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无人驾驶步行机甲?第四代坦克究竟会长什么样
www.wforum.com | 2020-10-26 19:4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法国和德国计划在2021年为地面主力作战系统(Main Ground Combat System,MGCS)计划拨款2亿欧元。

  地面主力作战系统是法国和德国自2012年以来就启动的一个项目,主旨是设计一种新型主战坦克,以取代他们目前部署的“勒克莱尔”坦克和“豹”2主战坦克。2016年,该项目开始处于概念设计阶段。新的资金将使法国的Nexter和德国的KMW、Rheinmetall这三个项目参与公司能够进入技术示范的发展阶段。

  弗洛伦斯•帕里(Florence Parly)在10月6日的议会听证会上宣布这一决定,这些资金将由巴黎和柏林平均提供,以用于支持14个主要技术示范项目的研发。同时,也公布了MGCS项目的时刻表,其原型车设计将在2028年之前完成,而在2035年左右交付第一批量产车辆。

无人驾驶步行机甲?第四代坦克究竟会长什么样

  MGCS项目推出的概念车由豹2坦克底盘和“列克莱尔”坦克炮塔组成

  在2018年6月于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防务展上,KMW和Nexter防务系统公司(KNDS)展示了“欧洲主战坦克”(EMBT),这是一种技术演示主战坦克,结合了豹2A7的底盘和“勒克莱尔”相对较轻的二人炮塔,而豹2A7由于是采用人工装弹,所以原炮塔用的是三人炮塔。

  但是EMBT只是一个象征,意味着德国和法国将走在一起研制下一代主战坦克。当然这个过程中,波兰曾经希望能够参与该项目,但由于波兰紧跟美国的国防政策使得法德不大愿意带着波兰玩,因此予以婉拒。

  波兰不得不自己去买坦克,最近看中的是韩国的K2PL主战坦克。

无人驾驶步行机甲?第四代坦克究竟会长什么样

  波兰在被法德MGCS项目婉拒后不得不自己向韩国买坦克

  研制新型坦克的前提,是研制性能优良的新型坦克炮。

  德国国防公司莱茵-梅塔尔加入了该计划,并将开发一种新的莱茵-梅塔尔Rh-130 L/ 51大炮,其性能优于在豹2A6坦克上的Rh-120 L/55型火炮,口径也从传统的120毫米滑膛炮升级到了130毫米滑膛炮。

  由于莱茵金属公司的坦克炮一向是西方世界的风向标,包括美国M1A2主战坦克使用的都是特许生产的莱茵火炮,因此这意味着法德MGCS项目在未来第四代主战坦克项目中还会处于一个先驱者的地位。

  在法德MGCS项目之前,两国都曾经打算自己独立搞下一代坦克。

  法国的计划是研制“天蝎”坦克,而德国的计划是研制“豹”3主战坦克,但两国最终决定将项目合并,成为一个国际合作的新项目。MGCS项目由德方牵头,法国配合。

  目前,法德有两大合作武器装备研制项目。一个是MGCS,第二个项目是未来作战空中系统(FCAS),由法国领导,与德国和西班牙合作。

  这次,除了提供2亿欧元来支持几个公司研制生产技术演示样车外,法德两国还为一些系统架构等基础研究提供资金(1500万欧元),其初步的成果将于明年公布,将实现新一代战车的多平台体系架构。

  那么MGCS项目将造出什么样的坦克呢?

  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最有可能的是,MGCS项目将不是设计建造一种单一的主战坦克,而是整个重型战斗车辆家族,在未来的战场空间中实现任何一对一直接对抗对手的能力,特别是面对俄罗斯“阿玛塔”主战坦克的能力。

  目前,各大生产商还没有给出明确的设计方案,作为军迷,我们倒是可以为MGCS项目来设计设计!

  一是传统坦克。在现有坦克技术条件基础上安装130毫米滑膛炮,进一步提升坦克火力,在防护、机动性和战场感知方面予以加强,而有了自动装弹机,可以采用3人车组。

  这种想法比较保守,但也最有可能实现,但要说这就是第四代坦克,可能就有点难了!毕竟第四代坦克要有一定的技术跨度。

  二是全电坦克。所谓全电坦克,就是采用电力传动、电磁装甲、电热火炮或电磁轨道炮的新型坦克。目前德国已经研制出了新一代电动战车“创世纪”,该车在电力传动基础上,安装了高蓄能的电池组,能够支持战车在全电推进的情况下静音行驶150公里,迈出了全电坦克研制的新步伐。

  而电磁装甲、电热火炮或电磁轨道炮等新技术其实一直在研发,但是选择全电坦克具有很大的技术风险,而一旦研制成功则可能代表着未来坦克这一装甲巨兽的新生!

  三是双人坦克。现代坦克一般都是三人或四人,在MGCS项目中,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推出了一个双人坦克方案。这个方案中,2名车组成员被安置在坦克车体的一个隔舱中。炮塔位于成员上方,发动机位于车体前部,风扇冷却系统位于车体后部。很明显,该平台将使用现有的KF41“猞猁”重型步兵战车的底盘为基础开发。

  而在车体尾部还有一个隔间,在那里有可能运输额外弹药或机械化步兵,实现坦克和步兵战车的融合。当然,这个方案装不了新型电热炮、电磁轨道炮甚至是130毫米坦克炮,只能够安装现有的120毫米炮或是105毫米炮。

  四是无人坦克。法国人在最初搞“天蝎”坦克项目的时候就设想过研制无人坦克和无人战车,彻底将车组成员从前线漫天炮火中解放出来。无人坦克在当代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主要还是看双方坦克部队的需求,如果真的是研制出了无人主战坦克,并投入应用,那么确实算是坦克设计上的大跨越。

  但是,无人坦克是不是具有有人坦克这样的战斗力和灵活性,还值得商榷和观望。

  五是步行机甲。这就是纯粹我们军迷乐乐的东西了!万一法国人和德国人脑洞出现,打算抛弃履带的束缚,咱们搞一个步行坦克,甚至可以称呼为步行机甲了呢?

  那么是不是机甲的时代,高达的时代会到来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