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P8反潜机机已造了100架 至少有一半是直接针对中国
www.wforum.com | 2020-06-10 19:17: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6月8日,美国波音公司宣布,向美国海军交付了第100架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加上出售给印度和澳大利亚的数量,P-8A的出货量已经远远超过了100架,在波音航空业务一败涂地的今天,这似乎是它唯一的业务亮点了。

美P8反潜机机已造了100架 至少有一半是直接针对中国

  [基于波音737-800研制的P-8A]

  P-8A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应该说,如果没有中国海军和海上力量的大发展,P-8A对美国海军的价值就会大大缩水。在这100多架P-8A里,至少有一半是直接针对中国部署的。而且随着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的购买,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攀升。

  P-8A的研制始于上世纪的1989年,当时美国海军打算搞一种新型号替换掉老旧的P-3C巡逻机。洛克希德公司曾经提出一个叫P7的型号,但是研制工作并不成功。到2000年,美国海军再次提出招标。洛马公司提出了P-3C改进型,英国BAE公司提出了“猎迷”巡逻机改进型,波音公司则提出了基于波音737客机全新研制一种型号。经过漫长的勾心斗角,2004年,波音公司胜出。但总体来说,美国海军的选择是合理的。P-3C的架构已经陈旧,“猎迷”要在英国生产。波音373-800技术成熟、备件充足,长航时性能出色,空勤人员乘坐舒适。确实是个好选择。

  当时的波音还不像今天这样陈腐不堪,研制工作进展不错。到2009年,第一架P-8首飞,次年就进入了小批量生产阶段,并且实施了投放声呐浮标的实验。但是到2011年就发生了一个小丑闻。负责除冰系统研制的英国BAE公司从中国购买了废旧零件之后简单翻新,然后以次充好装上了P-8,导致系统工作不正常。解决问题后,2013年,美国海军批准P-8进入大批量生产,定名为P-8A。

  因为波音737机身产能充足,因此P-8A交付很快。2012年4月的环太平洋演习中,两架P-8A就部署到了夏威夷。次年11月2日部署到了冲绳普天间机场。此时正值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久,P-8A充当了试探防空区的第一批黑手。此后的两年里,P-8A一直以日本为基地,反复测试包括雷达、传感器集成和通信链路在内的设备。

  2014年,两架P-8A部署到澳大利亚帕斯,参与对马航370的国际搜索。到了这一年的秋天,美国海军VP-5中队一架绰号“疯狐”的P-8A入侵海南岛附近的中国防空识别区,遭到一架歼11战机拦截。这架歼11靠近到距离P-8A不到10米的位置,还表演了一次“桶滚”,美军大惊失色,甚至发出外交抗议,认为中方飞行员的做法“不专业”。两年之后,一架俄罗斯苏30战机靠得更近,它在黑海上空接近到一架P-8A不到两米的位置,用发动机尾流好好地喷射了它一番。

  当然,P-8A挑衅的重点还是在亚太。2014年9月,马来西亚政府开放了南海以东领土的军事基地给P-8A起降。2015年12月,两架P-8A部署到了新加坡,理由竟然是“反恐和反海盗”。

  目前,美国海军P-8A中队共有13个,分别部署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方向。太平洋方向的主基地是位于华盛顿州的惠德贝岛基地,大西洋方向的主基地是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杰克森威尔基地。两地各自部署了6个和7个中队。其中惠德贝岛基地的P-8A经常配属给第七舰队,部署到西太平洋。

  除了美国,P-8A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还有其他的用户。例如印度在2009年购买了8架,2010年追加购买4架,2019年又追加购买6架。澳大利亚购买23架P-8A,其中12架已经到货。新西兰总计购买了8架。韩国则在2019年决定购买6架。日本却拒绝购买P-8A,坚持用自己制造的川崎P-1来执行海上巡逻任务。马来西亚也有购买P-8A的意向。

  如此计算,上述国家的采购计划完成之后,加上美国海军自己的装备数量,围绕中国的P-8A总数超过了100架。这些飞机日常用来执行海上监视、潜艇搜索和打击、电子侦察和监视任务,还具备一定的反舰攻击能力乃至轰炸能力,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我们还要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P-8A是基于波音737-800ERX客机研制的。如今波音737系列恶名昭彰,美国海军及其盟友飞起P-8A来却毫无忌惮。虽然737-800ERX不是事故主角737-800MAX,但是军方用户这样的放心,不得不让人怀疑,波音对军民用户是有双标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