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69式火箭筒现身希腊 系由库尔德人偷运入境
www.wforum.com | 2020-03-23 18:1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1日,希腊警方对外宣称,他们与希腊国家情报局在3月19日对雅典的一处库尔德人藏身据点发起了一次突袭,最终成功逮捕11人,并发现了一条地道和武器储存点。警方在地道内缴获了大量轻重武器,包括4具反坦克火箭筒、1支自动步枪和5支手枪,另外,还有硬盘、手机和电脑。目前警方还未查清这些库尔德人囤积武器的目的,不过里面有几件武器的型号倒是比较引人关注,比如我国外贸的69式火箭筒和阿尔巴尼亚的ASh78-1自动步枪等。

中国69式火箭筒现身希腊 系由库尔德人偷运入境

  此次被希腊警方缴获的69式火箭筒

  国产69式40火箭筒是国内军工部门在1969年开始的“8·23反坦克武器研制大会战”期间搞出的一款仿制装备,主要是为了替换当时我军大量装备的56式40火箭筒。由于在珍宝岛冲突中,56式火箭筒的威力难以撼动苏军的T-62,同时其100米的有效射程又使得射手在战场上处境危险,所以部队要求替换的呼声很高。最终军工部门以前苏联RPG-7火箭筒为蓝本,仿制出了J-203反坦克火箭筒,也就是后来定型的69式40火箭筒。不过69式虽然是仿制的RPG-7,但还是做了很多中国化的改进,比如在筒身上加装了提把,更方便射手施展行进间卧倒的战术动作。另外,在筒口加装国内自研的两脚架(与RPG7改进型的两脚架在折叠固定方式上不一样),使卧姿射击时筒身更稳,精度更高。同时还去掉了中部的辅助握把,只保留右手握持的主握把,减轻了筒身的重量。而这些也都是分辨69式和RPG-7的特征,由于69式和69-1式40火是我国从70年代开始就大量援助和出口的火箭筒之一,所以在中东和非洲等热点地区都很常见,不过这次被偷运进希腊,还是让人有些小意外。

中国69式火箭筒现身希腊 系由库尔德人偷运入境

  阿尔巴尼亚的ASh78-1自动步枪

  除了69式之外,阿尔巴尼亚的ASh78-1自动步枪也很引人关注,该枪是当年中阿还没翻脸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从我国引进的56式自动步枪生产线和生产许可制造的。它与56式自动步枪外形上基本没有区别,而且也带有三棱刺刀,但是枪身的弹匣接口处左右两侧没有凹槽,这与绝大部分的56式自动步枪是不一样的。由于阿尔巴尼亚已经加入北约,所以其陆军从2015年开始就替换掉了手中的包括ASh78-1自动步枪在内的大量原华约和中国武器,改为使用从美国获得的M4步枪和意大利向其援助的贝雷塔AR70/90步枪等北约武器。而那些退下来的ASh78-1自动步枪,有不少就流入到了国际轻武器市场,包括阿富汗等地都有出现,不过与占主流的56和东欧各AK系步枪相比,它还是属于非常少见的型号。

  除了以上两款与我国有一些联系的武器外,现场的其他武器也有一些看点。比如上图的南斯拉夫M80火箭筒,它是前南贝尔格莱德军事技术研究所参考美军在越战中大量使用的M72火箭筒所研制的一次性单兵火箭筒,但是口径由66mm改为了和俄军RPG-18一次性火箭筒一样的64mm。有的网上资料称该弹是参考的RPG-18,但是无论是发射筒还是火箭弹,M80其实都更接近于M72。而且在性能上也与M72的改进型M72A2和A3接近,有效射程都是1000米左右,最大破甲威力300mm。手枪方面,型号则是比较杂乱,有波兰版的TT-33手枪,这在东欧的黑社会手中比较常见;改装版的马卡洛夫手枪,主要是枪管加了螺纹,可能是方面加装消音器;前南斯拉夫扎斯塔瓦产的CZ99手枪,外形很像Sig P226;还有非常常见的格洛克手枪。这些手枪在欧洲地区,尤其是东欧都是非常容易获得的,出现在希腊并不让人意外。

  这次被查抄的这个据点最开始媒体报道是属于库尔德工人党的,但是后来证实是另一支左翼武装:人民革命解放党阵线(DHKP-C)的据点。这个组织是土耳其境内的反政府分离武装,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它们和库尔德工人党已经在希腊境内活动很多年了。由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有很深的矛盾,所以长期以来希腊政府对他们的打击也不严。不过由于前些年这些库尔德人在土耳其境内制造的爆炸袭击比较多,而且还袭击了美国驻安卡拉的大使馆,因此希腊方面不得不转变态度,开始更严厉的打击他们。这次的行动虽然查抄的武器比较多,但是从这些枪械和69式火箭筒的保养状态来看,恐怕已经存在这里很多年没用了,因此这些库尔德人未必是准备要发动什么袭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