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军工的奇迹:一则国外假情报,逼出全球最轻的大口径机枪
www.wforum.com | 2020-06-28 17:5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工的奇迹:一则国外假情报,逼出全球最轻的大口径机枪

过去有人调侃中国军工的仿制能力,那就是只要中国人拿到一个原型,立刻就能制造出大批的中国山寨版。关键是山寨就山寨,中国山寨出来的产品,性能有时候比原装产品还要更好。这其实侧面显示出一个事实,既中国军工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还保留极高的标准,尽可能希望超越模仿的对手。而在中国军队的武器库中,有一款装备就是在模仿的过程中,在一个关键技术指标上超越了模仿目标,直接到达世界第一的标准。

重机枪是世界各国军队都免不了要装备的武器,堪称一线部队的火力支柱,既可以打击有生力量,还可以打击轻装甲目标和低空防空。但重机枪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由于其口径大后坐力也大小,枪身的重量一直很想降低下来。一般来说,一把重机枪的重量都敌得过一个成年男子。就拿最经典的美军M2重机枪来说,其加上三脚架和弹药之后的战斗全重,达到了58公斤,这个重量使其几乎不可能通过步兵进行运输,需要依赖载具的支持。其他国家重机枪也面临同样问题,重量过大难以机动,同时也就很难进入高原山地地形进行作战了。

中国军工的奇迹:一则国外假情报,逼出全球最轻的大口径机枪

为了减轻重机枪的重量,中国军工人士选择参考世界先进水平进行设计,力求达到一流标准。上世纪80年代,苏军在阿富汗战场大量使用NSV重机枪,这款重机枪在实战中的表现得到了苏军认可。更关键的是,国内军工人士听到的消息是,这款重机枪的重量不过25公斤,这就意味着身体强壮的苏军士兵理论上可以人力进行运送。考虑到苏军的作战环境很大一部分在在阿富汗的山地,这些地区进行机动确实不容易,国内军工人士便相信,苏制NSV重机枪可能真的把全重降低到了25公斤的级别。因此,在设计过程中,中国军工人员想方设法降低机枪重量。

大口径机枪还要削减重量,这有点类似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但中国军工仍然做出了成品,那就是89式重机枪。这款重机枪的战斗全重,仅有26公斤,虽然研发人员还有一点不满意,但后来接触到NSV机枪的结果显示,苏军公布的NSV机枪25公斤重量,仅仅是枪身重量,加上两脚架,重量还是40公斤以上!所以,中国军队莫名其妙拥有了世界上最轻的12.7mm重机枪。

不过,中国军队的士兵们,对这款机枪并不感冒,甚至普遍不愿使用。其原因在于,设计师在设计时竭力减重,结果导致机枪三脚架太轻,根本压不住枪支的后坐力,以至于在国外军队的使用中,出现了需要士兵压在三脚架上增重来稳定机枪的奇葩现象。同时,由于枪管重量减小,导致机枪射程、威力、精度和寿命全线下降。简单说,89式除去重量轻,就没有什么优点了。

对于89式机枪的教训,我国军工人员很快做出了针对性的改变。平原地区使用的重机枪重量还是不能太轻,至于高压山地这些对机枪重量要求很大的地形,我国的解决办法是放弃12.7mm,采用7.62mm中口径机枪弹。使用7.62mm中口径弹药的机枪不会过重,基本属于通用机枪的行列,但比起小口径机枪却有更好的射程和威力,且精度可以得到保障。考虑到不太可能有轻步兵可以把重机枪带上高原,用通用机枪来进入高原作战还是符合符合实际但选择。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