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MA31堪称美军宙斯盾磨刀石 可模拟中俄多种反舰导弹
www.wforum.com | 2020-05-18 19:5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A31堪称美军宙斯盾磨刀石 可模拟中俄多种反舰导弹

  对于任何军队来说,将平常训练尽可能地切合实战,以使部队认识到他们在战斗中可能面临的威胁以及学习如何应对这些威胁是极其重要的,我军的红蓝对抗演习和美军的红旗军演都是这类实战化训练的突出代表。要达到这样的训练效果,必须要使用与潜在对手相似甚至相同的武器来进行对抗演习,但不幸的是,要开发出对手可能使用的武器装备的替代方案或者是模拟武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一直在试图寻找一种超音速低空飞行靶弹,用以模拟中国海鹰3和俄罗斯白蛉等超音速反舰和反辐射导弹,然而美国军队中并没有类似的武器可供改造,美国海军最终决定利用俄罗斯Kh-31导弹进行改装。1995年,麦克唐纳·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公司获得了一份军方合同,该合同是作为外国进口武器比较试验(FCT)的一部分,主要为试验改装过后的Kh-31A导弹,以判定它们是否能够满足海军对超音速反舰目标(SSST)的要求。随后,这家美国公司与俄罗斯制造商Zveda-Strela在Kh31导弹的基础上合作开发了MA-31低空高速靶弹。

MA31堪称美军宙斯盾磨刀石 可模拟中俄多种反舰导弹

  苏联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发展苏联Kh-31导弹系列,最初只是想研发一种高速反辐射导弹,该导弹必须能够突防并摧毁当时新出现的西方防空系统(例如美国陆军的爱国者地对空导弹系统)相关的雷达以及美国海军的“ 宙斯盾”战斗系统。

  该系列的第一个型号为Kh-31A反舰导弹,也被北约称为AS-17 rypto,这种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由战术飞机发射的超音速导弹(苏27和米格29的标配武器),最大射程约110千米,最高速度可以超过3马赫。Kh-31A于1982年进行了试射,1988年开始列装苏军正式服役。该导弹的反辐射变体型号Kh-31P紧随反舰版本后面,于1991年苏联解体的同一年首次公开亮相。此后,俄罗斯又研制出Kh-31多种改进型号,直到今天仍在俄罗斯和许多外国军队中服役。

  所有的Kh-31系列导弹都使用推力巨大并且构造简单的火箭冲压发动机推进系统来实现持续的超音速飞行。导弹尾部四周捆绑式分布的小型助推火箭首先将其提升到一个最佳速度,以使冲压发动机吸气启动。Kh-31P具有典型的高空飞行弹道,借助于冲压发动机和重力加速度的双重Buff,最终实现了3.5马赫的末端突防速度,而掠海飞行的Kh31A也能够突破2.5马赫的极速。

  苏联Kh-31正在研发的同时,美国海军也在探索超音速低空靶弹(SLAT),这个高速、低空飞行的目标将成为测试“宙斯盾”战斗系统的关键工具。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在极力尝试开发模仿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武器,但是由于难度太大,在十年研发周期内先后有ZBGM-90A和ZBQM-111A两个项目宣告失败。作为一种临时替代性方案,从1975年开始,美国海军不得不将许多1979年就退役的RIM-8地对空导弹改装为MQM-8G Vandal目标靶弹。这些导弹虽然也采用冲压发动机,但是最高速度只有2.5马赫,并且全程都是高弹道飞行,用来作为低空超音速反舰导弹替代品实在是勉为其难。

  1984年,马丁·玛丽埃塔(Martin Marietta)公司得到了超音速低空靶弹项目合同,并马上开始了研发计划,该设计最终被称为YAQM-127A,不过这个项目的测试也充满了问题。该项目依旧采用火箭冲压发动机推进系统,但是技术的不成熟导致其在1987年11月至1989年1月的六次试射中,只有一次发射成功。之后又在1990年11月和1991年5月进行了两次试射,最终也宣告失败,鉴于这种糟糕的情况,美国国会随后强行取消了该计划。

  就在美国海军苦苦挣扎之时,苏联解体了,美国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机,俄罗斯在休克疗法的折磨下经济几乎崩溃,所有的国防工业企业都面临严重的现金短缺,在对外武器出口上,当时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几乎有什么卖什么。而波音(Boeing)等美国航空公司在苏联解体后也在该国建立了一些业务机构,它们渴望能与俄罗斯发展新的合作关系,并且能够乘机劫掠一些尖端的军工技术。

  也正是如此,美国在那一时期得以直接购买俄罗斯的潜在威胁武器用来进行自己的拦截试验,这比任何自己仿制和模拟的产品都更具有实战效果。在获得美国军方许可后,麦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从俄罗斯购买了Kh-31导弹弹体和发动机,其中的战斗部和制导系统被拆解,用于简单改装后转换为靶弹。最终的Kh-31配备了通用远程自动飞行控制引导系统(URAP)、跟踪信标、遥测设备以及安装在Kh-31空弹头中的飞行终止系统,这种靶弹最终被命名为MA-31。

  MA-31靶弹基本上与俄罗斯原装的Kh-31导弹性能相同,并且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来模拟各种弹道和不同飞行速度下的攻击,其中就包括在掠海高度做过载达到15G的大角度机动,这能够最大程度模仿出真实的反舰导弹轨迹,也能测试宙斯盾系统在不同作战环境下的真实拦截效果,确实比之前美国自研的各种模拟弹都要好用太多。

  波音公司在1997年兼并了麦克唐纳·道格拉斯,该计划得以继续实施。1999年,MA-31击败了霍尼韦尔公司基于RIM-8舰空导弹而改进的海蛇MQM-8G靶弹计划,最终赢得了一份海军制造34个低空高速靶弹的合同。

  鉴于前途一片光明,波音继续对改进的MA-31进行各种测试,在1996年至2003年间由F-4 Phantom II战斗机总共进行了13次发射试验,其中只有三次失败,两次是由于导弹电源和燃油控制装置故障,另一次是由于导弹加装的自动飞控系统出错。

  尽管MA31几乎已经是一件成功的作品,但是美国海军还是将目光投向了更先进的超音速靶弹,它将比基于俄罗斯设计的产品提供更好的射程和更佳的精度。在2000年,海军请来了轨道科学公司以Kh31导弹技术为参照,以标准1和标准2弹体为基础开发代号为GQM-163A土狼的新一代低成本的超音速靶弹。

  就在GQM-163A完成首次飞行试验的2004年,波音公司推出了改进版的MA-31PG,它采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GPS导航系统取代了URAP导航系统套件。这使得MA-31PG能够在任意天气、任意战场环境下精准打击任何固定目标的能力,具备模拟多种超音速导弹的潜力。

  波音公司还为MA-31PG开发了一系列模块化改装配件,这些配件将使F-16战斗机也具备发射该导弹的能力,除了增加空射平台的灵活性之外,也考虑到了空军和其他潜在客户的购买需求,波音确实胃口很大。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虽然波音公司已经打好了用MA-31靶弹赚大钱的准备,但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很快这个美梦就被打破了。2001年普京刚当选俄罗斯总统,就马上实施了严格的武器出口限制政策。而在当年的12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定也让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陷入冰点。由于无法从俄罗斯进口足够多的Kh31弹体,波音公司到2005年只制造出18枚MA31靶弹,几乎只有当时海军合同中34枚的一半数量,这成为MA31最终被美军淘汰出局的主要原因。而GQM-163A土狼的成功成为了MA-31的催命符,海军最终增加了土狼靶弹的订单,并且于2007年永久取消了MA31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