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日本研新步枪突出"离岛防卫"功能 或用于争夺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20-11-02 18:3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日本防卫省公开了其最新研发的20式突击步枪的相关信息,包括该枪的性能和外形。防卫省声称,20式突击步枪的亮相是陆上自卫队30年来首次更新步枪,将主要用于“离岛防卫”。该枪在海水中浸泡之后取出可立即排水进行射击,且难以锈蚀。此外,报道中还透露,这款新型步枪是日本丰和军工厂生产的,枪支的单独造价在27万日元,相当于2600多美元,可见该枪的造价并不低。据说日本陆自计划首批先采购约为3000支,单枪售价高达2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6万元),预计最终的采购总数可能会达到15万支。

日本研新步枪突出"离岛防卫"功能 或用于争夺钓鱼岛

  日本自卫队现役的89式突击步枪

  仍继承沿袭了现有89式突击步枪的传统

  日本新型20式步枪仍采用与现役制式日本89式步枪类似的导气式工作原理及独特的活塞运行方式,使武器机构动作更加可靠,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更长。所谓导气式工作原理,是指武器运行时,利用导气箍从膛内导出部分火药气体进入气室,而后作用于活塞,再使活塞机件后坐,进而完成自动动作的一种工作方式。导气式工作原理最大好处是枪机在完成送弹、闭锁、击发、退壳等动作时可靠性好,故障率低。日本新型20式步枪仍然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而且使用了独特的活塞及活塞筒系统。即:气体膨胀室较长,活塞前部直径小、后部直径大,并位于活塞筒中央。当火药气体进入活塞筒后,在膨胀室膨胀,推动活塞并带动枪机框以低后坐运动,这种独特的结构设计能避免火药气体污染枪机,有效提高了活动机构的动作可靠性和各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广泛借鉴世界名枪的“大杂烩”

  日本新型20式是在吸取了美国M4、比利时的SCAR步枪、德国HK416步枪等众多世界名枪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研制而成。新型20式步枪在继承中有发展,创新中求突破。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新型20式步枪和现役制式的89式一样,新型20式步枪仍然大量参考西方国家新型枪械的设计,甚至直接借用了西方枪械的附件,比如:皮卡汀尼导轨、美国M4式伸缩枪托、笼型散热装置等,使得这款步枪更加接近当代世界名枪的样子的。此外,日本新型20式步枪在继承中,又大胆对现役89式步枪实施了一系统质的创新,决非现役89式步枪的升级版。除步枪的瞄系统上设有当今世界流行的皮卡汀尼导轨以加装多种战术附件外,该枪的小握把实际上又是枪瞄系统的一部分,上面有操纵按钮,使日本步枪第一实现了单兵战斗武器的信息化操作。

日本研新步枪突出"离岛防卫"功能 或用于争夺钓鱼岛

  20式突击步枪

  初步具备一定数字化功能

  新型20式步枪系统具备了一定数字化功能,初步实现了轻武器与现代信息化接轨。通过最新从网络上流露出的图片上来判断,日本陆上自卫队配备的这把新型20式步枪,是与日本军工企业独自打造的信息化步兵相配套的武器系统,其外观最大的特征,就是安装了一只硕大的瞄准镜,虽然有给人以非常夸张感觉,但这个“硕大的瞄准镜”则是一具可以与数字化头盔显示器、骨导式耳机和喉麦相连通的通讯系统。这种整合式步枪火控系统,可以集观察、瞄准、测距、修正弹道于一身,成为单兵信息化终端;此外,据报道,在未来每个日军步兵班的班长,还配备有一个拥有热像和测距功能的观瞄仪。

  突出“离岛防卫”使用功能

  新型20式步枪在恶劣环境条件下的安全性好,尤其突出“离岛防卫”作战中被海水浸泡后的防腐蚀及可靠性指标。步枪是一种轻便灵活、操作方便、使用范围广泛的单兵战斗武器。客观上要求它不仅能在风、雪、雨、雾中使用,还能在高温、低寒、沙漠等恶劣气候下使用。而日本国土面积不大,四面环海。可见,乘船进行海上或离岛作战成为对步枪性能的主要需求。由于海水对武器的腐蚀性极强,并容易造成武器故障。所以日本新型20式步枪的设计突出了在海水中使用防腐蚀性及浸泡后的安全可靠性指标。据防卫省声称:“20式突击步枪的亮相是陆上自卫队30年来首次更新步枪,将主要用于离岛防卫。该枪在海水中浸泡之后取出可立即排水进行射击,且难以锈蚀”。

  从这点不难看出,目前与日本有“离岛”纷争的,无非就是中韩两国,独岛和钓鱼岛,是日本设计20式突击步枪的两个主要假想应用战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