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054A护卫舰继任者性能如何:排水量6000吨用全电推进
www.wforum.com | 2020-12-22 18:21: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054A型护卫舰重新开工建造新的批次,使得人们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发展。虽然说054A在综合性能上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护卫舰水准,但限于定位和价格因素,它与当今世界顶级护卫舰在技术上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075型两栖攻击舰、003型航空母舰的建造,无不表明中国海军在舰船装备上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追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是与世界领先水平“对标”。因此,054A型护卫舰的下一代继任者,海军新一代护卫舰的设计建造,就刻不容缓了。由于目前官方并未公布其权威型号命名,网上多将其称为054B或057,本文中暂且将其称作“054B”。

054A护卫舰继任者性能如何:排水量6000吨用全电推进

  中国海军054B护卫舰设想图

  排水量预测:满排6000吨级

  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较小已经成为共识,因此在新一代054B型护卫舰上,增加排水量,扩大主尺度势在必行。那么,054B的排水量控制在怎么样的水平上最为适宜呢?

  有的军事爱好者主张“越大越好”,有贪大求全的倾向,希望054B能够对标世界上最大的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往7000、8000吨级发展。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

  首先,054B型护卫舰作为海军驱护舰队“配角”的地位没有变化,定位依旧是“驱逐舰的帮手”,而目前我军新一代主力驱逐舰052DL已经成熟定型并展开大批量的建造工作,其满载排水量就是7000~8000吨级。054B的排水量不应达到052DL的标准。

054A护卫舰继任者性能如何:排水量6000吨用全电推进

  像欧洲F125型护卫舰那样奢侈的超大空间及极低的火力密度,对于054B护卫舰而言显然是奢侈而不必要的

  而参照世界上主流的新一代护卫舰,再结合我国本国国情,054B型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为5500吨左右,满载排水量6000多吨,最符合海军的要求。一方面,完全达到了世界一流大型远洋护卫舰的水准,另一方面,又比世界上最大的那几型护卫舰吨位稍小。实际上,当今的大型护卫舰也存在一个弊端——就是船越造越大,但火力密度却没有显著增强,船员居住空间是越来越舒适,但8000吨级的护卫舰相比6000吨级的护卫舰,在任务能力上没有明显的提升——舰船排水量上去了,造价显著增加了,但任务能力却没有增加,这无疑是错误的方向。这与俄罗斯的“舰越造越小、火力越堆越密集”的发展方向恰好是两个极端,但“过犹不及”,两个极端其实都不好。最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合理的舰艇主尺度和排水量,辅以适当的火力和任务装备配置,这才是最好的护卫舰设置。所以我们不用追求欧洲人那种“超豪华”、“超宽敞”的享受,把054B定位为6000吨级,不但火力和综合战力一点不逊于8000吨级的欧洲大型护卫舰,同时反倒在性价比上显著优于欧洲的大型舰。

  所以,满载排水量6000吨级是054B的最佳选择。

  动力系统:要上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在动力系统方面,054A明显的短板不能不补,全柴动力显然不符合054B的要求,应想办法用全燃动力或柴燃联合/交替动力系统予以替代。新的动力系统必须在功率上有显著提升,并增大船用发电机的功率,全面提升供电能力。

  在推进系统技术方面,目前世界新一代护卫舰还以传统机械传动推进技术为主,英国在45型驱逐舰上激进地率先采用了综合全电推进系统技术,但在实践中暴露出大量的问题和故障,26型护卫舰吸取了45型驱逐舰的教训,在技术上保守地后退一步,采用电力推进与传统燃气轮机动力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以提升技术冗余度,在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上求得平衡。而从目前情况看,由于中国海军在马伟明院士团队的努力攻关之下,在船用电力系统技术方面技术领先明显,因此完全可以直接在054B上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054A护卫舰继任者性能如何:排水量6000吨用全电推进

  英国45型导弹驱逐舰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但出现了很多技术问题和故障,因此在26型护卫舰上又退回相对保守的方案

  换装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后,054B的总功率达到35兆瓦左右,最大航速提高到30~32节,其供电能力也显著提升,可以轻松驱动供电系统为向相控阵雷达等“用电大户”更好地供电。054B的船电系统也因此水涨船高。

  进一步提升船电系统能力,提升反潜作战能力

  有了动力系统改进后提供的充足供电能力,054B的船电系统可以有显著的提升。

  首先,用固定四阵面的稍小型高性能有源相控阵雷达作为主雷达。这一部多功能雷达便可以替代以前多部传统雷达,同时执行跟踪、监视、导航、火炮支援等多种功能,这样一来,相比054A复杂的雷达传感器布置,054B的舰面雷达布置将极为简洁。这同样有利于054B采用类似055的综合射频隐身一体化桅杆系统,将传感器与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结合在一起,充分提升护卫舰的综合态势感知能力。此外,新一代护卫舰必须具备CEC(网络交战)能力,基于先进的数据网络系统例,构建起分布式的信息系统,实现与航母、驱逐舰和其他作战单元的无缝对接和信息融合。

  在反潜作战能力方面,除了安装综合水声探测系统(包括舰壳声呐、拖曳阵列声呐等)之外,054B增大的排水量,有利于其进一步扩充机库和甲板空间。原先054A主要搭载卡-28或者直-9反潜直升机。054B如果像其他大型护卫舰那样设置双机库,则可以容纳2架直-20F反潜直升机,或者在容纳1架直-20F的同时,容纳多架舰载无人侦察机。这将极大提升我军在近海和远航的航空反潜作战能力。

054A护卫舰继任者性能如何:排水量6000吨用全电推进

  对于海军新一代护卫舰而言,直-20F将成为其主力航空反潜装备

  未来展望

  054B型护卫舰开始建造后,可以在最初阶段以8艘或者12艘为一个批次。作为一个综合性能优异、同时未来改进提升空间颇大的平台,054B在未来20年内都可以通过不断的改进和建造新的批次,来不断满足中国海军的新要求。预计054B新一代护卫舰在2025年服役之后,将装备我军的驱逐舰支队和航母编队,充当专业反潜舰使用;在次要作战方向,则可以依靠其均衡的多用途综合作战能力,充当主力舰使用,分担人民海军驱逐舰的作业执勤压力。

  简单,也有利于通用化标准的贯彻,可以说为我国在无人机自主编队、有无人编队的网络中心战领域的实用性研究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