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正研东风5C导弹 或载10枚核弹头射程1.5万公里
www.wforum.com | 2020-03-18 18:15: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研东风5C导弹 或载10枚核弹头射程1.5万公里

  “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洲际地地战略导弹,于1965年开始研制,1971年首次试验,1980年5月18日全程飞行试验成功后,于1981年开始服役,“东风”-5 型洲际导弹服役后,作为唯一的洲际打击力量,“东风”-5在我国的核威慑力量中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占据主导地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东风”-5服役之后,中国开始在其基础上,借鉴国外洲际导弹最新技术,相继研制出“东风”-5A和“东风”-5B导弹,“东风”-5A采用新的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和打击精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东风”-5B则开创性地发展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使导弹的突防能力大大增强。

中国正研东风5C导弹 或载10枚核弹头射程1.5万公里

  “东风”-5B导弹采用二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采用固定发射井发射。作为战略导弹,“东风”-5系列导弹的性能参数一直没有公开,据国外军事专家推测,“东风”-5B全长32.6米,弹径3.35米,起飞重量183吨,采用二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15000千米(“东风”-5导弹为12000千米),可携带1枚3000公斤的威力为300~4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或4~6枚分导核弹头(“东风-5B”),命中精度500~2000米。

  相较于“东风”-5和“东风”-5A,“东风”-5B最大的改进之处,就是分导式多弹头技术。这一点从“东风”-5B导弹整流罩形状的变化也能看出端倪,“东风”-5导弹的整流罩是一种典型的单弹头锥形整流罩,而“东风”-5B则是一种头部钝圆的圆锤型整流罩。这种整流罩可以为内部的弹头建立一个有恒定温度、湿度的空间,从而保证弹头的存放环境要求。此外,“东风”-5B的整流罩上方还设置有的平行分离式机构,这个装置使得导弹在导弹的初始阶段,就可以开始分离整流罩,这样既可以适应东风-5B导弹早期机动变轨的需要,也节省了导弹的载荷空间,最大限度携带更多弹头或者诱饵。

  国外根据该导弹的载荷推算,“东风”-5B大约能够携带4~6颗分导式弹头,这已经达到了“东风”-31AG新型洲际导弹的水平,同“白杨”M、“民兵”III洲际导弹的分导能力相比,也处于领先位置。

  通过这种技术,可以使“东风”-5B具有用1枚导弹攻击多个目标的显著特点,使导弹的投送效率大为提高,在相同核导弹数量的情况下,可大大增加核打击能力,使打击效率大为提高。 此外,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只需发展弹头数量,而无需增加运载工具和发射阵地,也就是说,维护几乎相同的导弹,也可成倍增加打击能力,这无疑使核力量的效费比保持在较高水平。

  更重要的是,因为分导式多弹头的轨道几乎各不相同,且弹头数量较多。当子弹头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使敌方的防御系统处于“饱和”状态,而无法拦截或全部拦截来袭弹头。在导弹防御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具有分导能力“东风”-5B将成为其无法防御的“噩梦”,单凭这一点,“东风”-5B在我国战略打击力量中的地位就难以撼动。

  以“东风”-41为代表的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以其易贮藏、体积小、结构简单的特点,获得了生存能力和反应能力方面的极大优势,因而在新一代弹道导弹中能看到的基本都是固体燃料导弹的身影。而“东风”-5B这样的液体导弹需要在发射前加注燃料,发射准备时间较长,还限制了该导弹的机动化发展和部署,只能在固定导弹井内发射,其缺陷比较明显。

  但“东风”-5B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其推力和有效载荷都要更大,因此射程和威力也都更大一些,尽管二次打击能力较机动部署式导弹弱,但对于一个大国而言,其洲际导弹射程打击覆盖范围和机动性的优势同等重要。而随着导弹新材料、特种燃料和实现燃料优化控制的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液体导弹也逐步克服了一些固有缺陷,“东风”-5B在性能上的进步就是明证,而我国正在研制的“东风”-5B的后序型号——“东风”-5C,可以同时携带10个分导式单头,打击能力和突防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因此,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东风”-5B将与“东风”-41导弹搭配使用,全面构筑起我国战略打击力量体系的新篇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