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20B之后还会怎么改进?会不会出现歼轰20
www.wforum.com | 2020-08-27 18:18: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B之后还会怎么改进?会不会出现歼轰20

  近年来,不仅美国F-22越来越频繁地光顾日、韩等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进行快速部署及作战演练,F-35的交付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日、澳、韩等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均已开始装备该型隐身战机。可以说,中国周边的第5代战斗机正呈急剧扩散和增长之势。

  要与之对抗,歼-20不仅要提高装备数量,还要发展性能升级的改进型号,比如最近公布量产消息的歼-20B。相信还有后续的型号正在研制当中,那么会不会有歼轰型号呢?

  体系对抗

  在现代空中作战体系中,隐身战斗机的任务使命并不仅仅是对抗敌方的隐身战斗机和消灭敌战斗机为主的空中优势作战,也包括对敌防空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实施有效打击,通过精确打击对手的空中信息平台、重要作战节点和海(地)面关键目标,在对方的防御体系中打开缺口,为常规航空力量的作战行动创造有利条件。这就意味着歼-20在执行空中优势作战的同时,还要兼顾对地打击任务。

歼20B之后还会怎么改进?会不会出现歼轰20

  中国周边的第五代战机正呈急剧扩散和增长之势,上图为日本航空自卫队F-35中队成军仪式,下图为韩国接收的第一架F-35

  正是基于这方面的原因,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经常出现有关在国产歼-20基础上发展具有更强对地对海攻击作战能力的歼轰-20的讨论和预测,认为应当在保持歼-20设计特点和隐身性的基础上,通过放大机体和提高动力,研发出一款机腹弹仓空间更大、武器携带能力更强的隐身歼击轰炸机,使之比目前的歼-20具备更强的对地、对海攻击作战能力。

  应当说上述期寄有一定道理,并且以迅猛发展的当今国内航空工业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而言,这种设想并非不具有技术上实现的可行性。对上述观点甚至构想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就会发现,有关歼轰-20的构想其实还是传统战争的思路。

  多用途是趋势

  从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上各航空技术先进国家现代战斗机的研发状况看,已经基本不再研制纯制空战斗机或专用型战斗轰炸机,而更注重发展多功能、多用途战斗机,即充分利用现代先进机载火控系统的技术性能,使之能够同时满足空战以及攻击地(海)面目标的作战能力需求。如欧洲的双风、瑞典的JAS-39、俄罗斯的苏-35、美国的F-16/15/18最新升级版、以及中国的歼-16和歼-10C等4代或4.5代战斗机,均在具有优异空战能力的同时,具备了强悍的对地(海)攻击作战能力,甚至较以往专门研制的歼击(战斗)轰炸机有过之而无不及。

歼20B之后还会怎么改进?会不会出现歼轰20

  变身为攻击机的F-35使用外置挂架挂载激光制导炸弹

  即便是美国正在大量生产的第5代F-35隐身战斗机,也是从一开始就定位为多用途战斗机,其机腹弹仓可根据作战任务需要选装对空、对地、和对海多种机载武器,同时并可安装机翼挂架在执行非隐身突防任务时大幅度提高武器携带能力。

  事实上,歼-20也是本着突出制空作战能力但同时具有多功能、多用途的发展理念研发的。歼-20在机腹设有一个尺寸较大的主弹仓,可携带4~6枚尺寸较大的中远程对空或对地导弹或小直径制导炸弹,机翼下还设有可拆卸外挂点,可在牺牲隐身能力的情况下挂载副油箱或大型空地武器。

  这表明歼-20并非纯粹的制空战斗机,也非传统意义的战斗轰炸机,其可根据任务需要选装主内置弹仓的机载武器弹种即可实现任务重点的转换而毫不影响其隐身性、高速性、和机动性。战时不仅可与F-22、F-35进行对抗空战,更可充分发挥其隐身性强、航程大、飞行速度快、以及可携带大射程机载武器的战技性能特点,前出近海区域对敌作战体系的要害和关键目标实施突袭。

  歼-20的内置弹仓容积不小,在载弹量方面比F-22和F-35都有优势

  信息化时代的空战

  其实,对于信息化时代的空战作战而言,研发能够利用既有弹仓的机载攻击武器,显然比研制具有更大弹仓容量的飞机所需的投入、费用、以及时间更少,也更符合武器装备研发的效费比。针对某些特殊作战任务需要携带内置弹仓无法容纳的更大尺寸、体积远程机载武器的需求,则可以考虑将这些远程武器隐身化,毕竟隐身弹药的研制难度和成本无疑要远远低于隐身飞机。

  之所以说歼轰-20构想仍属于传统思维还在于,在当今的网络一体化作战体系中,歼-20这类第5代隐身战斗机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空中作战平台,其同时也是整个作战体系的一个重要节点。由于歼-20拥有先进的隐身能力、出色的机动性以及配备多种先进的战区信息收集设备和数据通信系统,因此战时可直接进入作战空域,随时向其他空中作战平台传送实时空情,具有小型预警机的作用,而且比不得不部署在安全空域的预警机具有更高的作战指挥效率。因而歼-20的实际作战能力并不完全由其自身携带的武器决定,在需要时歼-20可以直接指挥、引导其他作战平台甚至身后多种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去攻击、摧毁敌方目标,大可不必执着于如何去大幅度提高武器装载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军用无人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时代正在开启,不远的将来,1架有人机可同时指挥数架甚至数十架携带武器的无人机对地面、海上、甚至空中目标实施蜂群式饱和攻击。这种情况下,有人机的隐身、机动性以及对无人机群的指挥操控能力显然要比自身能否携带多少武器载荷更有实际意义。

歼20B之后还会怎么改进?会不会出现歼轰20

  歼-20既然可以外挂副油箱,自然也能外挂对地攻击武器

  由此来看,研发一款由于增加武器载荷而使机动性逊色于歼-20,并且武器携带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又低于战略轰炸机的歼轰-20还有多大必要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