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芬兰匕首:小国海军的小法宝,高机动作战的哈米纳级导弹艇
www.wforum.com | 2020-03-19 17:49: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芬兰匕首:小国海军的小法宝,高机动作战的哈米纳级导弹艇

     芬兰地处北欧,北面与挪威接壤,虽然看起来距离北冰洋只有一线之隔,但实际上芬兰国土北部并没有海岸线。芬兰就只有西南部与波罗的海相接,波罗的海相对封闭,所以对芬兰海军来说并不需要什么大型的战舰,导弹艇这类小型战舰比较容易在海况复杂的波罗的海沿岸进行机动作战,目前芬兰海军最核心的作战舰艇就是4艘哈米纳级导弹艇。

     决定一个国家海军发展方向的往往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国家的国力,二是国家的海洋环境。就第一点来说,芬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2018年人均GDP约5万美元,不过芬兰的人口只有约550万,这样人口规模的国家显然不需要也很难建立一支大规模的海军。从地理位置上来讲,芬兰只需要面临来自波罗的海的海上威胁,波罗的海虽然相对封闭,但是俄罗斯的波罗的海舰队始终是波罗的海沿岸北约国家的威胁。不过好在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实力也并不太强,再加上芬兰奉行的是防御型国策,所以发展适合近海防御作战的导弹艇就成为了芬兰海军的第一选择。

     在20世纪80年代芬兰海军开始装备赫尔基辛级导弹艇,赫尔基辛级导弹艇装备有RBS-15型反舰导弹、“西北风”防空导弹、57毫米舰炮以及23毫米舰炮等武器。赫尔基辛级导弹艇的反舰能力较强,但反潜能力不足,而且也没有采用隐身设计。到了20世纪90年代,芬兰在赫尔基辛级导弹艇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建造了劳玛级导弹艇,劳玛级导弹艇重点提升了反潜能力,具有相对齐备的反舰、反潜、防空能力,不过在隐身外形上依然没有突破。在20世纪90年代末,芬兰海军就对新一代导弹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提高导弹艇的信息化作战能力;二就是要具备在发动攻击前不被敌方发现的隐身能力。哈米纳级导弹艇就是为符合荷兰海军要求而生的新一代导弹艇。

     哈米纳级导弹艇艇长50.8米,舷宽8.3米,吃水2米,满载排量270吨,装备2台MTU538-TB93型柴油机,最大航速可达38节。为了提高哈米纳级的隐身性能,哈米纳级的上层建筑与船体融为一体,船上的电子设备都尽可能简洁地集成在桅杆上,同时在表面上还涂有雷达吸波材料,据称哈米纳级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仅相当于一艘50吨级的小艇。除了降低RCS之外,哈米纳级在降低其他侦测信号上也下了功夫,为了降低红外热信号,哈米纳级主机排出的气体都是径冷却后直接由舰尾的出气口排入海水中。哈米纳级的主机周围设置了隔音罩,并且采用弹性基座,尽可能地降低主机造成的噪音。在推进方式上,哈米纳级没有采用传统的螺旋桨推进,而是采用了2台喷水推进装置,这样既可以降低哈米纳级的噪音,又可以提高其在浅水水域的通过能力以及回转机动性。

     由于哈米纳级就是芬兰海军的主力战舰,所以其必须要能够胜任各种各样的作战任务,反映到武器装备上就是要反舰、反潜、防空样样不落。哈米纳级导弹艇的武器包括1门博福斯57毫米舰炮、2座双联装RBS-15 Mk3型反舰导弹发射器、1座八联装“矛”式近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座9管反潜深弹发射器、1套舰尾深弹/水雷投放轨道以及2挺12.7毫米机枪。其中RBS-15 Mk3型反舰导弹采用中段惯性加GPS制导,末端主动雷达制导,战斗部质量200千克,最大射程超过200千米,具备较强的反舰能力。南非研制的“矛”式近程防空导弹采用红外制导,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12千米,可以为哈米纳级提供较强的单舰近程防空火力。

     结语

     哈米纳级凭借良好的隐身设计,再依托波罗的海沿岸的复杂地形,完全有能力隐秘地接近敌方的大型战舰并使用反舰导弹进行打击。能够悄悄地接近目标,发动打击后能快速地撤离,这就达到了芬兰海军对导弹艇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芬兰海军非常重视导弹艇反潜能力的建设,但哈米纳级只装备了传统的反潜深弹,而没有装备反潜鱼雷,这是因为哈米纳级主要也是执行近海反潜任务,在近海海域地形的影响下,再加上哈米纳级较快的航速,所以哈米纳级完全可以在很近的距离上对水下目标发动打击,所以芬兰认为反潜深弹在这种情况下就完全够用了。在近年对哈米纳级导弹艇的升级计划中,哈米纳级有望装备更先进的声呐和轻型反潜鱼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