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蘑菇头"和"一根筋"谁更好?谈谈预警机雷达的门道
www.wforum.com | 2020-08-04 20:0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蘑菇头"和"一根筋"谁更好?谈谈预警机雷达的门道

  遍观世界各国的主流预警机,其机载雷达无非两种构型,一个是圆盘雷达,一个是平衡木雷达,有人分别将它们形象地称之为“蘑菇头”和“一根筋”,那么,这两种雷达构型到底谁更好呢?

  圆盘雷达先于平衡木雷达诞生

  早期预警机的雷达,是机械扫描雷达,要完成对全空域的扫描,需要天线进行360度旋转,为此,雷达天线被设计为长条形,并让其在中空的圆盘形整流罩内,以圆心为轴心进行水平周向旋转,此时,雷达天线的长度基本上等同于圆盘的最大直径,由此保证了雷达天线的孔径最大化。

  需要说明的是,天线旋转的同时圆盘也要旋转,这是因为,为了保护雷达天线,需要用天线罩罩住雷达天线,天线透波罩就是圆盘的一部分;在天线旋转时,圆盘需要同步旋转,这样,天线波束需要穿越的这一部分透波罩体始终是固定的,只需要把这一部分罩体的透波性能做好就可以了,否则,如果圆盘不动,天线罩/圆盘转动,那么就需要把所有方向的圆盘罩体透波性能都要做好,这样工程实现上比较困难。

"蘑菇头"和"一根筋"谁更好?谈谈预警机雷达的门道

  瑞典萨博公司的S100B预警机,机载雷达为平衡木构型

  相控阵雷达催生预警机平衡木雷达的问世

  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相控阵技术的出现和成熟,人们发现,预警机的雷达完全可以改弦更张,有不一样的样子。因为相控阵天线波束位置的变化完全依靠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无需旋转天线,波束指向的切换没有机械惯性,可以省却伺服系统,而且可以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天线覆盖空域的扫描速度可变。

  也就是说,同样还是长条形的天线,但因为采用相控阵技术,无需旋转,那么干脆就直接给其加上“修长”的整流罩,架在飞机背部,平衡木雷达的预警机就由此诞生了,其中开风气之先的就是瑞典萨博公司的“爱立眼”预警机。

"蘑菇头"和"一根筋"谁更好?谈谈预警机雷达的门道

  中国空警-500预警机,采用运-8飞机为载机平台,搭载圆盘构型雷达天线,与空警-2000雷达外观类似

  两种构型雷达各有优缺点,不能简单说谁更好或谁会取代谁

  应该说,两种构型的预警机雷达各有优缺点。

  在飞机上加装“圆盘”改装为预警机,会对飞机气动性能带来较大不利影响,阻力增加较多,达到原阻力的23~30%,此外,航向稳定性也受到明显影响,“圆盘”大致降低60%。但优点是雷达没有盲区,过去以机械扫描雷达为主,可以通过旋转进行全方位扫描,现在采用相控阵技术,可以在圆盘内以最大等边三角形关系放三面相控阵雷达,固定不动的情况下就能实现全方位扫描。

  “平衡木”天线罩是细长型,两侧分别布置两块天线,由于一块相控阵天线只能覆盖侧面120度,这样,机头机尾各有60度盲区,无疑,这是其最大的缺点,但这个缺点里面其实也蕴含着突出的优点,一个是对飞机气动阻力很小,二是“平衡木”充分利用头尾的尺寸可以把长度做得很大,例如,美国大型预警机E-3,最大起飞重量为150吨,圆盘天线罩直径才9.1米,而萨博-340“爱里眼”的“平衡木”长度在18吨的飞机上就能做到9米,这样的小飞机上换成9米直径的圆盘是不可能的。

  由此可知,我们不能简单说它们之间谁更好,或者谁会取代谁,实际上就看用户怎么取舍,比如,大飞机+圆盘雷达的组合,飞机大,天线大,可以全空域扫描,没有死角,这适合国土面积大,作战任务重,有实力、有财力的国

  家;小飞机+平衡木的组合,小飞机,天线大但有盲区,这就很适合国土面积小,国家实力小,财力有限的,作战任务也不太重的国家。所以,就预警机今后的发展来说,无论圆盘雷达的预警机,还是平衡木雷达预警机,都会进一步得到持续的发展,毕竟各国的国情千差万别,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就是这个道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