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土豪大国"的重型火箭炮,精度与金钱划等号,陆路运输成为唯一
www.wforum.com | 2020-09-03 20:1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2015年也门爆发战争以来,阿拉伯各国军队与敌对的胡塞武装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少爷兵"的实战糟糕能力,本来一场可以轻松获胜的战斗延续至今也未能分出胜负。

实战中,除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常用武器,一些还处在研发阶段和新型装备的武器也被投放到也门战场,用于检验实战的性能和效果。今天文章的主角就是这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代表——它就是阿联酋研制的"约巴龙"240管122mm超级火箭炮。

一、组装而成的超级武器

"约巴龙"火箭炮(英语:Jobaria Defense Systems Multiple Cradle Launcher)由阿联酋贾比尔军工集团,联合该国国防设计局共同研发而成的。从外观上看,"约巴龙"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其超长的车体和多达240个的发射炮管,虽然官方称它是自行研制,但其实它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是现有装备共同组装起来的。

"土豪大国"的重型火箭炮,精度与金钱划等号,陆路运输成为唯一

一款“约巴龙”火箭炮

负责搭载"约巴龙"发射管的底盘是美国著名的奥什科什M1070A1。该车原本属于美军HETS系列的一种,宽敞的驾驶室最多可以搭载6人,充分彰显了美式车辆的厚重感和大空间感。为了搭载重型物资和装备,M1070A1使用了一台美国Caterpillar公司的C-18型18升六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这使得它的公路行驶速度达到了每小时80公里,最远距离可以达到700公里以上。

"土豪大国"的重型火箭炮,精度与金钱划等号,陆路运输成为唯一

Caterpillar的C-18发动机

在火箭发射模块的选择上,"约巴龙"火箭炮也是捡了个现成产品:来自土耳其制造的弹药。由土耳其Rocketsan公司生产的这款弹药,主要分为两大类——对付各种载具的高爆TR-122和对付武装人员的高爆弹头的TBR-122。两款都是122mm口径的弹药,在平原地带的射程为21-36公里不等,而到了海拔600米处,最大射程将会提升到40公里。

如果非要说这两款弹药的区别,那么杀伤半径就是区别两者的最好方式。专门为打击载具而生的TR-122,其杀伤半径达到了20米;而对付灵活、隐蔽性好的武装人员,使用高爆弹药的TBR-122的杀伤半径可以达到40米左右,只要在该范围内的人员,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土豪大国"的重型火箭炮,精度与金钱划等号,陆路运输成为唯一

“约巴龙”火箭炮的细节

除了122mm口径之外,Rocketsan公司还为阿联酋军提供了一款杀伤半径为12公里的107mm弹药(这名字看着熟悉不?),以及一款杀伤半径达到了100公里的TRG-300。尤其是后者来自于我国的外贸火箭炮"卫士-1B"。

"土豪大国"的重型火箭炮,精度与金钱划等号,陆路运输成为唯一

之所以杀伤半径能达到100公里,是因为土耳其衍生的TRG-300创造出了一款精确制导炮弹,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将精准度控制在10米的范围内。这保证"约巴龙"在确保火力打击的稳定上,又加上了一项精准打击的能力。

二、土豪的战争玩具

虽然在外观上,"约巴龙"火箭炮因为过长的车身一直让人议论纷纷,但其实在自动化程度上,"约巴龙"只需要三名士兵就可以进行操作。车身铰接处配有自动火控系统,士兵使用GPS系统可以让模块车体自行转向和定位,甚至选择发射口径和发射数量,士兵们都可以自行进行操作。

"土豪大国"的重型火箭炮,精度与金钱划等号,陆路运输成为唯一

铰接处为自动火控操作装置

如果需要更换发射模块,"约巴龙"车体还配有自动装填和吊装功能的吊臂,可以用最短时间转换发射口径和火力,使其更快地投入到实战当中;因为搭配了240管火箭发射管,因此"约巴龙"一次齐射就相当于6辆BM-21"冰雹"火箭炮的火力,如果想要大面积地覆盖敌方阵地,那么"约巴龙"绝对是前线部队的最佳选择。

不过"约巴龙"作为一款实战武器,其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就是过长的车身,算上负责牵引的M1070A1,整车长度超过了30米,在隐蔽性和灵活性方面是致命的。如果被胡塞武装发现,想要快速转移"约巴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发生的事,加上"少爷兵"本身就战斗力、意志力十分薄弱,很有可能参战的"约巴龙"成为胡塞武装的囊中之物。

另外240管火箭发射管使得整车重量也变得异常惊人——105吨,这庞大的身躯根本无法使用常见的军用运输机,如C-17、C-130、空客A400M来进行远程空运和投放;加之沙漠行驶速度限制,"约巴龙"的越野机动性成了一大难题。想要好好前往战场,除了依靠公路之外毫无别的办法,另外还得小心沿途桥梁的承重情况。

除此之外,240管发射器使得"约巴龙"完成一次齐射需要2分钟左右,而其他火箭炮一次齐射都会小于这个时间;此外配备的弹药价格也比一般的弹药要贵上许多,尤其是精确制导弹药。

由此可见,"约巴龙"的研发只是阿联酋这个土豪国家的一次"任性"举动罢了。因为战场适应性低,阿联酋军队至今只能将其放在后方作为固守防卫工作。真要是参加机动作战,"约巴龙"就是一个行走的活靶子。

但一向不差钱的阿拉伯联军还真是独辟蹊径:2018年,一辆"约巴龙"火箭炮被部署到也门的阿里布地区,负责对胡塞武装进行火力压制。只是这辆"约巴龙"的最后结局如何,阿联酋军队却一直没有进行回复,我们在这里只能默默祝愿"约巴龙"能够在战火纷飞的也门全身而退。

结语

一款土豪的军用玩具,一款融合了科技与火力的"钢铁巨龙","约巴龙"火箭炮的诞生,只能是满足了一些人对大威力火炮的喜爱。但在实战中是否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我们只能静静地都等待着这个大家伙的好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