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M2步兵战车测试新型50毫米主炮 中国该跟进吗
www.wforum.com | 2020-10-13 20:18:0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3日报道,美国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开始试验新型XM913 50毫米火炮。根据《简氏防务》的报道,该炮是由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美国陆军已经订购了十余门进行测试和评估活动。这型火炮未来将被用于升级美军装备的大批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并有可能装备未来的下一代战斗战斗车辆(NGCV)。        

美军M2步兵战车测试新型50毫米主炮 中国该跟进吗

  [照片下方就是XM913 50毫米火炮]

  据简氏报道,XM913火炮能够发射两种类型的弹药,包括XM1204曳光高爆弹(HEAB-T)和XM1203曳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杆式穿甲弹,APFSKS-T)。简氏的报道说,这是美国陆军“中等口径先进致命性和准确性系统”(ALAS-MC)的核心。ALAS-MC的设计能够使炮手更加方便,即使在更远的距离上也能以更高的精度完成射击。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步兵战车的主炮是口径30毫米和30毫米以下的速射炮。比如美国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装备的是25毫米速射炮;俄罗斯的BMP-3步兵战车与我国的04/04A型步兵战车采用双主炮设计,包括一门30毫米速射炮和一门100毫米低膛压火炮。这门100毫米火炮主要用于发射榴弹和炮射反坦克导弹,而30毫米主炮则能够发射穿甲弹。

美军M2步兵战车测试新型50毫米主炮 中国该跟进吗

  [图中左边的是50毫米火炮的弹药,右边是M2步兵战车原有25毫米火炮的弹药]

  步兵战车火炮的作战目标主要是敌方的装甲车辆,建筑物,步兵阵地和人员等。全球目前普遍装备的上一代步兵战车和装甲人员运输车辆,车辆战斗全重一般不超过30吨,俄系的一般不超过20吨,其最厚的正面装甲也很难抵御30毫米穿甲弹的射击。但是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步兵战车越来越向重型化发展,30毫米及以下的火炮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比如,德国“拳击手”轮式装甲车战斗全重在33吨以上,KF-41“山猫”(Lynx)步兵战车的战斗全重高达44吨以上,比T-72主战坦克还重;我国也推出了外贸VN-17重型步兵战车,战斗全重也超过30吨(具体取决于安装的装甲模块);就连一贯不重视步兵战车防御的俄罗斯,也推出了T-15“库尔干人”重型步兵战车,其战斗全重也超过46吨。按照美国陆军对下一代步兵战车的要求,也必然是重型化的。

  这些重型步兵战车普遍采用了模块化装甲,不但正面装甲全部能够抵御30毫米穿甲弹的打击,有些战车连侧面也能够做到这种防御能力。因此,全球30毫米以下的步兵战车炮,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火炮行业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加大口径,增大威力。除了美国XM913 50毫米速射炮以外,俄罗斯也研制了57毫米速射炮,并装备到了BMP-3步兵战车上。同时,欧洲一些公司也在研制中口径速射炮,以应对未来的趋势。

  我国步兵战车目前装备的主力也是30毫米速射炮。我国是否也应该研制更大口径的速射炮,来对付未来敌人的重型步兵战车呢?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与俄罗斯使用老式57毫米火炮改进成新型战车炮不同,我国走出了一条创新的路线:埋头弹。早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兵器装备集团就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CS/AA5多功能突击炮武器系统,使用的就是40毫米“埋头”弹药(CTA)。40毫米埋头弹药与同口径常规弹药相比体积小30%,重量也减轻30%,但性能提高30%。根据公开信息,该弹药在1000米处对装甲钢板的穿深超过150毫米。相比之下,俄罗斯的57毫米火炮,在1000米处的穿深只有130毫米左右。因此,从穿甲威力上看,我国40毫米埋头弹火炮的威力是超过俄罗斯57毫米炮的。根据中央电视台今年8月份播放的纪录片,它的威力甚至超过了二战时期德国“虎”式坦克88毫米火炮的威力。

  不过40毫米埋头弹火炮仍在发展中,其技术并未完全成熟,我国可能也在发展使用常规技术的中口径火炮,毕竟,这技术对我国来讲并不存在什么难点。因此,我们能够期待着装备新一代中口径火炮的国产新一代重型步兵战车的亮相,这一天应该并不遥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