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大船改小舰!俄海军造舰风格大改,背后却都是无奈
www.wforum.com | 2020-07-10 19:03: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时期俄国人无论是在军用品还是在民用品上造出的东西,都有着粗大笨的风格,以苏联红海军为例,很多军事爱好者一想到苏联红海军,脑子里浮现出来的大概率是几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舰艇,比如说光荣级巡洋舰,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等等。这些舰艇和潜艇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潜航排水量高达4.8万吨,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潜航排水量达到了2.4万吨,甚至比美国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还要大,这些武器巨大的身形反映出的是苏联曾经的"阔气"。

大船改小舰!俄海军造舰风格大改,背后却都是无奈

(黑海舰队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不过自从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在海军装备发展上的画风出现了很大转变,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之后,受到西方国家集体制裁的俄罗斯更是彻底在这一领域"由大变小"。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如今在四大洋上还在帮俄罗斯海军刷存在感的都是苏联时期建造的具有远洋能力的大船,比如说"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以及已经趴窝了三年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等等,如果非要加上俄罗斯自行建造的舰艇的话可能只有满载排水量5000吨左右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了。

大船改小舰!俄海军造舰风格大改,背后却都是无奈

(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促使俄罗斯海军装备发展出现如此之大变化的根本原因只有两个字:没钱。到了现在,俄罗斯并没有能够从苏联时期的亚健康经济结构中成功摆脱出来,其赚钱的最主要两个方式第一是卖资源,第二是卖武器。叶利钦时代和普京执政的前期俄罗斯面临的国际社会压力还能说得过去,自从2014年俄罗斯占领了克里米亚,并且肢解了乌克兰东部之后,受到制裁的俄罗斯难免出现军费不足的状况,目前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已经被印度和沙特赶超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最烧钱的海军装备发展思路难免出现转变。俄罗斯海军的主力舰艇已经从苏联时期的大船转变成了如今以22350、11356型护卫舰为首的中小型舰艇,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大量建造20380型等吨位更小的护卫舰。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的俄罗斯海军已经失去了在远洋上进行舰队决战的能力,他们的底线是保卫俄罗斯的近海以及海岸线,这种思维就使得其舰艇的武备特征变成了"小船扛大炮"。

俄军这些中小型舰艇虽然排水量不大,但是火力却相当强悍,比如说22350型护卫舰就拥有48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装填48N6系列远程防空导弹,拥有相当之强的区域防空能力,其甚至比英国皇家海军的专业"防空驱逐舰"45型驱逐舰防空火力都要强悍。

除此之外,俄海军的舰艇普遍拥有较强的反舰能力,目前俄罗斯已经成功在多款舰艇上测试了3M22"锆石"远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射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速度达到9马赫以上。

俄罗斯海军的发展思路已经转变成了用大中型舰艇在远洋上刷存在感,但这并不是他们的主要作战任务,俄罗斯海军的最主要任务在于结合岸基防御系统和航空兵共同保卫自家海岸线,而舰艇发挥的作用只是串联防御,并没有能力继续主动进攻。虽然这背后反映的是俄罗斯海军在窘迫经济状况下的无奈,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最合适的发展思维,等到苏联的一些老式舰船彻底退役之后,俄国人可能连在远洋上刷存在感的能力都没有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