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隐身性能至今一骑绝尘,性能优异的B2隐身轰炸机,美军为何仅装备21架?
www.wforum.com | 2020-06-07 06:57: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隐身性能至今一骑绝尘,性能优异的B2隐身轰炸机,美军为何仅装备21架?

B2轰炸机的研发背景

1997年,一种全新的轰炸机加入美国空军,这款轰炸机外形独特,看起来犹如一只展翅翱翔的飞禽,这就是B2隐形战略轰炸机。上世纪70、80年代,苏联研发服役了一系列新型防空装备,如S-200(萨姆-5)中高空远程防空导弹、S-300(萨姆-10)全空域地对空导弹系统和米格-25、米格31高空高速截击机等,这些全新的武器装备对美国空军的B52轰炸机、甚至是B1B轰炸机群形成了巨大的威胁,毕竟B1B飞得再快也比不过米格25和米格31截击机。

为应对这些新出现的防空系统和超音速截击机,美国空军决定研发一种全新的战略轰炸机,要求这款新型轰炸机能够有效突破苏联的防空网,并且能够精准地摧毁苏联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等高价值战略目标。轰炸机若想有效突防,速度是一个方面,但一款战略轰炸机无论如何也比不过米格25等这种专业的高速截击机,于是美国空军把新型轰炸机的突防手段重点放到了雷达隐身上面。在此背景下,经过接近20年的研发,1997年首批6架B2隐身战略轰炸机正式服役。

B2轰炸机的设计特点

1975年美国空军提出隐身轰炸机概念,两年后这一项目得到批准,随即有两个团队加入了这一项目的角逐,分别是罗克韦尔和洛克希德马丁团队,以及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和LTV三家公司组成的另一个竞争阵营,两个团队以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为代表,并且分别抛出了各自的研发方案“高级钻石”和“高级钉”。1981诺斯罗普格鲁曼的“高级钻石”方案胜出,随后正式命名为B2并进入实质研发阶段。

B2隐身战略轰炸机的气动布局是一个纯粹的飞翼结构,没有方向舵和垂尾,严格意义上来讲,B2是一种带有后掠翼性质的三角翼飞机,这一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极致的隐身性能,这种布局的另一个优点是将翼面和机身融合到一起后,其升力效率明显高于常规布局战机,但这种飞翼结构的缺点也显而易见,那就是飞行状态下稳定性不足,因此B2安装了一套在当时看来极为先进的自动化飞行控制系统,由计算机根据飞机的实时状态来调整机身后部的多组襟/副翼,以此来保证B2的飞行稳定性。

B2的隐身能力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独特的气动外形和光滑的外表可以将大部分照射过来的雷达波折射,使雷达波无法形成反射,并且其内置弹舱和起落架收回仓采用了锯齿边缘设计,以确保在使用时不会对隐身效果造成大的破坏。二是B2的机身表面涂抹了一层雷达吸波材料(RAM),这种吸波涂层可以吸收雷达波,隐身气动外形加吸波涂层的使用使得照射在B2身上的雷达波反射率极低,因此机身庞大的B2在雷达面前的RCS值与一只小鸟相当。除此之外,B2发动机进气道和尾喷口也被隐藏在背上,并进行了红外隐身处理,降低了在空中被战斗机红外探测系统发现的概率。

B2的实战表现

B2服役仅仅两年后,就与美国空军的另一款隐身战机F117一起出现在科索沃战争中。1999年3月24日,2架B-2从位于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经过两次空中加油连续30个小时的飞行后,向南联盟预定目标投放了32枚空地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完成了实战首秀。2003年3月28日夜间,一架B2在伊拉克上空投放了两颗重达2100千克的EGBU-28精确制导炸弹,准确命中了巴格达市内底格里斯河畔的一个通讯塔。

依靠出色的隐身性能,B2获得了极强的突防能力,即便放到今天也没有哪款雷达能够对B2隐身轰炸机像三代机那样进行有效探测,可以说B2是美国空军武器库中最具实战和威慑能力的一款机型。但就是这样一款隐身轰炸机,从1997年首批6架服役,到2000年最后一架B2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举行命名仪式,美国空军仅仅装备了21架便彻底停止建造,这又是为何呢?

B2隐身轰炸机装备数量少的原因分析

一,没有对手

B2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研发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突破苏联密集的防空网,在B2立项研发的时候,这个目的可谓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还没等B2服役,这个庞大的对手便轰然倒塌。像B2这种非常规的战略性装备,就是为了应对现实中存在的对手而研发装备,如果对手消失了,也就没有再继续建造装备的必要,可以想象,如果这个对手一直存在,B2的建造数量绝不会止步于21架。

二,制造成本太过昂贵

美国空军这21架B2战略轰炸机,包含研发在内的平均制造成本为每架22亿美金,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美国海军一艘10万吨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建造成本为45亿美金,也就是说建造两架B2的成本就可以建造一艘尼米兹航空母舰,21架B2的建造费用大致与美国海军10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当,甚至如果按照重量来算,B2比同时期等重黄金的价格还要高出三倍!除了建造费用,B2隐身轰炸机的维护成本也非常高昂,每过数年B2就需要对机身隐身涂层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修更换,费用至少要6000万美金,因此即便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也难以大规模建造装备。

三,B2自身性能有局限性

所谓有得必有失,B2为了达到出类拔萃的隐身效果,其一切设计紧紧围绕隐身而展开,这就使得B2在具备极高隐身性能的同时,其他性能指标却非常普通。B2无法进行超音速飞行,最大飞行速度仅有0.95马赫,由于只能使用内置弹舱,导致B2无法发射空基型BGM-109巡航导弹,缺乏防区外打击能力。无论是飞行速度、载弹量还是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B2都逊色于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因此B2对美国空军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件得心应手的装备。

四,有了更好的替代者

早在2004年,美国空军就开始了又一个新型战略轰炸机研发计划,目前这计划已经进入实质性研发阶段,初步估计在2025年左右形成战斗力,这就是B21隐身战略轰炸机。与B2相比,B21的机身略小但重新设计的弹仓使其具备发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除此之外B21还将具备超音速飞行和无人驾驶功能。性能更加全面的B21制造成本却仅有B2的四分之一,因此B21将成为美国空军第一款大规模装备的隐身轰炸机,初步采购数量已经超过100架。

昂贵的制造成本使得美国空军对B2轰炸机格外珍视,为每一架B2像大型水面舰艇那样进行命名就是一种体现。2008年2月23日,代号为AV-12的“堪萨斯精神号”B2轰炸机在升空过程中坠毁,2010年2月,代号AV-11的“华盛顿幽灵号”在地面滑行状态下左侧发动机突然着火,瞬间火焰遍布整个机身。由于数量太少,美国空军无法承受再次失去一架B2的结果,因此不计成本地将这架B2进行了修复,目前B2轰炸机现役20架,待新一代B21量产后将被全面替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