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成功测试新型自行迫击炮 但性能仍不及中国05式
www.wforum.com | 2020-05-31 18:27:4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事识别》网站5月27日报道,俄罗斯MZ-204自行迫击炮日前完成了有关测试,并得名“高地人”,英文拼写与那款著名的日系越野车相同。有意思的是,MZ-204并不是在俄罗斯著名的“军事论坛”展会上推出的,而是在“警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展会”上公开亮相。

俄成功测试新型自行迫击炮 但性能仍不及中国05式

  [MZ-204样车]

  “高地人”采用俄罗斯自行研发的“虎M”装甲防暴车底盘,在底盘尾部装有一门自动瞄准的120毫米迫击炮。俄罗斯虽然是著名的战斗民族,但是为警察部队装备120毫米迫击炮这种重型支援火力也有点让人意外。而且根据研制方莫托维利金斯克莱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说法,这种型号还真不是俄罗斯陆军提出要求的,而是企业自主研发。

俄成功测试新型自行迫击炮 但性能仍不及中国05式

  [2B11迫击炮在参赛]

  这家名字很长的研制单位可不是什么无名之辈,解放军陆军的59式130加农炮、66式152毫米榴弹炮、54式122榴弹炮,就分别是从这家企业的M46、D20和M30仿制而来。

  解放军陆军的05式120毫米迫榴炮,火力部分同样与这家企业研制的2S31型120毫米迫榴炮有着深厚的渊源。

  有趣的事情就发生在05式身上。

  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扩大了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的范围,其中也包括“炮兵大师”项目比赛。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个参赛队都采用东道主提供的2B11型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只有中国队带去了自己的05式。比赛得分极为悬殊,按照规则各队要把迫击炮从卡车上搬下来、展开、瞄准、射击,然后再撤收火炮,搬回卡车上离开场地。

  然而这一切对05式都是不存在的。人们从视频里可以看到,05式靠着自己的6轮底盘直接卡紧发射阵地,用激光测距机瞄准靶标,弹道计算机计算出相应的高低角、方位角后自动调炮,准确摧毁目标之后倒车离开场地。整个过程干脆利索。体现出了代差的巨大威力。各参赛队看得目瞪口呆,直接要求裁判组从中国队得分中扣掉技术差距分。中方裁判处在极为尴尬的境地:05式的基本理念和作战流程分明是你们俄罗斯人自己设计的嘛!苏联/俄罗斯空降兵已经装备自行迫榴炮30多年了嘛!俄罗斯陆军舍不得钱购买高性能装备,又能怪谁呢?

  俄罗斯陆军也有自己的苦衷,在苏联时代,空降兵就拥有比陆军更高的政治地位。轻型化的高端装备都是优先供应空降兵的。苏联解体后,匮乏的俄罗斯财政使得陆军更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再者说,迫击炮是一线支援兵器,在俄军中一直被当做低端装备来看待,配一台卡车就很不错了。所以,自行迫榴炮这种奢侈的东西,陆军是不敢想的。也就有了赛场上那尴尬的一幕。

  陆军不敢想,企业不能不想。既然2S31采用的BMP3履带式底盘费用太高,那么就改成轮式底盘好了。轮式步兵战车底盘也太贵的话,就改成轻型轮式车底盘好了。这就是MZ-204的初衷。这种迫击炮从2017年开始研制,它的火力部分还是2B11迫击炮,但是机动能力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进出阵地的操作可以用机械来自动进行,不需要炮兵班战士把200多公斤重的迫击炮从卡车搬上搬下了。

  新闻中并没有指出,MZ-204是不是具备自动化的火控系统。如果没有,下一场国际军事比赛时,它还是要输给05式的。

  这个型号研制完成后,希望俄罗斯陆军不要再抠门了。毕竟,在整个西线,庞大而装备精良的北约陆军正在虎视眈眈。舍不得在装备上花钱,就要付出更多俄罗斯青年的性命作为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