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制造95步枪用的是什么塑料 为何曾有磨白发霉问题
www.wforum.com | 2020-06-01 18:0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之前的文章对我国新型步枪进行了跟踪解析,新枪再次回归了“有托”的行列,似乎也采用了更多塑料的材质。其实除了我国的95式和去年国庆亮相的新型步枪,国内外很早就开展了对枪用工程塑料的研究,如今技术也是颇为成熟,已成为现代枪械制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制造95步枪用的是什么塑料 为何曾有磨白发霉问题

  现代枪支的许多部件都是塑料

  朝鲜战争爆发之前各国的步枪、机枪大都采用木制的枪托和护木。虽然木材作为最易获取的原材料,但是一打仗来木制枪托和护木的问题层出不穷,比如一段时间后会就木制件会松动,连续射击木头会被烧焦,拼刺时容易折断,在热带地区容易发霉(就差长木耳了),淋雨后膨胀使重量加大等等。更要命的是木制零部件的木材利率很低,加工工艺还复杂,还很重。

制造95步枪用的是什么塑料 为何曾有磨白发霉问题

  56冲还是钢木结构

  比如56式冲锋枪的枪托、护木、护盖、握把四个零件用楸木制成,每2.5立方米楸木只能加工出62套成品,木材利用率仅为1.5%左右,其余98.5%的木材只好变成了下脚料。

  而且是浪费原料最多的铣削方式

  相比木材,工程塑料的出现可谓给枪械设计与制造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工程塑料是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相比木制和金属材料拥有更好的性能,我们熟知武器就有很多大量使用了工程塑料,比如法国的FAMAS、奥地利的AUG和格洛克,美国的M16A2、俄罗斯的AK-74、比利时的P90等。

  其中AUG步枪的塑料零部件有32个,占到了全枪零件数的20%,GLOCK手枪的塑料件占比更是高达45%,这还要得益于工程塑料的以下优点:

  1。 成本低、加工工艺简单。不管是热固性还是热塑性塑料都可以一次成型,成型后基本不需要二次加工就能使用,而且设备投资也相对较少,所以综合成本要更低。

  2。 质量轻、体积小。塑料的密度较小,比木头和金属都要轻,因此相同的零件采用工程塑料就会轻很多,不仅能减轻士兵的负担,还可以提高机动性。

  3。 原材料来源广泛。高分子材料中有通用塑料、通用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热固性塑料、弹性体、胶粘剂和涂料及橡胶等,可以节约木材和金属资源。

  4。 耐腐蚀、耐老化、耐烧蚀,塑料不会像木头一样被腐化,也不会像金属一样生锈,同时塑料材质不易被检测出来,具有极高的隐蔽性。

  5。 可以回收利用。除热固性塑料之外,其它的塑料、橡胶制品都可以经过统一回收处理有再利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美国很早就意识到木制和金属零部件存在的问题,因此在1944年就把碎布增强酚醛树脂用在了勃朗宁半自动步枪的枪托上。1957年美军换装M14步枪时,一部分枪托就使用了预浸聚酯树脂的玻璃纤维,中间填充硬质聚氨酯泡沫。这种枪托不仅强度更高,而且还减重了30%。

  到了1964年时M16全面使用织物增强高冲击强度酚醛塑料的枪托,中间也填充了硬质聚氨酯泡沫,托底板用聚醚型聚氨酯。聚氨酯的强度及抗紫外线辐射性能均提高,而且可一次整体成型,综合性能优于酚醛塑料枪托。

  现在各国主流的步枪的枪托和护木基本都采用了工程塑料,如AUG步枪、日本89式步枪、法国FAMAS、意大利伯菜达70/90步枪,常用材料有玻璃纤维增强尼龙、ABS、聚碳酸醋等,工艺大多为注射成型。

  我国在枪械上第一次大面积使用工程塑料就是在95上(87式步枪有部分使用)。最早的一批95由于经验不充足,就出现了摩擦后发白,受潮后发霉的情况。这是因为工程塑料为了增强其性能会在塑料中添加增强纤维。因此长时间的摩擦,一些纤维会有可能外露出出来,也就是俗称的磨毛发白的现象,后面的95-1改进了这个问题。

  现在很多枪械上的扳机、扳机护圈、提把、弹匣、弹箱等也都大量采用工程塑料,比如配备塑料弹匣的有:AK-74和RPK-74的30发玻璃钢弹匣、AUG的30发聚碳酸酯弹匣、米尼米轻机枪的200发聚乙烯弹箱,我国的新型步枪也采用了工程塑料制成的弹匣。

  塑料弹匣不仅强度和金属弹匣不相上下,还耐化学腐蚀、热胀冷缩效应小,但要说塑料弹匣的最大优点那肯定是重量轻、成本低。咱以30发小口径(5.45毫米、5.56毫米)弹匣为例,如果是钢制弹匣空重为0.322公斤,璃钢弹匣为0.23公斤(减轻29%),聚碳酸酯弹匣仅重0.131公斤(减轻59%,除弹簧外全为塑料件)。

  如果按一支步枪配发3个弹匣,那么就能够减轻0.573公斤的重量,这对减轻士兵的战斗负重,缓解后勤压力有不小的帮助。

  除了减重,从原材料消耗的角度来说塑料弹匣的优势就更为突出。咱们再以制造一百万只步枪为例,用塑料弹匣替代钢制弹匣后可直接节省1000多吨钢板。另外,塑料弹匣生产迅速,能大量节省工时和生产设施,整体成本比钢制弹匣低40%左右。

  因为枪械发射时会产生巨大作用力,可能会有不少人认为塑料没有金属零件强度高,难以用在枪械的关键位置,其实并不然。除了枪托、弹匣以外,目前工程塑料也广泛的使用在枪械的发射机构中,如AUG和Arwen 37毫米榴弹发射器的击发机构中就大量采用了塑料件,如扳机、击锤、阻铁等。

  AUG步枪的一个击锤寿命可达9万发,射击1万发后击锤无任何破损和断裂,甚至连印痕都没有。击发机构寿命可保证在2万次以上,并能在+40℃至-40℃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不过80年代在中国实验时,-40度射击发生枪托断裂)

  纵观各国轻武器的发展,近百年来枪械的原理都没能摆脱常规结构。但枪用工程塑料的出现将轻武器带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黑科技”出现在武器上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