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军雷霆滑翔弹竟衍生自Kh-38导弹 未来将成苏57标配
www.wforum.com | 2020-05-24 19:4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军工业消息人士透露,俄军作出重大决定,为俄国产无人攻击机装备高精度滑翔炸弹9-A-7759“雷霆”。据称,这一重型滑翔炸弹能够击中100公里以外的目标,而且精度极高,有“狙击手”之称号。无疑,该则消息将会使此类滑翔制导炸弹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俄军雷霆滑翔弹竟衍生自Kh-38导弹 未来将成苏57标配

  传统滑翔炸弹——飞行的“铁块”

  滑翔制导炸弹是指具有特殊空气动力学特征的可控制导航空炸弹,其概念最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威廉•冯•西门子博士提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款滑翔炸弹“弗里茨 -X”,用以配备在轰炸机上进行反舰作战。由于比一般航空炸弹的飞行路径更长,且精度更高,使用滑翔制导炸弹的载机可以离目标更远也更为安全,因此目前滑翔制导炸弹在各国军队中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现在大多数滑翔制导炸弹是由普通航空炸弹改进而来,一般通过在原弹体上加装大升阻比滑翔弹翼和末制导导引头实现防区外打击目标,通俗来说就是给“铁疙瘩”安上翅膀和眼睛,使之成为一种介于空地导弹和普通航弹之间的精确制导武器,成本低于前者,射程和精度则高于后者。

俄军雷霆滑翔弹竟衍生自Kh-38导弹 未来将成苏57标配

  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联合攻击弹药(JDAM)是这类武器的代表,JDAM属于第四代制导炸弹,以GBU-31/32 、GBU-35、GBU-38等航空炸弹为蓝本,加装滑翔弹翼和制导组件,采用自主式的卫星定位 /惯性导航组合制导,具有昼/夜、全天候、防区外、投放后不管、多目标攻击能力。JDAM既可供隐身战略轰炸机 B-2A 和隐身战斗机 F-22 内挂,也可供普通轰炸机、攻击机和战斗机内挂与外挂,高空投弹时的最大射程约 28 千米,命中精度设计值为 13 米。另外,中国也研制了自己的“雷石6”滑翔炸弹,一样由老式航空炸弹改进而来,采用卫星定位 /惯性导航组合制导,最远射程为60公里左右。

  但是随着防空武器的发展,仅靠无动力弹翼滑翔达到的射程已经日显不足,因此各方开始想方设法提高射程以适应未来战场需求。如在2020年2月,美国波音公司在美空军协会举办的2020年度空战研讨会上,展示了其正在开发的“动力增程型‘联合直接攻击弹药’”(Powered JDAM),即“动力型杰达姆”。波音公司称,“动力型杰达姆”由500磅(约合227千克)级战斗部、弹翼组件和推进模块组成,其外形尺寸与2000磅(约合908千克)级航空炸弹相当。“动力型杰达姆”最大特点是装有一台发动机,射程是标准无动力滑翔型的20倍。据悉,在完成开发后,该弹可作为巡航导弹的低成本替代方案,提供强对抗战场环境下的防区外打击能力。不过尽管“动力型杰达姆”射程会更远,但仍旧没有脱离“传统航弹+升级包”的开发思路。

  利剑化飞锤——俄罗斯的“雷霆”

  相比传统滑翔制导炸弹,文章开头提及的俄罗斯“雷霆”可谓另辟蹊径,其前身是俄现役的Kh-38系列空地导弹。这里先介绍一下Kh-38系列导弹,该导弹由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研制,于2012年12月底装备俄罗斯空军,目的是将取代俄罗斯Kh-25(AS-10/AS-12)空地导弹,主要用于打击装甲、舰艇及地面硬目标。其中Kh-38M/ME是为苏-57战斗机研发,但同时适用于俄其他飞行平台。Kh-38M/ME导弹长4.2米,直径为0.31米,导弹采用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平均飞行速度为 2.2马赫, 射程为3~40千米,可选用4种制导系统。

  “雷霆”由Kh-38系列导弹直接改装而来,在2015年的莫斯科航展上,“雷霆”首次露面,当时为两种型号,既9-A-7759和9-A1-7759,两者都为通用圆柱形弹体,头部为锥形制导头,装有可折收的滑翔翼,并使用惯性-卫星复合导航,可收纳于战机内部弹舱。区别在于,9-A-7759装有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300米/秒,有效射程可达120公里,配备有315公斤高爆破片战斗部;而9-A1-7759取消了发动机,采用无动力滑翔,原发动机位置加装了165千克的高爆破片战斗部,故战斗部总重高达480千克,射程65千米。而根据俄方的文件,除以上两种外,“雷霆”还有第三种型号,被称为9-A2-7759,主要改进在于将9-A1-7759的战斗部换成250千克与120千克的云爆战斗部,其他数据与9-A1-7759相当。

  不难看出,“雷霆”的思路是将“利剑”化作“飞锤”,把速度快但是射程近、威力小同时成本高的导弹,变成了速度慢、射程远、威力大而相对廉价的“巡航导弹”(9-A-7759)与“滑翔炸弹”。其实并非是俄方不掌握传统滑翔弹技术,如俄罗斯玄武岩公司已经研发出了“钻机”无动力滑翔集束弹,该弹型号为500U,长3.1米,直径0.45米,重540公斤,内装15颗子炸弹,同时具备滑翔飞行和惯性制导设备,并可利用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当战机距离地面高度1.4万米时,炸弹滑翔距离约为30公里。

  俄方之所以采用导弹为蓝本,更多的是考虑到与五代机的兼容问题。现在美国F22、F35等五代机都可在内弹舱容纳JDAM,在具备防区外对地打击能力的同时,还不会破坏隐身性,并且两者都已经过了实战检验。因此作为俄罗斯的五代机,苏-57同样需要能内置的滑翔弹,而Kh-38M/ME导弹本就是为苏-57研发,兼容性自然不成问题。再从经济角度考虑,虽然俄罗斯已经为苏—57研制了最大射程为290公里的Kh-59Mk2隐身导弹,但是该导弹采用的高爆战斗部重量为310公斤,在威力上相比“雷霆”9-A-7759(315公斤)和9-A1-7759(480公斤)都处于落后位置,价格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在面对一些本身坚固但对空防御能力较弱的目标时,“雷霆”具有明显的优势。

  综上,未来在俄军空地武器军械库中,出身导弹的“雷霆”会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