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四大杀器齐聚高原 每款都能给印军留下惨痛记忆
www.wforum.com | 2020-07-30 18:41: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印边境问题日趋紧张,西藏军区在高海拔地域多次举行实弹演习,全面检验部队高原环境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演习中使用了火箭炮对敌目标实现覆盖性射击,对印度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我们能够在高原使用的新型火箭炮。

  11式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双雄”

  在近期演习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两种底盘不同却采用相同的模块化发射箱的火箭炮发射的镜头,这两种火箭炮就是中国的11式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系统,按照底盘不同分为PHZ11型履带式火箭炮和PHL11型轮式火箭炮。

  11式轮式底盘火箭炮

  PHZ11型履带式火箭炮采用了第二代中型通用底盘,这款底盘也是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和PZG-09式双35毫米自行高炮的底盘,安装有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和新的传动系统,采用方向盘驾驶方式,具备良好的越野机动能力,稳定性更高,承载能力强,但是重量大,远程机动需要载重汽车转运以减少磨损。通用底盘前部采用与美国M270火箭炮神似的装甲驾驶舱,安装有防弹玻璃窗,因此不需要在火箭炮发射时进行防护。早期型车头比较方正,后来81集团军的火箭炮车头进行了重新设计,两侧车灯切角。该车主要配属在我军合成旅的直属炮兵营,以炮兵连为基础单位,一个炮兵连配属9门PHZ11。近期西藏军区就曾经使用其进行演习。PHL11型轮式火箭炮全重20吨左右,采用6X6陕汽SX2190型轮式越野底盘。

  模块化的11式火箭炮装填迅速,火力凶猛

  11式模块化火箭炮的火箭弹使用DQJ-01型丁羟推进剂,弹种丰富,可发射杀爆弹、预制破片弹、云爆弹、燃烧弹、制导弹、增程弹、子母弹、末敏弹等,最快可在30秒左右将40发火箭弹打光。其中在发射带4片鸭式控制翼122毫米制导火箭弹时,最大射程为40千米左右,最小射程为20千米左右,圆概率误差小于等于30米,有效杀伤半径达到了28米左右,而在发射增程火箭弹时,射程更可达到50千米左右。只要有需求,该火箭炮甚至还可发射巡飞弹、无人攻击机。两个模块可以搭配两种不同的弹药,以适应不同的战场需求。11式模块化火箭炮的两种底盘驾驶室内都安装有相同的车载电子系统以降低研发成本以及后勤保障压力,包括数字火控计算机、炮长综合显控终端、火控手显控终端、数传电台、北斗定位导航系统等,具备很强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在紧急情况下,仅需2人就可以完成该炮的全程发射工作。通过其外贸型的宣传资料可知,该火箭炮自动瞄准时间小于60秒,自动瞄准精度方位角高低角误差≤1.5密,发射准备时间≤5分钟,撤离时间≤2分钟,再装填时间≤10分钟,性能非常强悍。

  “远火中坚”:PHL-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

  西藏军区炮兵旅目前拥有3个远火营,装备了我国原来的远火主力:PHL-03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

  PHL-03型火箭炮于2004年服役,底盘采用万山WS2400型8×8轮式越野车,自重21吨,载重22吨,满载时公路最大行驶速度60千米/小时,行程不小于650千米。最小转弯半径15米,最大爬坡度57%,最大涉水深度不低于1.1米。该底盘机动性强,能够适应各种复杂地形,在高原的机动力依然强劲,大大扩展了03式火箭炮的适用范围。

  03式火箭炮底盘后方装有火箭炮的液压回转机构,安装有12根发射管,仅需3分钟就能完成即停即打,只需放下位于第三轴和第四轴之间的两个液压千斤顶,能在38秒内完成12管火箭弹的齐射攻击,然后靠同型号的弹药运输车上的起重吊臂进行装弹作业,美中不足的是没有采用模块化设计,依然需要逐一装填,因此需要20分钟时间。PHL-03火箭炮作战单元包括1辆指挥车、4至6辆发射车和4至6辆运弹车,打击范围极大。

四大杀器齐聚高原 每款都能给印军留下惨痛记忆

  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

  03式火箭炮安装有自动化指控系统,车组成员仅需4人,能够自主接收指挥车或上级提供的目标坐标和高空气象数据后,自主定位定向、测量低空气象数据、测量发动机药温、进行发射诸元计算、瞄准发射,也可以多车同时射击。03式火箭炮的每个定向管上安装有初始段简易控制自动修正系统(INS)的大铁盒,对火箭弹主动段实施控制,就能够大大提高射击精度。该车可在中雨、中雪或能见度大于50米的雾天进行发射,在局部照明条件下可进行夜间发射。

