,三档可调,样式类似MP5的伸缩枪托。考虑到霰弹枪口径大、后坐力大,在机匣和枪托连接处还采取了浮动设计,设置了缓冲簧,托底板也设置了小孔,大大抵消了后座力。

  09式托弹板还有空仓挂机功能,这是传统泵动式霰弹枪没有的。

  枪有了,弹也是个麻烦事,中国之前是没有制式军用霰弹弹药的,直接仿国外的霰弹弹药?倒不是不行,不过别忘了,兔子可是有火力不足恐惧症的!对喷子也不例外,简单来说,就是要求射程远、威力大、侵彻力强!

  怎么提高霰弹枪威力呢?在发射药一样的情况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提高弹丸的密度!这时候就能体现中国的优势了,谁让中国是世界第一产钨大国呢?不好意思,钨多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我们都知道,钨密度很高(铁7.8g/cm,铅11g/cm,而钨有19g/cm),这种很硬的金属是制造穿甲弹的优秀材料,因此被广泛用于在各国的穿甲弹上,不过用在霰弹枪弹药上,中国是独一份。

  不过把钨珠用在霰弹枪上也是没那么容易的,因为钨珠是同体积钢珠重量的2倍多,沿用国外的塑料弹托很容易在发射时承受不住压力而碎裂,导致弹着密度不稳定。最后经过反复试验,把杯托材料改为了金属铝,铝托杯和低密度聚乙稀注塑成一体,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种钨珠霰弹带给QBS09的是革命性的性能提升,不但14粒弹丸堪称是军用霰弹弹丸数量之最,射程也大大增加。普通霰弹打50米也就差不多了,而QBS09能打100米!

  不但射程增加,而且在100米距离上还能穿透25毫米的厚松木板!堪称丧心病狂。除了这种杀伤弹,QBS09还配备了10式橡皮弹和10式染色弹,未来还可能研发箭弹弹种。

  QBS09一配发部队,就因其体积小、重量轻、造型美观、携行方便、反应速度快、近距离火力猛烈、首发命中率高的优点颇受欢迎,主要配备给海军陆战队、空降特种部队、山地部队、特种侦察部队等人员,主要以高火力密度和火力覆盖来压制和杀伤100米内单个或集群有生目标,是执行近战任务的理想武器。

  不过除了这些部队之外,一般机械化步兵部队和轻型突击车部队很少见这种霰弹枪,原因也很简单,这些部队的交战距离一般都远远大于100米,超过这个距离,霰弹枪就力不从心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带一支占编制、弹药不通用的霰弹枪呢?

  因此,这种霰弹枪的正确配备方式,还是配发给特种部队,用于巷战、室内近距离作战等,一喷一个面,再狠的匪徒也要发憷,这也是美军一些部队一直保留着霰弹枪的原因。

  另外,也可以用独头弹作为破门利器,从美军在中东使用霰弹枪破门的经验来看,独头弹在对付坚固铁门时非常有效,而且必要的时候,还能对薄墙壁后面的目标实施穿墙攻击。

  可见,QBS09虽然性能优异,但解决完有无问题就够了,在将来更换新型号的可能性也不太大。不过小二仍觉得,QBS09作为一款性能优异的霰弹枪,不妨拿来开拓一下国外市场,让国外匪徒也尝尝“社会主义钨钢珠”的厉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