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产无人机为何深得各国喜爱?酒香不怕巷子深!
www.wforum.com | 2020-07-08 16:56: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无人机为何深得各国喜爱?酒香不怕巷子深!

无人机是我国武器出口的拳头产品

众所周知,无人驾驶作战飞机成为了我国近些年武器出口的“拳头”产品,尤其是以翼龙系列和彩虹系列为代表的大型无人作战飞机,更是占据了此类无人机的大部分国际市场。在研发一款、畅销一款这样的良性循环中,国产无人机的性能越来越强,研发升级速度也越来越快。

作为目前我国最畅销的两款无人驾驶作战飞机,翼龙与彩虹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互补的地方。翼龙是成飞的作品,一开始主打的就是查打一体多功能化。彩虹系列是中航空气动力研究所的作品,彩虹之前的几个型号都属于小型侦察无人机,直到彩虹4的出现在机翼上安装了四个武器挂点后才成为了一款查打一体无人机。

目前来看,彩虹4和翼龙无人机的气动布局比较相似,从外形上看最大的区别就是光电设备的位置。翼龙集成光电设备的球状物体安装在起落架的前方,而彩虹4则把这套设备装在了起落架的后方。从整体性能上看,彩虹4与翼龙1相当,但目前两者都发展出了最新型,分别是彩虹5和翼龙2。

击落坠毁多架但仍被追捧

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投放国际市场后,先后被阿联酋、伊拉克、沙特等国大量采购。近些年这两款无人机在引进国发挥出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发生多起坠毁或被击落的事件。此前沙特和利比亚装备的翼龙1无人机在战场上都被地面火力击落过几架。近日,阿尔及利亚空军装备的一架彩虹4无人机坠毁,这也是其坠毁的第3架彩虹4。但经过多次损失后国厂无人机依然在引进国中好评如潮,这又是为何呢?

国厂无人机酒香不怕巷子深

一,坠毁或被击落并不代表性能不好

首先无人机需要地面操作人员操控指挥,尤其是查打一体无人机,操纵起来比较复杂,此前坠毁的几架无人机大部分是引进国地面控制人员操作不熟练导致。阿尔及利亚近日坠毁的这架彩虹4无人机也是因为在降落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飞机脱离正常降落区域撞上障碍物导致。

二,无人机本就是一种消耗品

虽然同为进攻性装备,但无人机与有人驾驶战斗机还是有很大的使用区别。有人驾驶战斗机价格昂贵,尤其是培养飞行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有人驾驶战斗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想方设法避免损失。相比之下,无人机价格便宜,甚至很多情况下无人机执行的就是有人驾驶战斗机不太适合的高危任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无人机事实上就是一种消耗品,坠毁击落是正常的。

三,基数大的原因

不管是有人驾驶战机还是无人机,都避免不了坠毁或被击落的情况。F16战斗机自服役以来已经坠毁超过500架,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三代战斗机。从概率上来看,一款飞机的基数越大,发生坠毁的机率就越大。翼龙和彩虹系列目前已经出口数百架,并且很多都频繁出没于真实的战场环境下执行任务,因此发生被击落或坠毁的情况实属正常,没有才奇怪了!

四,国厂无人机性价比极高

以翼龙为例,翼龙1的性能与捕食者1型接近,翼龙2的性能则达到了捕食者B型的水准,国产无人机性能先进但价格只有美制无人机的五分之一!在有人驾驶战斗机出口不畅的情况下,国产无人机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这正是目前我们的一个优势,因此接下来应继续稳固这个优势,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其重要性并不比出口有人驾驶战斗机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