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关键时刻,中国15式轻坦高原再亮相,威慑意义不言而喻
www.wforum.com | 2020-06-18 20:12: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键时刻,中国15式轻坦高原再亮相,威慑意义不言而喻

为了应对中印边境紧张局势,近日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多兵种、多科目实弹综合演练。6月17日,央视《军事报道》节目公开了我军多型高原作战装备,其中解放军最新列装的15式轻量化主战坦克在高原环境中展现了强大的作战性能。

作为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大国,解放军装甲部队需要应对多种不同的作战地形。但50吨级的99式坦克只适合在广袤的北方平原使用,对于南方水网地区和西部高寒地区,重型坦克的机动性将受到极大限制。针对这样特殊的作战环境,中国研制了最新的15式轻量化主战坦克。

关键时刻,中国15式轻坦高原再亮相,威慑意义不言而喻

据目前披露的信息:15式坦克全重在30吨到33吨之间。虽然顶着轻型坦克的名头,但15式的防护也相当可观。其采用了当今主流的模块化防护原理,可根据不同的威胁等级换装包括爆炸反应装甲、陶瓷复合装甲、格栅装甲等装甲模块,最大吨位可增加到36吨。

15式炮塔正面各安装了一块楔形装甲模块,战场受损可随时更换。炮塔后部安装了多层金属格栅,平时可以放置各种杂物,也可防御RPG等反坦克火箭筒的攻击。此外,15式炮塔侧面还可安装多块附加装甲快,进一步提高对空心破甲弹的防护。

在车体防护上,15式正面可安装复合装甲和反应装甲模块,车体侧面还可在橡胶裙板外侧加挂类似M1坦克的大型附加装甲模块,极大提升整车防御能力。不过15式毕竟是一款轻量化坦克,即使炮塔和车体在满挂载状态下也只能扛住中口径穿甲弹和老式反坦克火箭弹,面对印军T-90S的125mm穿甲弹和新型反坦克导弹,15式还是扛不住的。不过我们也不会拿轻型坦克去和别人的重型坦克硬碰硬,15式坦克的定位就是"打的过我的上不来,上的来的打不过我"。

为了适应高原作战环境,15式采用了一台最大功率650KW的涡轮增压柴油机,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启动速度快。出于技术成熟考虑,15式并没有采用液气悬挂系统,而是采用了可靠的半主动扭杆悬挂系统。配合大功率发动机,15式的最高公路时速可达70公里,并且具备一定的涉水和潜渡能力,在高原和南方水网地区机动性十分灵活。

在火控方面,15式坦克具备99A主战坦克水平的火控和观瞄系统,炮塔右侧为车长独立集成观瞄系统,炮塔左侧为炮长集成观瞄系统,集成了白光、红外、微光等功能,不但具备"猎歼"作战能力,还将赋予坦克精确的射击能力,非常契合轻型坦克快速机动作战的特点。

与99式和96式采用的转盘式自动装弹机不同,15式采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105mm穿甲弹储存在炮塔后部的弹仓中,最多可存储18发炮弹。在工作时通过输单机构送入炮膛,最高射速可达每分钟8发。15式的炮塔采用弹药隔仓化设计,增加了泄爆孔,可以防止被命中后的二次殉爆,提高了安全性。

在火力方面,15式安装了一门94式105mm主炮,在制造工艺上采用了加长轻量化炮管,其倍径达到了惊人的59倍,是当今威力最大的105mm火炮。在发射105mm钨合金穿甲弹时,可在3000米开外击穿550mm以上的垂直钢装甲。除了当今第一梯队的主战坦克,这样的威力已足够对付中国周边国家装备的坦克。印度陆军的T-90S和T-72均无法承受15式的正面一击。

作为解放军最新列装的高原坦克,15式的性能足以压制印军在周边部署的任何装甲车辆,在未来可能到来的冲突中,15式坦克必将扮演重要的地面突击角色,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