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火力异常凶猛:直20未来将会挂载这些机载武器
www.wforum.com | 2020-09-15 19:18: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2019年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之后,直-20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作为一款全新的中型运输直升机,直-20发展空间很大。那么,直-20在武器配备方面有哪些改装潜力呢,未来会挂载哪些机载武器呢?

火力异常凶猛:直20未来将会挂载这些机载武器

  舱门机枪

  早期的舱门机枪,对机枪手的保护能力非常弱,而且机枪架卡在舱门位置,严重影响物资和人员进出。直到“黑鹰”直升机的出现,它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机枪射击窗口的问题,从而设计了机枪窗口并且还安置有防弹钢板进行重点防护。而直-20同样也设计了机枪窗门,这种新颖高效的设计出现在我军现役直升机上还是尚属首次。这个位于驾驶舱后端又与中部机体乘员舱相近的机枪射击窗口可谓是好处多多,在安全封闭的机舱内去操作机枪开火不但可以凭借机体钢板抵挡住敌人的轻武器射击,减少机枪手身体暴露在敌人火力下的投影面积增加战场存活性。同时,安置在独立窗口位置的机枪还不会额外占用机体中部乘员舱的空间,同时方便直升机两边侧门开关上下人员及进行空中悬停索降,不会像早期美军休伊直升机那样受乘员舱门架设机枪的影响而导致人员出入和行动不便。

  不同的是,美军黑鹰上的机枪舱门为双段式,目的在于打开状态下舱门开口尽可能大,开舱后可用宽度占舱段长度的三分之二,便于机枪手获得开阔射界或探身出舱射击机头正前方。而我国在直20上改为单块舱门,开口稍小。

火力异常凶猛:直20未来将会挂载这些机载武器

  同黑鹰一样,直-20也设计了一个专门的机枪射击窗口

  至于机枪的选择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公开报道,不过一般都认为会选择是类似美军的那种7.62毫米加特林转管机枪,这类机枪以M134“米尼冈”6管7.62毫米加特林转管机枪最为普及。该型机枪研制于上世纪60年代,采用加特林转管原理,曾在越战中广泛使用。主要装备在直升机上,也可装载于轻型步兵战车、水面舰艇等作战平台,利用直流电机驱动6根枪管旋转,射速最高可达6000发/分,火力非常强大。

  在我国轻武器产品中,转管机枪的研制曾经长期滞后,不过,最近十几年来,这个局面已经得到改观。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国产CS/LM12型7.62毫米6管转管机枪就曾在国产直-11WB侦察直升机上面进行展示,这表明该枪能够作为直升机舷窗机枪运用。

  在近日,央视又公开了国产新型12.7毫米口径转管机枪的射击画面,从公开的画面来看,该枪与在珠海航展展示的CS/LM5转管机枪非常相似,有三根12.7毫米大口径枪管,采用外部电源驱动,火力非常异常凶猛。转管机枪一般部署在机动车辆、直升机或固定射击阵位上,由枪身、机座、射控器、弹箱、弹链和软导引等部件组成,具有结构简单紧凑,射击可靠性高,电控操作轻松等特点。该枪可以点射,也可以高频连射,能对付快速移动的轻型装甲车、小型船只、超低空飞行目标和人员活动目标。出口版的CS/Lm5能发射北约标准的12.7X99毫米口径子弹,射速可以选择每分钟1000发和3000发两档。配套的弹箱备弹1000发,持续作战能力强大。12.7毫米口径机枪的杀伤力原本就非常强,而该枪射速高达3000发/分钟,因此可以形成密集的弹幕,具备击落无人机、直升机和快速移动轻型装甲车辆的能力。该枪还配备有一个大广角光学瞄准镜,可以非常便捷的帮助射手锁定移动目标。射击系统装备了新型热感应被动式夜用光学瞄准镜,具有夜视能力,可以在1500米距离上识别车辆,集观察、测距、瞄准功能于一体,夜间突袭能力同样强悍。

火力异常凶猛:直20未来将会挂载这些机载武器

  中国研发的新型口径为12.7毫米口径的3管加特林式机枪,可安装在直-20直升机上

  节目中透露,如今这款武器已经成功装备在了多种平台之上。在节目中,还展示了该机枪在机动越野平台(包括四轮摩托车)、水面平台,以及直升机上。这款转管机枪在特种作战、突袭作战等很多战场上将发挥出重要作用,可以也装配到运输直升机上,意义非常重大。

  武器挂架

  与“黑鹰”相比,直-20具有更为宽大的机身,采用了更为复杂的五叶旋翼设计,使用了最大功率近2000千瓦级的涡轴-10发动机,超过了黑鹰的T700涡轴(1400多千瓦),很可能具有超4吨的外挂能力,除了可以吊运诸如4吨级的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之类的武器装备之外,还可以通过一定的改装,使自身挂载很多的火力支援武器。

  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在机身预留了短翼外挂系统接口,必要的时候,可以方便改装为武装直升机。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短翼外挂系统可以根据不同任务采用不同的配置,提高直升机执行任务灵活性,例如增加直升机航程和留空时间的时候,可以挂载副油箱,提高直升机载油量。如果执行对地攻击、近距空中支援任务,则可以采用多用途/联装外挂架,挂载机载反坦克导弹、航空火箭、精确制导航空火箭、航炮(机枪)吊舱等武器。

火力异常凶猛:直20未来将会挂载这些机载武器

  对于普通直升机来说,加装短翼外挂系统只是第一步,为了发挥外挂武器作用,还要有相应目标探测、火控系统,机载反坦克导弹、精确制导航空火箭可能还需要制导照射系统。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的机头下面配备有飞行员夜视系统,具备一定的地面目标探测能力,并且飞行员夜视系统获取图像可以传递到飞行员头盔显示/瞄准器上面。通过这个描述我们可以知道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本身就具备改装武装直升机潜力,需要的时候,加装短翼挂架,连接相应系统和设备即可,更加快捷和方便。

  结语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直-20具有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但是它的作战定位和直-10这样的专职武器直升机还是迥然不同, 它最大的作战还是执行战场运输突击任务,将陆军官兵迅速投送到热点地区,形成机动突击能力,改变陆航仅仅只能实施支援地面作战的模式,因此火力配置上肯定是从自身自卫能力出发,而进行的适度改装,攻击能力上无法同直-10相提并论。虽然这样,直-20加强自身火力配备仍然具有重要意义,陆航比较重视机降直升机伴随火力掩护,米-17直升机就加装了国产航空火箭、机载反坦克导弹和相应目标探测和火控系统。能够执行编队伴随火力掩护任务,压制目标区防空火力,消灭对方火力点。这样做优点在于便于直升机编队,对方不容易发现和识别我方火力支援直升机,所以这个做法在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上面沿用下来,通过挂载武器装备,形成和武直10的搭档,在基本型完成运输兵员和特战装备的同时尽可能为着陆的己方地面部队实施近距离火力支援,就犹如美军的UH1最终发展出AH1武装直升机一样。

(3)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