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隐身机的尴尬:远距离相互之间无法探测,还得进行近距离格斗!
www.wforum.com | 2020-08-30 20:2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隐身机的尴尬:远距离相互之间无法探测,还得进行近距离格斗!

反隐身是四代机的重要任务

现代化空战已经进入了体系战的时代,体系战指的是把预警机、战斗机、地面雷达、防空系统、电子战机等多种装备组合成一个整体的攻防体系,互相之间依靠信息化和网络化来连接,以达到1加1大于2的作战功效。这种作战体系虽然强大,但并不是不可击破,若将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打破,整个作战体系就会出现巨大漏洞。

四代隐身机的首要作战任务就是针对这种作战体系中的环节下手,如对方的预警机、电子战机等,只要打掉对方预警机和电子战机,缺少了体系支撑的对方战斗机自然不是对手。但有一个问题是,如果对方也装备隐身机,并且利用隐身机攻击己方的作战体系呢?因此歼20这种四代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反隐身:既要攻击对方的作战体系,又要防止己方的作战体系被对方隐身机攻击。

属于四代机的尴尬

随着机载相控阵探测雷达和中远程空空导弹的出现,战斗机之间早已进入超视距空战时代,三代战斗机之间比拼的就是雷达的探测距离、机载武器的射程、打击精度,这样的空战相对简单:战机感知能力和打击距离越远,就会占据优势,尤其是现代化空空导弹命中率越来越高,很多情况下三代机之间的空战在超视距范围上就已经解决。

四代机面对三代机更是如此,四代机普遍装备相控阵雷达,再加以自身的隐身优势,可轻松在远距离强完成对三代机的攻击。但四代机与四代机之间却并不会如此轻松:双方均具备极强的隐身能力,这就等于双方的机载雷达在远距离上都失去了作用,因此四代机之间有一个尴尬之处就是:会不可避免地进入近距离格斗状态。

机动能力对四代机仍然重要

四代机有一个重要的性能指标就是机动能力,由于近距离空战不可避免,优异的机动能力谁也不敢放弃,因此像F35这样飞行速度慢机动能力又不足的战机,面对同时具备隐身性能和超强机动能力的歼20这样的战机时只有挨打的份,这也是歼20宁肯失去一小部分隐身能力也要保留鸭翼的原因之一。

曾有飞行员这样评价歼20:“一旦进入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这自然不是指超视距空战,因为远距离空战超不超音速影响不大,这种说法显然是指超音速状态下的歼20具备极强的空中缠斗能力,在加之歼20配备的国产第四代格斗导弹霹雳-10,歼20在近距离空战中完全可以与F22一较高下。近距离空战时飞机的机动动作会大量消耗燃油,作战半径大的歼20显然具备更强的缠斗能力,而接下来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歼20B,会将这种优势进一步扩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