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印度军队野战防空实力如何:装备十分落后战力低下
www.wforum.com | 2020-07-31 19:34: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印边境的摩擦过后,表现“强硬”的印度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很快将印度广大人民心中的明星武器——国产“阿卡什”防空导弹系统拉到边境地区“示强”。这使得世界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印度国防力量中很少被关注的“印度防空力量”。从编制上讲,印度防空力量其实目前由“印度陆军防空兵团”和“印度空军防空导弹部队”两个军种下辖的兵种部队组成。主要武器装备五花八门,但仍以上世纪70、80年代的苏制装备为主。最近几年,印度又通过自身“左右逢源”的国际军贸优势从以色列、美国等国购买了一些新的防空导弹系统。那么这支缺少现代化武器、装备“万国牌”导弹的防空力量,到底有多强的防空能力?

  印度野战防空头号主力——印度陆军防空兵团

  印度陆军防空兵团作为陆军下辖的一个兵种,最早历史可以追溯到英国殖民的英印帝国时期。印度陆军防空兵团作为陆军的独立兵种,一直具有相对独立的地位,并在1971年印巴战争之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94年10月,陆军防空兵团迎来一次重大改革,将高炮部队从防空兵团中区分开,成立了专门的防空炮兵兵团,这表明印度防空兵的兵种构成更加细化,将防空炮兵和防空导弹并进行了明确的区分。

印度军队野战防空实力如何:装备十分落后战力低下

  印军第19防空团装备的L70型防空高炮

  印度陆军防空兵团现在拥有3个独立防空旅,45个防空团,其中包括防空炮兵团、防空导弹团、轻型防空炮兵团、轻型防空导弹团等不同装备和编制的单位组成。此外还有三个独立防空旅配属给了陆军主力军,如西南司令部下辖的第9军,就配属了第615独立防空旅,西部司令部下辖的第2军,则配属了更精锐的第612独立机械化防空旅。陆军防空兵团可以视作一个兵种机构,具体在战时,各防空旅团主要还是配属具体的陆军作战军、师部队,由其指挥官领导和指挥。

  从具体部署来看,印度防空兵团的各防空旅、团分别部署在乌达姆普尔、瓜廖尔、安巴拉、帕坦科特、科塔、占西、巴廷达、浦那和佐德普尔等地,其中,大部分主力部署在印巴边境地区,占总数的66.7%。陆军防空部队装备有萨姆-6、萨姆-7、萨姆-8、萨姆-13、“伊格拉”及“山猫”等型防空导弹和L-70、ZU-23-2及ZU-23-4等型高炮。

印度军队野战防空实力如何:装备十分落后战力低下

  苏制ZU-23-2防空高炮,至今仍是印度防空兵可靠地装备之一

  数量众多的“伊格拉”-1M(萨姆-16)单兵地空导弹以及装备“博福斯”40毫米L-40/70高射炮的陆军防空高炮团在印度防空网络中担负最后一层防御任务。高射炮由印度“飞行捕手”和“超级蝙蝠”(Super Fledermaus)雷达以及国产PIW-519雷达联合指引目标。印度已对“超级蝙蝠”雷达进行了全面升级,使它成为一种非常高效的跟踪雷达,特别是对难以发现的低空飞行目标,如巡航导弹等。升级后雷达的作用距离为90千米,配备有一台新的数字火控计算机。另外,荷兰“报告者”雷达可用于低空目标探测,该系统的作用距离为40千米,能同时跟踪20个目标。印度还在为其高射炮连装备改进的光电火控设备,如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仪。

  从规模数量来看,印度防空兵团下辖的防空旅、团数量众多编制规模很大,但从装备来说,还是上世纪70、80年代及以前的老式装备唱主角,无论是防空高炮还是防空导弹,性能都比较落后,且欠缺类似“道尔”的中低空自行式防空导弹系统。一旦爆发高烈度战争,恐怕难以有效抗击高强度空中兵器的持续空袭,印军地面部队缺少防空保护伞,会暴露在空中火力袭击下,造成异常惨重的损失。此外,机动性差,自行高炮少,是印度防空兵部队的软肋,目前自行式防空团只有12个,自行式独立防空旅只有一个。野战防空不能做到自行化,就意味着很难伴随掩护行进中的机械化野战部队,这是很大的弱点。不过考虑到印度陆军目前其他装备的机械化水平也很低,大部分山地旅和步兵师还得依靠汽车摩托化开进,防空兵机动能力差也就不难理解了。

  印度防空另一劲旅——印度空军防空导弹部队

  除了负责野战防空的印度陆军防空兵团外,印度空军也要兼顾为陆军提供部分野战防空服务和专门提供要地防空的重任。

  目前,根据最新资料显示,印度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共装备有25个S-125“伯朝拉”防空导弹中队、6个萨姆-8 9K33中队、8个“阿卡什”防空导弹中队及1个SPYDER防空导弹独立分队。目前实际上有6个“阿卡什”防空导弹中队已经列装并形成战斗力,其他2个还在等待装备;而从以色列引进的SPYDER导弹,原本打算装备多达4个团,目前只装备了一个。

  S-125(萨姆-3B)“伯朝拉”中程地空导弹是印度防空网络的骨干,印度已对该导弹进行了成功升级,为其加装了新型抗电子干扰手段和寻的头,延长了服役期。升级后“伯朝拉”导弹的射程为32千米,射高达20千米,同系统相连的“低空打击”(Low Blow)雷达装有电视摄像机,作用距离为25千米,能使系统在强烈的电子对抗环境中拦截目标。据报道,印度还在考虑将“伯朝拉”雷达升级为“伯朝拉”-2,并对后者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印度军队野战防空实力如何:装备十分落后战力低下

