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印度决心引进的这款武器 和中国的差距能缩短到15年
www.wforum.com | 2020-09-01 19:06:4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著名军火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正在和印度巴拉哈特重型电子有限公司协商,在印度北方邦生产“天空卫士”35毫米自行高炮。如果协议落实,双方就要在当地投资10亿美元建设工厂,后续还可能在这里生产坦克炮和火炮。

  莱茵金属公司以生产高性能火炮而著称,不过最近一些年积极向综合性防务供应商转型。产品从火炮扩展到了战车、电子系统,甚至是激光炮。“天空卫士”是这家公司几年前推出的新锐产品,是在瑞士厄利空公司双35毫米自行高炮基础上经过大幅度改造形成的一体化防空平台。印度决心引进这个型号加以生产,如果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和中国的高炮生产水平将缩短到15年左右,并超越俄罗斯。

  笔者是不是在说胡话?

  真的没有。

  对厄利空双35毫米自行高炮,读者应该非常熟悉。这种火力凶猛的双35高炮一直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抢手货。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设法引进了其早期型号,但引进工作最终被厄利空公司单方面撕毁合同、停止技术转让。中方负责单位通过自力更生,竟然奇迹般地吃透了双35毫米自行高炮技术,不但批量生产出了牵引式型号参加1999年的国庆阅兵式,还研制出了07式双35自行高炮,参加了2015年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正是因为撕毁合同,厄利空公司无法再用知识产权条款来约束中方,中方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自由地推销35高炮有关产品。         

印度决心引进的这款武器 和中国的差距能缩短到15年

  [保护营地的“天空卫士”全系统]

  中国在积极开展科研开发新产品,厄利空公司同样没有停止技术进步。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次改进,就是把双35改成了单管35。这个改进过程,是把原先的供弹机构改成了转膛式,整个火炮看上去像一柄巨大的左轮手枪。改进后的单管35毫米高炮,不但更简单、结构更紧凑,而且射速达到每分钟1000发,比原先的双35还快。“天空卫士”就是以单管35毫米高炮为主要火力,结合搜索雷达、火控雷达形成的防空武器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也早已在双35基础上自行开展研制,突破了转膛炮的关键技术。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采用8X8轮式底盘的新型号公开亮相。部分媒体称这款装备其实早已定型。也就是说,最晚到2012年,中国也掌握了“天空卫士”的同类技术。

  35毫米高炮是一种精密而复杂的高端武器。中国在最初引进时,有关单位对它的工艺要求又是佩服、又是无奈,在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后,还为制造单位引进了大批先进的加工设备,才解决了问题。这个过程用去了10多年的时间。我们假设印度在莱茵金属公司的言传身教之下,3年之内解决火炮本身的制造工艺,那么还要考虑雷达、指控等方面的技术难题。5年之内把完整的“天空卫士”系统造出来,已经算是有如神助了。考虑到印度引进其他现代化武器系统的经验,拖上15年甚至20年也不算胡乱猜测。

  不过,印度即使把“天空卫士”造出来,技术水平还是比不上中国的单管35自行高炮。      

印度决心引进的这款武器 和中国的差距能缩短到15年

  从莱茵金属公司的宣传上可以注意到,“天空卫士”武器系统包括两门固定式火炮、一台搜索+火控雷达和一台指控方舱,还可以增加一座近程地空导弹发射装置。这些设备全都没有轮子,机动的时候需要用上吊车和平板卡车。但是国产单35自行火炮是全集成化的,除了少一门35毫米高炮,上面说的所有设备都装在硕大的炮塔里,需要机动的时候一脚油门就可以上路。莱茵金属公司当然也推出了自行化的“天空卫士”,然而这似乎并不在印度方面的意向当中。毕竟德国人的“拳击手”装甲车平台就要价800万美元,实在太贵了,雷达还要另配。卡车版“天空卫士”采用一套雷达一门炮的模式,价格也十分昂贵。

  由此说来,我们认为印度会把对华35毫米高炮技术差距缩短到15年,可能还是高估了。

  论证到这里,似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没有解释:印度为什么需要35毫米高炮?

  小口径高炮原本是为了抗击低空飞行的强击机、战斗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但是火炮的射程总归有限,例如35高炮的射程只有4000米。当海尔法、“冲锋”等远程机载反坦克导弹出现之后,武装直升机就可以在高炮射程外开火了。所以,在整个八九十年代,西方陆军对35毫米高炮的积极性都很低。然而911事件的发生,引发了后续长期的“反恐战争”。美军大规模进驻伊拉克和阿富汗,修建了很多营地。当地反美武装组织虽然没有能力攻坚,但经常用火箭炮、迫击炮零星偷袭美军营地,这就带来了一个新的名词“C-RAM”,全称反火箭弹、炮弹和迫击炮弹。要是用解放军风格的语言来措辞,就会叫做“防冷炮”。         

  ”并不是要压制对方的发射兵器,只要能拦截射来的炮弹、不让它掉进营地就行。所以,小口径高炮又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用两三门小口径高炮加上雷达,就足够拦住零星的冷炮。欧洲不少军火公司都推出了类似产品,“天空卫士”也是其中之一,虽然用35毫米“阿海德”编程炮弹拦截土造火箭弹有点亏本,但总归比无法拦截划算。“反恐战争”后期,无人机开始兴起,这让小口径高炮受到了更多重视,“天空卫士”可以轻松发现低空飞行的简易无人机,然后把它打得粉碎。

  但这样的用途,并不适用和大国的正面冲突,更何况就算印度引进了还算先进的高炮,数量上和体系上也并不占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