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航发水平如何?大型航发落后 中小型则落后更多
www.wforum.com | 2020-06-03 19:30: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航空发动机有多重要,用人类的心脏做比喻非常贴切,航空发动机专家对航空发动机的重要性认识主要是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点,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众多部件之一,起的作用并不简单,是其中起最核心作用的部件,相比机体,或者航电设备,机电设备来说,重量大,结构复杂,零部件众多,工作环境恶劣,研制难度最高,花费最多,周期最长。

  两个基本点是:航空发动机在保证飞机战术技术性能,以及飞机安全性上起了关键性能,对任何一款航空器而言,没有一款先进发动机,是不可能将航空器的总体架构和气动优势发挥出来的,美国海军曾经经历过F-14A到F-14D战斗机,用高性能F-110发动机替换了落后的TF-30发动机,性能有了突飞猛进发展,飞机的加速性,航程,作战半径都有了巨大提升,而且对于F-14A型号来说,更大的意义是飞机安全性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动不动就停车的TF-30发动机让飞行员抓狂。

中国航发水平如何?大型航发落后 中小型则落后更多

  就换了一款先进发动机,F-14性能和可靠性大幅度提升

  中国航空发动机水平究竟如何,这是很多关心中国航空事业的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但是实情令人不安,最先进的涡扇发动机,不管军用还是民用,都差距一代以上,比如中国现阶段最强悍歼-20战斗机,还使用三代发动机,包括俄罗斯制造的AL-31FM1发动机或者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不仅推力小,重量大,可靠性也比较差,完全不能匹配四代性能。

  在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上,则显得更让人不安,飞机还使用俄罗斯第一代涡扇发动机D-30KP2型号,推力12吨级别,而世界涡扇发动机技术已经升级到第三代,国产涡扇18发动机虽然按照俄罗斯原厂货仿制,但是在价格和性能,可靠性上还有一定差距,这还是大型发动机,在中小型发动机上,中国差距欧美更多,不少型号水平差距美国40-50年。

  中国最近些年热卖的翼龙2无人机,采用了国产涡桨9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起飞功率462kW,最早配装运-12飞机,也可用于公务机、游览机,后来通过适应性改进配装了翼龙2无人机,也可以装在新型教练机上,这款发动机最有意思的是,和大名鼎鼎的美国霍尼韦尔公司TPE331发动机非常类似,都是直升机使用的涡轴发动机改进成涡桨发动机,涡桨9发动机是涡轴8发动机的一个改进型号。

  涡桨9发动机性能如何,这款发动机用于替代外国进口的PT6A-27发动机,但是性能却赶不上1967年装备的TPE331-1发动机,先说最重要的问题功率,外国发动机起飞功率495KW,我们发动机起飞功率462KW稍小一些,起飞耗油率差别不大,发动机总压比8.3比7.82,发动机重量151公斤对168公斤,相比后续改进出现的10多个型号,在功率,压比上差距更大。

  为何出现这种糟糕的局面,美国随便一款几十年前的老发动机都可以吊打我们,而且还不提最新型号,这个局面有很多客观原因,中国长期以来航空发动机主要精力都集中于主力战斗机使用的军用涡喷或者涡扇发动机,虽然性能并不先进,但是却是投资最多的核心重点项目,除此之外的型号,不管是涡桨发动机,活塞发动机还是涡轴发动机,都非常不受重视。

  由于缺乏重视,所以中国大部分航空发动机,包括中小型航空发动机,不得不长期停留在低水平仿制外国发动机上,没有足够经费进行深度改进,原因也很简单,一款航空发动机耗资巨大,没有足够的国家投资,仅仅凭借厂家经济实力是非常难于完成的,最近些年,中国将目光从战斗机使用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扩散到轰炸机和民用大型客机使用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也兼顾了直升机使用的大功率涡轴发动机,情况开始有所好转。

  但是对涡桨发动机而言,不管是大型还是中小型,都还维持在相当的低水平状态,这种状态,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未来航空事业继续发展,国家会进一步投资,一点点弥补和外国先进水平的差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