  印度军队装备的萨姆SA-8防空导弹系统

  “阿卡什”防空导弹是目前印度拿得出手的国产“明星装备”,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已经将“阿卡什”迅速调往中印边境地区。

  “阿卡什”是在SA-6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弹长7.5米、弹径400毫米,作战距离27千米,作战高度2.5万米;采用冲压-固体火箭组合发动机,最大马赫数3;采用破片杀伤式战斗部和近炸引信,半主动雷达引导+主动雷达寻的;火控系统使用印度自行研制的相控阵雷达,具有对付多目标能力。1996年“阿卡什”进行改进。改进后的新“阿卡什”导弹最大射程将达到60千米,是原来的两倍多。改进后的“阿卡什”导弹还提高了飞行速度与拦截高度,具有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一套“阿卡什”导弹系统由导弹发射车、指挥车和“拉金德拉(Rajendra)” 相控阵雷达车组成,可采用多种模式部署。

印度军队野战防空实力如何:装备十分落后战力低下

  印度国产防空导弹“阿卡什”,这一“白象工程”是印度孱弱的防空导弹研制能力的缩影

  目前印度空军防空导弹的问题还是两个字,落后。印度防空系统中,防空导弹大多从俄罗斯采购,属世界第二代和第三代防空导弹水平,具有对付上个世纪空袭目标的能力。但对当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具有高机动性、隐身能力强的空中目标其作战能力有限。其列装的S-300防空导弹,最大射程100千米,目前印度至少拥有S-300防空导弹6套及其兄弟型号安泰-2500防空导弹数十套,总体来说数量较少,担负部分要点防空都尚且无法覆盖,更无法兼顾野战防空。这也是目前印度为什么着急要加快S-400采购进度的原因之一。至于印度自己的“阿卡什”防空导弹,印度陆军抗拒最为激烈,目前仅象征性采购了2套,尚未成军部署。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勉为其难少量购买,但列装也很少,装备可靠性也很低。拉到前线去,恐怕更多是出于政治作秀。

  印度防空导弹的新支柱:“巴拉克”-8和SPYDER

  2019年1月26日,印度在其阅兵庆典上高调亮出新型防空武器——陆基“巴拉克”-8 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标志着其与以色列历时10多年合作开发的陆基“巴拉克”-8导弹系统正式取得成功。该系统具备多种目标识别跟踪、全向抗饱和攻击、陆域快速机动等能力,既能单独防空反导作战,也可融入联合防空作战体系,且以色列曾表示愿意转让相关技术,印度未来能够独立生产并大量装备部队,解决其长期存在的中程防空武器数量少、性能不高、严重依赖外国引进等问题。

  “巴拉克”-8防空导弹系统作战性能突出,印度与以色列均对其抱有极大期望,印度意图以陆基“巴拉克”-8系统取代日渐老化的俄制S-125系统。作为印度未来新一代防空系统网络中的主力中程防空系统,“巴拉克”-8由于系印以联合研制,因此在技术所有权等方面拥有很大主动,完全可以大批量生产装备,将其作为印度三军中程防空的支柱。它将大量替代印度现役的“伯朝拉”、萨姆-6等老旧中程导弹,仅印度空军和陆军对“巴拉克”-8的需求就达到1000枚。而且,“巴拉克”-8的预警雷达组网融合能力强,完全可以被编组进印度目前的三层防空网络中,并充当骨干的角色,“巴拉克”-8的雷达足够先进,将有效弥补印度地面雷达防空预警网络技术落后探测能力差的缺陷。

  SPYDER是一种采用野战机动式底盘的轻型中近程、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印度军方在购买它时主要是发挥其中程拦截的作用,事实上,SPYDER是一种涵盖中程、近程的采用两种不同射程导弹兼容发射技术的双射程防空导弹。印度陆军在2011年订购了一批SPYDER导弹系统,主要是计划用来取代部分苏制SA-8“壁虎”和SA-13防空导弹系统。目前看,SPYDER导弹系统已经列装印度陆军,它将作为“巴拉克”-8的“副手”,成为印度未来中程防空作战的组成力量。与“巴拉克”-8相比,SPYDER的优势在于,第一,它野战机动性强,除要地防空外还可以担负野战伴随防空的重任;第二,它射程覆盖中近程、中低空,一个防空系统可以当做两种来用,无需再为其搭配低空近程防空系统,作战使用更为方便灵活。

  与迟迟难以大规模列装的“巴拉克”-8一样,SPYDER的问题也是装备太少,本来说一批次装备4个防空导弹中队,实际上只列装了1个,这一根“独苗”技术能力再突出,也难以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结语

  与印度武装力量中的其他组成部分一样,印度防空力量存在空有庞大编制,但技术装备十分落后,主战装备性能差,自行化/机械化/机动化水平低,作战能力低下的痼疾。这些问题因为印度近年来对外新装备采购速度太慢、国产研发停滞而进一步被放大,直接导致目前印度防空作战能力陷入了困境。这不是通过把几台套“阿卡什”导弹拉到中印边境去“作秀”就能解决的问题。印度方面目前一方面向俄方下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立马开始交付S-400,同时又紧急采购33架苏制战斗机,这体现出了印度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临时思路”和“应急办法”——高度依赖S-400这个“大杀器”,同时靠庞大的空军力量支援和掩护防空能力捉襟见肘的地面部队,这种临时解决的思路充分体现出印度人的变通思维和“急就章”态度。这一办法能否奏效?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