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边防部队为何很少用95枪 远距射击缺陷暴露无疑
www.wforum.com | 2020-11-06 18:31: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边防部队为何很少用95枪 远距射击缺陷暴露无疑

  图注:95式自动步枪,采用无托结构,具有短小轻便、机动灵活、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

  95式自动步枪和03式自动步枪,是我国目前列装的两款小口径自动步枪,但两者的命运却殊为不同。目前,95式自动步枪已经形成枪族化,大规模列装我国部队;而03式自动步枪则比较少见,主要列装于解放军边防部队或一些武警部队。

  现代战争对于步兵武器的需求,应当是步枪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短小轻便,以便适应于现代灵活、机动的作战方式。

  除此之外,其还要求步枪当在400米之内有较好的射击精度(美军的齐射计划认为:步枪的实际作战距离绝大多数在300米之内,极少有超过400米的情况。故而齐射计划指出:建议将人/步枪系统视力瞄准射击的最大有效射程规定为400码)和良好的勤务性,以保证在任何情况的作战条件下步兵都能随时使用步枪参加战斗并命中目标。

  一般来说,枪管的长度越长,弹头在枪管内的加速就越充分,无论是有效射程(或称精度)还是最大射程都会有所增加。无托步枪所采用的犊牛式结构,本身就决定了在全枪长度一致的情况下,其枪管长度长于有托步枪,所以其精度也会相对较高一些。

  综上所言,在现代化战争中,无托步枪具有机动灵活、射程大、射击精度高等优点,其是未来步枪发展的一大趋势。这是导致两者命运的不同的关键原因。

  95式自动步枪由于采用无托结构,具有短小轻便、机动灵活、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在城市、巷战等空间狭小的地方具有较大的优势,能够有效适应现代灵活、机动的作战方式。相反,03式步枪由于采用有托结构,体积较长,结构复杂,重量较大,同时射击精度较低,使其适用范围、装备空间、装备数量等相比于95式步枪而言,都有较大差距。

边防部队为何很少用95枪 远距射击缺陷暴露无疑

  图注:03式自动步枪,采用有托结构

  至于为何在列装95 式的同时,还将03式给边防部队使用,主要是由两者的优缺点来决定的。

  95式自动步枪虽然拥有诸多优点,但也有其固有缺陷,例如,安装光学瞄准镜后,瞄准基线过高,无法舒适地贴腮瞄准;抛弹口距离射击者的面部较近,弹壳抛出时,有可能会影响射手的视野或者精度;在依托土木结构进行射击时,因为枪口过短,常常会在枪口扬起大片扬尘,影响射手的射击视野;等等。这些缺陷,在城市、巷战等狭小环境作战时,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在需要依托射击或者远距离精度射击时,其缺陷就会显露无疑,影响作战效率。

  而03式自动步枪采用有托设计,而且机匣部分设计有较长的自动机导轨,可直接安装各种光电瞄准镜,虽然不如95式自动步枪短小轻便,但却具有以下几个优点:其一,采用有托设计,人机工效好;其二,瞄准基线高度适宜,且瞄准基线长达520毫米,有助于提高射击精度;其三,依托射击效果好,不会出现扬尘的现象;其四,扳机行程较短,有助于快速射击,反应速度快;其五,有托设计,方便安装刺刀,有利于提高白刃战能力和威慑力。

  近些年,关于03式自动步枪的评价,多是毁誉参半,其固有缺陷,使其无法成为主流装备。但其优点,也决定了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中,如地域开阔的地区,需要高命中度等情况下,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纵然95式自动步枪已经成为现阶段部队的主流步枪,但03式自动步枪并没有被完全取代,在我国部队中仍占有一席之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