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印度对抗中国的新导弹水平如何?从导引头都看得出来
www.wforum.com | 2020-10-22 20:11:1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心国际军事装备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是印度人心中的“神器”,印度网民对于任何威胁,尤其是对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坚定地相信“布拉莫斯”导弹是不可抵御的,是“杀手锏”。印度人还坚定地相信“布拉莫斯”导弹是他们的国产货,是印度制造的光荣。实际上,“布拉莫斯”导弹几乎全部技术都靠俄罗斯转让,并且有一些关键技术,比如导弹的导引头技术,俄罗斯并不愿意转让,因此布拉莫斯一直采用俄罗斯制造的导引头。

印度对抗中国的新导弹水平如何?从导引头都看得出来

  印度Data Patterns公司设计的合成孔径雷达导引头与俄罗斯制造的雷达导引头的比较

  10月19日,印度媒体《SwarajyaMag》网站发表文章,声称印度制造的“布拉莫斯”导弹的导引头可能将在一年之后替代俄罗斯制造的导引头,印度将会很快进行更多测试。这个消息是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苏迪尔·米什拉(Sudhir Mishra)在接受媒体Livefist的采访时公布的。米什拉还说,俄罗斯生产的零件不仅增加了导弹的成本,而且还使“布拉莫斯”的国产化率不达标。他说印度布拉莫斯公司已经对国产导引头进行过两次测试,未来几个月内还将有更多测试,“也许在一年之内”就能批量生产。

  印度人说的“将”通常不应严肃对待,他们LCA“光辉”战斗机,“阿琼”坦克和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都“将”服役多少年了,项目总是在不断地被推迟。

印度对抗中国的新导弹水平如何?从导引头都看得出来

  印度Data Patterns公司设计的合成孔径雷达导引头的细节

  布拉莫斯导弹的生产商,印度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是在1998年2月12日成立的,由印度著名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与俄罗斯国有军工企业(NPOM)合资建立,印方占股50.5%, 俄方占股49.5%。“布拉莫斯”导弹基于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P-800“缟玛瑙”(Oniks)超音速反舰导弹,到现在为止已经研发和生产了超过20年,印度仍然没搞定导引头技术。

  到目前为止,“布拉莫斯”导弹的各种型号使用的导引头都是俄罗斯JSC Concern Granit-Electron公司在圣彼得堡生产的。据印度媒体Livefist报道,印度自行研发“布拉莫斯”导引头的工作从2009年就开始了,但是受到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因为俄方企业一直在生产“布拉莫斯”导弹的导引头和冲压发动机,如果被印度人取代了导引头,俄方的生意就要减少大约一半。

印度对抗中国的新导弹水平如何?从导引头都看得出来

  根据布拉莫斯公司的介绍,目前正在研发的导引头是射频寻的(RF Seeker),在2018年3月进行了首次发射测试。这款导引头是由布拉莫斯公司与国防研究与发展实验室(DRDL)合作设计的,并由印度电子有限公司(ECIL)制造。

  而布拉莫斯公司“将在两年内”开发出具有图像绘制能力的射频导引头(Imaging Seeker)。这款导引头是由印度企业Data Patterns 公司在DRDO的支持下研制,这款印度国产导引头是X波段单脉冲合成孔径雷达,使用机械转向装置来调整雷达的辐射方向,并没有采用相控阵技术。合成孔径雷达(SAR)中的“孔径”就是天线的长度,SAR系统通过向前运动形成“合成”的孔径,即一个虚拟的长条天线,只要物体反射回来的电磁波能量能够达到“孔径”发射出的波束宽度内,这个物体就可以形成图像被保存下来。因此,合成孔径雷达都拥有一定的绘制目标区域图像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雷达从复杂背景中识别出目标来。

  这表明印度正在测试的导引头并不是合成孔径雷达,并不具备图像绘制能力,目标识别能力不高,容易被诱饵和复杂环境所欺骗。目前印度并未发布目前正在研发的射频寻的器的照片,只有未来将使用的SAR雷达导引头的照片。

  与俄罗斯合资了20年才发展到这种地步,充分说明了印度的军用电子工业的水平。实际上,由于受到西方的限制少,印度购买西方制造的军用电子元器件要比俄罗斯容易得多。从理论上来讲,印度使用从西方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出比俄罗斯更高级的雷达导引头是比较容易的。但是,雷达的关键技术并不只有硬件,更重要还有算法软件。俄罗斯在雷达算法方面积累深厚,而且技术密不外传,印度的雷达导引头能做到多高的水平,还不得而知。

  一个典型的硬件好而算法不好导致产品整体性能低下的例子,是日本F-2战斗机配备的相控阵雷达。由于有发达的半导体工业,日本制造的相控阵雷达关键元器件,包括射频功放,整体T/R模块,基带芯片(主要是DSP),水平都很高,但是日本缺乏相控阵雷达的算法基础。F-2装备相控阵雷达甚至比美国F-22战斗机还要早,但是其雷达一直存在诸多问题,无法可靠发现目标。日本花费了十余年时间才逐步解决了问题。

  那么印度布拉莫斯“两年后将装备”的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中国能造出来吗?我们可以从我国公开展出的无人机用合成孔径雷达看出端倪。下图是电科集团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JY-201型合成孔径雷达。它具备MTI运动目标指示功能,而这一高级功能是印度未来的合成孔径雷达所不具备的。当然,JY-201雷达比印度的弹载雷达要大不少。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将要在明年”装备的射频寻的导引头,和“将要在两年后”装备的合成孔径雷达导引头,究竟能不能按时完成研发,按照印度一贯的表现,真的说不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