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东欧弹丸小国,面积没一省大,造武器却全球热销
www.wforum.com | 2020-06-25 18:32: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欧弹丸小国,面积没一省大,造武器却全球热销

     捷克和斯洛伐克是如今的两个东欧小国。曾经两个国家是一体的,即从20世纪初诞生,延续到20世纪90年代的捷克斯洛伐克。 不过这样一个国家其实也是个弹丸之地,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咱们很多省的面积都比他大不少。想到捷克斯洛伐克,我们可能会想到当地的古典建筑、各种玻璃工艺制品、布拉格风光等等,但其实捷克斯洛伐克也是一个工业十分发达的国家,虽然国土面积小, 但到今天为止都在全球武器销售中占有一席之地,曾经更是把各种捷克制武器卖遍了全球。

     20世纪20年代—30年代, 捷克斯洛伐克的武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热潮。其师承德械,却最终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尤其是在德国一战战败后受到限制的“20年休战”时期。轻武器上,捷克斯洛伐克最具代表性的武器是VZ24式步枪、ZB26式轻机枪和ZB53式重机枪。 其中对于我们而言最熟悉的自然是ZB26轻机枪。20世纪30年代,我国曾全套引进了ZB26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线,还专门聘请捷克专家来华指导仿制工作。

    这种机枪随后成为了中国军队的主力轻机枪,一直使用到20世纪50年代。其火力猛、精度高、可靠性强、生产简单。抗日战争中,转移不便的水冷重机枪很容易遭到日军炮火的打击,但轻机枪却十分灵活,给敌人造成的威胁更大。其实,VZ24式步枪和ZB53式机枪我国也采购了大量成品并进行了仿制。

    捷克制武器使用当时全球最为流行的德制子弹,颇受欢迎。性价比高,而且作为一个小国,很愿意通过转让技术的方式来获取更大利润,没有太多顾虑。不过更让人意外的是,捷克的武器甚至连德国人都钟爱万分,上门学习武器制造技术。在二战前,捷克设计生产了LT38式轻型坦克,以及门类齐全的火炮体系—— 这些武器好卖到什么地步,甚至连南美洲都拿着捷克坦克和步枪大炮在打仗,说热销全球是名副其实的。

    1938年吞并捷克斯洛伐克后,德军发现,捷克武器竟然比同级的德制武器性能还要强。如LT38坦克比德军的2号坦克火力猛、机动强、防护更好,甚至可以与三号中型坦克的早期型号匹敌。捷克的150毫米重炮重量比德国炮要轻,射程却更远。德国的武器设计师纷纷来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兵工厂中检查实物、查阅图纸,审问俘获的捷克设计师学习武器制造技术。

     当时德军高层下令,全部捷克的兵工厂继续生产捷克制武器即可,不需要转产德制武器,这样的武器有多少买多少。当然这里的买付的只是成本而已了,毕竟捷克的兵工厂已经被纳入了德国的战争体系之中。在二战初期,捷克轻型坦克被很多德军装甲部队当主力坦克使用。而到了二战中后期,虽然38T坦克(德国缴获的LT38坦克的自用编号)已经落后,但其底盘却被改造成许多优秀的自行火炮,继续发挥作用。20世纪5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又成为了华约阵营的重要武器生产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结婚迎亲玩游戏 现史上最尴尬一幕 新郎当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