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新型预警机有何过人之处?性能不输E2D,大幅提高航母编队感知能力
www.wforum.com | 2020-07-13 19:0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警600终于现身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是一支航母编队的核心装备之一!航母编队的主要攻击手段就是舰载机,舰载机升空作战时如何提前获知对方战机的方位数量等数据是赢得空战的重要前提,由于舰载战斗机自身体积限制,无法装备大功率远程对空探测雷达,因此舰载预警机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型预警机有何过人之处?性能不输E2D,大幅提高航母编队感知能力

美国海军是发展舰载预警机最早的国家之一,并且其装备的E2系列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预警机。相比之下,我海军航母发展晚,对舰载预警机的研发也相对滞后,此前山东、辽宁两舰使用的均是用直8改进而来的舰载预警直升机。

预警直升机虽然可以解决航母的燃眉之急,但同样有机体限制的问题,预警雷达、滞空时间和信息处理能力无法与固定翼预警机相比,因此尽快研发装备一款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是海军航母编队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近日,一张新型预警机飞行的画面出现在网络上,从外形上看,这款预警机与去年亮相海博展的空警600模型非常相似,再加之中航工业随后送上的“600首飞刹车系统”实锤,可以确定此次亮相的预警机正是空警600无疑!

空警600的研发早已展开

早在2003年我国就开始了对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研发,同时期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的改进也在进行中。首次尝试的方法简单粗暴:直接在运7的机背上安装了一部圆盘式雷达,主要测试的也是雷达的性能。2012年,被称为“海盘子”的JZY-01风洞测试图片出现。直到2017年,在海博馆展出的下代航母上空警600模型出现。

与JZY-01水平尾翼安装4个垂直翼面不同的是,2017年亮相的预警机模型采用的是H型翼面,这被认为是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最终定型版本,与近日曝出的试飞图片也基本一致。由此也可以看出:早在辽宁舰服役之前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研发就已经展开,但舰载预警机的研发难度比陆基预警机更大(这与舰载机研发难度比陆基战斗机大一个道理)因此直到近日,我们才看到空警600的最终定型试飞。

与战斗机不同,预警机自身不携带任何武器,依靠的是搭载的远程探测雷达和信息收集处理系统完成自己的职责,因此预警机之间比拼的实际上就是舰载系统的优劣。近些年我国在预警机领域的进步巨大,这一点从空警500上就可以直观地体现出来。

空警500搭载一部圆盘形三面阵数字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的电子系统,不仅拥有470千米的最大探测距离,还可以有效地对探测到的空中目标进行追踪并及时进行信息分发。从载机平台来看,空警500的雷达完全可以嫁接到空警600上面,两款预警机的机载电子系统也可以采用相同配置,因此空警600的主要性能指标与空警500会大体一致,与美海军最新的E2D相比更是毫不逊色。从时间点上来看,空警600与003号航母的研发进度也比较一致,两者可以同期服役,空警600服役后将成为E2D的一个强劲对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