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6新头显曝光:比歼10C多出"满头包"科技感爆棚
www.wforum.com | 2020-11-16 17:35: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11月11日的空军节,官方发布的最劲爆消息可能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歼-16重型双座多用途战斗机,已经在今年的“金头盔”比武竞赛中用上了科技感爆棚的新型头盔显示器,使该机成为我国空军继歼-20和歼-10C之后第三种曝光头显的战斗机。

歼16新头显曝光:比歼10C多出"满头包"科技感爆棚

  至此,我国国产四代半和五代先进战斗机已经全部实现头显化。

  头显对于现代战斗机的重要意义已经无需赘言,除了能直接控制机载武器引导头和机载传感器的瞄准方向,实现快速大离轴角锁定与攻击之外,头显还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信息显示装置,使飞行员在瞬息万变的战斗机始终保持抬头姿态。

  与歼-20的头显相比,歼-16的新头显虽然也长了满头包(也就是凸起的红外定位LED,用于确定头盔在座舱空间中的精确位置),但内部设计却与前者截然不同。歼-16头显在飞行员额头上方只有一个图像投射装置,只能向遮光镜右侧投射出单目图像,并不是歼-20的双目投射设计。

  造成这种区别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歼-16缺乏歼-20的分布式红外光电系统,因此头显的主要作用是用于显示武器瞄准和飞行信息,而不是来自显示光电系统的高分辨红外视频,单目显示已足够使用,还能顺带降低头显重量和造价。此前曝光的歼-10C战斗机头应该也是类似设计,只是由于头盔定位系统在设计上的不同,表面没有了满头包,相当光滑。

歼16新头显曝光:比歼10C多出"满头包"科技感爆棚

  有趣的是歼-16只有前座飞行员佩戴了新头显,后座武器系统官佩戴的仍是普通头盔,主要原因是前座飞行员在空战对抗中负责驾驶战斗机进行机机动并发射近距格斗弹,而后座负责观察和在超视距上的空空导弹发射,外加后座飞行员座舱视野受限,因此各国空军习惯上都只为前座飞行员配备头显。

  空军节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央视报道歼-10C与歼-16在塞北戈壁展开了异型机对抗演练。与同型机之间的模拟空战对抗相比,这种与机动性和作战性能都迥异的异型机之间展开的对抗无疑更贴近实战,因为强敌不可能装备与你相同的战斗机。

  在2019年的“金头盔”对抗中,获得四代半组别冠军的是歼-10C,该机在对抗中力压苏-35SK和歼-16两种重型战斗机,很可能凭借的就是该机率先于歼-16装备的头盔显示器,大幅提高了飞行员的态势感知和武器指向能力,从而在对抗中处处抢占先机。不过歼-10C的这种信息化优势在歼-16获得头显后就不复存在了,不知道后者能否借此在今年的“金头盔”对抗中扳回比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