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6"熊猫盔"有什么秘密 两个椭圆形大开口作用巨大
www.wforum.com | 2020-12-25 19:11: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熊猫盔"有什么秘密 两个椭圆形大开口作用巨大

  在近日的军事报道中,我国空军歼-16战斗机佩戴的“熊猫”头盔再次露面,这种新型轻量化飞行头盔已经取代Zsh-7APN和其国产型号TK-12A广泛装备我国“侧卫”系列战斗机,比如歼-11B、歼-16和苏-35,在歼-10战斗机和教练机上也能发现该头盔的身影。

  与被取代的Zsh-7APN相比,“熊猫盔”外形非常紧凑,集成了安全护目镜,头盔顶部还具有了夜视镜和头盔瞄准具接口,较轻的重量大幅降低了大过载机动时头盔施加在飞行员颈部的应力。由于护目镜护罩上的两个椭圆形大开口,这种头盔获得了“熊猫盔”的昵称。许多人以为这两个开口是减重孔,其实不然,其作用应该远比减重来的重要。

  随着弹射座椅技术的进步,现代战斗机的弹射救生包线已经从250~ 850公里/小时扩大到0~1000公里/小时,如何在这种近音速的高速下成功弹射就成为一个高难度课题。在这种高速下弹射时,具有传统护目镜护罩结构的头盔会在猛烈气流的吹袭下产生可观升力,美国空军的研究可达400千克,因为此时头盔顶部光滑的球形曲面外加护目镜夹层无疑就形成了一个小型升力面。

  在如此巨大的升力之下,要么是头盔系带被撕开,头盔飞离头部,要么就是飞行员颈部折断,无论是哪种结果都是人们无法接受的,所以确保高速弹射救生成功的关键之一就是降低头盔升力。

歼16"熊猫盔"有什么秘密 两个椭圆形大开口作用巨大

  为此Zsh-7在壳体顶部开设了5个泄流孔,将从护目镜夹层中涌入的高速气流向上释放,起到降低头盔壳体内外压差减小头盔升力的作用,这种设计也造就了该头盔独特的洞洞眼式外观。我国“熊猫盔”上的椭圆形大开口也起到了类似作用,通过巨大开口直接破坏了护目镜护罩夹层的升力,确保高速弹射时的成功。其实类似的开口在老式的TK-11头盔上就已经存在,只不过“熊猫盔”的开口更大而已。

  降低头盔升力还有第二种办法,那就是彻底取消护目镜护罩,没有了夹层之后也将头盔升力问题最小化,比如美国的的HGU-55/P和英国的Mk-4头盔。但由于护目镜裸露在外,在日常使用中必须多加小心。

  步入头盔显示器时代后,头盔升力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由于头盔护目镜也被作为光学投射显示单元,其隆起的护罩内集成有光电显示元件,无法再通过开孔方式来解决升力问题。航空工业近日新闻显示为某型飞机研制的显示头盔在后期试验中就遭遇了头盔气动升力超标难题,最终通过大量测试,才找出了以最小化盔体外形改动来降低升力的解决方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