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从轻型到重型:04A步兵战车是如何提升防护性能的
www.wforum.com | 2020-08-20 19:26: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轻型到重型:04A步兵战车是如何提升防护性能的

  04A型步兵战车是我国近年来自研成功的一款最新型履带式步兵战车,曾在201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阅兵和2017年建军90年沙场大阅兵中公开露面。它是在国产04型步兵战车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改进而来的型号。当时在设计之初,04型步兵战车更看重其登陆作战与在南方水网区域作战的能力,因此轻重量,重浮渡性能。在机动,火力与防护三大要素的取舍中,防护力被削减,导致04型正面只能防御25毫米机关炮的攻击,侧面防御能力也停留在7.62毫米枪弹的水准。

  相比之下,当时世界现役新一代步兵战车,其正面都可以防御30毫米机关炮的攻击,侧面可以防御12.7毫米重机枪的攻击。特别是新世纪的几次局部战争与冲突表明,随着高智能高精确单兵反坦克武器的大范围普及,坦克装甲车受到攻击的概率越来越大。统计数字显示,一场小型战斗之后,一辆坦克装甲车辆平均会受到7至10枚反坦克导弹/火箭弹的攻击;而被35毫米口径以下武器攻击的概率更大,有些执行任务的坦克装甲车辆挨上数百发小口径弹药很常见。

  这样,国产04型步兵战车的防御薄弱问题急需改进,国产04A型步兵战车便应运而生。04A型步兵战车改进最大之处,就是为步兵战车加挂了新型附加装甲,提高了它的防护能力。该新型附加装甲是专门为轻型装甲车辆研制的,因为轻型装甲车辆的基本装甲相对主战坦克要薄得多,如果加挂主战坦克使用的重型附加反应装甲,当产生撞击或爆炸时,会附带着炸开被加挂附加反应装甲的轻型装甲车辆的基本装甲,反而造成自身伤害。

  04A型步兵战车所使用的新型附加装甲,据称主要材料为陶瓷,重量轻,抗弹性较好。除了可以加挂在04型步兵战车上之外,也可以加挂到其它轻型装甲车辆上,使用方便,不需要去专业的维修厂,车组乘员使用普通的工具在1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安装到位。加挂这种新型附加装甲后,04A型步兵战车的正面抗弹能力可以防住1000米处30毫米机关炮的攻击,侧面能防200米处14.5毫米大口径机枪的射击,后部则可以防御7.62毫米班用机枪的射击。

  正是因为加装了附加装甲以及其它一些设备,国产04A型步兵战车全重约为24吨,比04型步兵战车的20吨重量提高了大约4吨重。虽然全重有所增加,但它的动力系统换装了马力更大的新型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取消了04型步兵战车的喷水推进系统,改为履带划水。因而国产04A型步兵战车的平均功率还是和04型差不多,保持了良好的机动性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