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天空中最亮的星!红外格斗导弹靠热源引导,如何避开太阳?
www.wforum.com | 2020-03-20 17:3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空中最亮的星!红外格斗导弹靠热源引导,如何避开太阳?

     空空导弹的制导方式有多种,其中红外制导导弹指的是利用红外线探测器作为制导方式的导弹。战斗机在飞行过程中与大气摩擦机体温度较高,尤其是发动机尾喷口是一个巨大的热源,这是一个典型的红外辐射能量源,红外制导导弹就是利用战机发动机尾喷口作为制导信号源,锁定后直冲目标飞去,并且具备一定的追踪能力。

     但有一个问题是,发动机尾喷口的温度再高,在晴朗的天空中也不是红外特征最明显的,因为还有太阳这个星体存在。太阳的红外特征要远超战机尾喷口,那么红外制导导弹在空中会不会直冲太阳飞去呢?早期红外制导导弹的导引头只有几个感光元件,红外传感器无论是制作材料还是反应灵敏度都非常差,确实存在无法辨别真正目标的问题。

     红外导弹刚出现的时候,战机飞行员就是利用其独特的制导模式,发明出了有效的战术躲避方式,那就是在被红外导弹锁定的时候驾驶战机向太阳的方向飞去,然后再做出规避动作。由于前方太阳的红外信号过于明显,这个时候后面的红外导弹基本不会继续追击脱离的战机,而是直冲太阳飞去,天气晴朗的环境下这个方法屡试不爽!

      而且早期红外导弹的锁定方式也很独特,红外导弹在发射前需要导入目标数据,这个时候雷达探测波会有一个短暂的停顿,第一代导弹告警装置正是利用早期红外导弹的这一特征而研发出来。为了解决红外导弹对太阳的“情有独钟”,后来的红外导弹加入了对太阳红外特征和战机尾喷红外特征的区别模式,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但由于红外传感器等部件的灵敏度不高,即便解决了目标辨别这一问题,早期红外导弹的命中率并不高,很多情况下还得靠机炮解决问题。但随着目前各种原料部件越来越成熟先进,如今的空空导弹命中率已经有了质的提升,并且发展出了激光制导、半/主动雷达制导、被动雷达制导(防辐射制导)甚至是复合制导等多种模式。

     目前战机被导弹锁定后基本只能靠发射干扰弹和大幅度机动动作来规避攻击,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目前的四代战斗机都在尾喷口红外信号遮蔽上面努力。在空空导弹命中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先发现目标并发射导弹的一方拥有巨大优势,因此除了将战机隐身化外,提高机载雷达的探测距离和多目标追踪能力也显得非常有必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