  03式能够发射多种先进弹药,包括末敏弹、云爆弹、杀爆弹、反装甲/人员双用途子母弹、制导弹、巡飞弹、钻地弹等,普通火箭弹长7.3米,直径0.3米,起飞质量840千克,战斗部质量235千克,最大射程70千米,最小射程20千米,2012年03式火箭炮换装了新型可头体分离的远程火箭弹,射程远达150千米,采用惯导/北斗卫星定位制导,末端精度可达米级。当然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普通子母弹单发价格为75万人民币,而带末敏子母弹的火箭弹单发价格为110万人民币,新型末制导弹的价格更别提了,一次齐射大可看作豪车满天飞,不过其作战性能确实物有所值。

  作为一种集团军级(炮兵旅)火箭炮,目前我军的03式远火营装备12门发射车,可带弹144发,填补了近程弹道导弹与122毫米火箭炮、榴弹炮之间的火力空白,形成梯次火力体系,增强炮兵的远程火力支援和压制能力。2016年西藏军区炮兵旅用PHL-03进行极限射击训练,使用钻地弹就精确命中并摧毁了混凝土掩体,炸出了2米深的一个弹坑。2019年5月,西藏军区炮兵旅的03式火箭炮在4600米高寒缺氧环境下完成对敌3米大小目标的首发命中,这种恐怖的远距离命中精度对印度军队的工事群、火炮阵地、机场具有极大的威慑作用。

  新一代远火上高原:PHL-191型370毫米模块化制导火箭炮

  在70周年国庆阅兵中,最引人注目的是8辆PHL-191型8管370毫米模块化远程制导火箭炮,当时媒体报道其综合性能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该火箭炮于2013年立项,2019年1月列装定型正式装备部队。

  PHL-191型火箭炮采用了8X8轮式高机动越野底盘,但取消了03式的火控仪器舱,重新设计了扩大版的驾驶室,将自动化火控系统也集成其中,炮手可以直接在驾驶室操控火箭炮射击,还能空出底盘空间留待以后升级或者配备更大型的弹药。估计其具体参数与外贸版AR-3远程火箭炮相似,全车战斗全重为45吨,可不加油行驶650千米。最大公路速度60千米/小时,机动性能强。

  PHL-191型火箭炮具备全套C4ISR功能,安装有通信系统、气象信息系统、作战指挥系统和后勤维护系统,实现了作战、维护高度自动化、信息化,乘员仅需3人,火控系统全面采用图形化多媒体辅助提示操作界面,因此操作非常简单,能够自动完成地形定位、轨迹定位、发射仰角确认,装定参数并实施打击。

  PHL-191型火箭炮采用了先进化的模块化弹药,在发射架上携带有2个独立的储运一体多用途模块化发射箱,再装填时间仅需10分钟,可选用2组5联装的300毫米火箭弹或2组各4联装的370毫米火箭弹、750毫米的地地导弹,甚至可以混装,以适应不同目标的打击需求,在国庆阅兵中出现的就是370毫米火箭弹,还没有发现选装300毫米/750毫米弹药的车辆,但其外贸版AR3远火确实有这个功能,只在于陆军是否需要。

  PHL-191远程火箭炮

  为什么我们会发展新一代的370毫米火箭弹呢?因为我们对于300毫米火箭弹的挖潜已经走到尽头,为了获得更高的精度、更大的战斗部、更强的发动机、更远的射程,就只能选择更具效费比的370毫米口径。其飞行姿态也由300毫米火箭弹的旋转稳定改成了倾斜稳定,安装了小型惯性导航部件和北斗/GPS卫星制导组件和更大的控制舵面。

  370毫米火箭弹从研制之初就遵从了低成本的设计理念,单价应不会超过100-120万人民币,要知道一发红箭-10反坦克导弹就得100万人民币了,可见成本控制的非常到位,能够大批量使用,而且因为精度高,一发顶过去的数十发,细算起来还能省不少钱,毕竟只要沾上火箭两个字,价钱都不便宜。

  PHL-191火箭炮具有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机动性强和反应能力快等特点。该系统能够实现“一装多能,一炮多用”,能够极大提高作战灵活性和军队战斗力。如果印度真的打响第一枪,那么这款先进火箭炮有可能获得实战机会。

  结语

  我们的对手印度陆军目前装备的火箭炮主要是射程20-30千米的BM-21“冰雹”122毫米火箭炮和射程70-90千米的BM-30龙卷风300毫米火箭炮,以及自制的射程40千米的皮纳卡型214毫米火箭炮。无论从精度还是射程上,我军的火箭炮都要碾压印度的同类装备,想要对抗我军的300毫米以上口径的火箭炮,印度就得出动他的地地导弹,问题是我军近程弹道导弹也全方位碾压印度。所以,如果开战,我方的火箭炮打击能力将会给印度留下一个十分惨痛的记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