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产大涵道航发获重大技术突破 复合材料叶片交付
www.wforum.com | 2020-03-09 18:12: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大涵道航发获重大技术突破 复合材料叶片交付

  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客机

  近日有消息说中航高科在复合材料运用取得了长足进步,完成了CJ2000涡扇发动机复合材料叶片研制,标志着国产航空发动机发展取得了又一个技术突破。

  相关消息说CJ2000是国产新一代商用航空发动机,比编号来看应该是国产CJ1000发动机发展型。它有可能是国产CR929客机配套发动机。

国产大涵道航发获重大技术突破 复合材料叶片交付

  国内为CR929配套研制的发动机

  CR929客机是中俄面向2020年民航市场研制新一代宽体客机。由于这个领域已经有波音787、A350等新型客机,竞争非常激烈,要求CR929客机具备更好的经济性和可靠性,相应对于发动机要求也更加苛刻。因此相关单位在研制CJ2000的时候,采取了一系列新技术以提高发动机性能,其中就包括复合材料叶片。

  对于客机来说,提高经济性、可靠性最佳的手段就是降低结构重量,而降低结构重量很大程度上又由发动机来决定。现代客机配备大涵道涡扇发动机,风扇段重量占据整个发动机重量四成,这样降低发动机风扇重量就能有效降低整个发动机重量,降低整个发动机重量又能进一步降低客机结构重量。根据相关资料,现代大涵道涡扇发动机风扇叶片降低1公斤重量,传动系统和机匣也可以降低1公斤。而发动机重量减少1公斤,整体重量则又可以下降1公斤,可以说效果非常明显,因此国外新一代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均采用了复合材料风扇叶片。

  不过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复合材料风扇叶片研制难度极高,风扇高速旋转的时候,离心力、气动载荷非常大,另外还要考虑到异物撞击等方面因素。因此复合材料风扇子叶片对于空气动力、复合材料、工艺设备等方面要求极高。现在复合材料风扇叶片只有美英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就是俄罗斯也没有完全掌握这个技术,最新民用涡扇发动机PD-14仍然采用钛合金风扇叶片。

  国内相关单位在这个领域也处于攻关阶段,根据相关资料,国产最新型商用大涵道涡扇发动机-CJ1000仍然采用钛合金风扇叶片。考虑国外先进发动机发展趋势,国内相关单位将复合材料风扇叶片作为关键技术来攻关,经过广大技术人员不懈努力,在相关领域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尤其在关键的复合材料方面,国内已经研制成功T1000级别碳纤维,为国产复合材料风扇叶片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利用前期技术成果,国内相关单位向复合材料风扇叶片发起了冲击,先是攻克小涵道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叶片技术,然后又研制大涵道复合材料叶片。经过努力配备研制成功CJ2000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叶片,这样为整机研制扫清了一个主要障碍。

  CR929客机最大起飞重量、载客人数与波音787客机相当,因此CJ2000发动机尺寸、参数应该与美国GE公司GENX相当或者相近。后者风扇直径高达3米,采用宽弦掠形叶片,由碳纤维加强的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制成,为了提高抗异物冲击能力,叶片前缘采用钛合金研制成。研制这样的风扇叶片难度极大,但是取得效益也非常明显,它可以让CJ2000风扇段重量降低200公斤左右,加上传动系统、机匣能够达到500公斤。对于整体来说,发动机降低500公斤,机翼/机体结构还能够降低500公斤,这样CR929客机结构重量有希望节省1吨左右,从而保证了飞机经济性和可靠性。

  由于CJ2000大涵道涡扇发动机风扇直径是航空发动机之中最大的,难度也最大。所以我们掌握了CJ2000发动机的复合材料叶片技术,更小叶片不在话下,复合材料风扇叶片在国产航空发动机普及已经指日可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